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继续扩产!降价!连续四个季度盈利后,特斯拉放话……

2020-07-23 20:1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肖逸思

虽然今年疫情带来了较大不确定性,但特斯拉仍坚持大幅扩张路线,为确保销量,还可能开启新一轮降价。

7月23日,特斯拉发布了今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二季度总营收为60.36亿美元,同比下降5%,环比增长1%;归母的净利润为1.04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4.08亿美元,这也是特斯拉自去年第三季度开始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盈利。现金流方面,特斯拉季度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环比增加5.35亿美元,达86亿美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特斯拉方面获悉,此次特斯拉盈利,中国市场做出了巨大贡献。虽然受疫情影响,特斯拉位于美国的弗里蒙特工厂的生产和交付一度处于停工状态,但得益于上海超级工厂是中国最早开始复工的车企之一,产能爬坡较快,不仅保证Model 3标准续航的正常交付外,还提前交付了Model 3长续航版车型。

“在特斯拉发布季报以前,市场已经普遍预期其将实现GAAP正盈利和正现金流,季报没有令人失望。”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向记者表示,特斯拉这次季报的营业收入、每股盈利、经营现金流入、汽车业务毛利率等指标都高于市场预期。

受此消息影响,美东时间7月22日收盘后,特斯拉盘后股价涨至1657美元,涨幅为4.06%。

下半年大幅增产能

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交付车辆90650辆,其中Model 3和Model Y共交付80050辆,高于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

据在线金融资讯服务商FactSet所调查分析师的平均预期,特斯拉第二季度将交付72000辆电动汽车。另据彭博社所调查分析师的平均预期,特斯拉第二季度将交付83000辆电动汽车。

今年第二季度,因为美国疫情暴发,特斯拉位于美国弗里蒙特的主要工厂在本季度大部分时间是停工状态,但特斯拉方面表示,该工厂于二季度末已成功地将生产恢复到之前的水平。“我们正在弗里蒙特工厂安装更多设备,预计Model 3/Model Y的年产量将从40万辆增加到50万辆”。

另外,上海超级工厂Model 3的现有年产能已经达到20万辆,Model Y的生产线也正在按计划进行建设,预计2021年实现首批交付。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虽然今年突发疫情“黑天鹅”,但特斯拉并未打消原本的扩张计划。“我们现有设施的产量将继续提高,以满足需求,而且我们会继续增加产能。今年晚些时候,我们将在三个大洲同时建造三家工厂”。

财报显示,处于正在建造和在发展中的特斯拉工厂包括上海超级工厂的Model Y产线、德国柏林超级工厂的Model 3和Model Y产线、美国用来生产Model Y和Cybertruck的新工厂,以及同样位于美国的用来生产Semi和Roadster的工厂。柏林超级工厂和上海超级工厂的Model Y将按计划于2021年开始交付;Semi的交付也将于2021年开始。

“我们应该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来支持我们的产品路线图、长期产能扩张计划和其他开支。”特斯拉此话并非空穴来风,随着盈利情况的改善,特斯拉现金流有了明显的改善。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向记者表示,“特斯拉第二季度期末在手现金为86.15亿美元,环比增加5.35亿美元,为史上最高。”但其也补充道,本季度自由现金流虽超预期,但其实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因为交付量更多集中在季度末,所以部分回款尚未到账,而且来自政府的新能源积分销售也有部分因为政府账期的问题未能到账。

特斯拉对于今年的交付仍表现得信心满满,将继续维持2020年交付50万辆汽车的目标维持不变。不过,对于这一目标,特斯拉方面也坦承颇具挑战。今年上半年,特斯拉累计交付了17.9万辆,这意味着要想实现今年的目标,特斯拉必须在接下来的两个季度中实现季均销售16万辆。

但据FactSet预期,特斯拉今年销量或仅为44.2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CEO马斯克在随后的电话会议中提到:“现在困扰我们的是,特斯拉的售价还不够亲民,需要继续降价,我们认为,特斯拉只需要微薄的利润,让销售增长最大化,让车辆的售价更低。”

这意味着,为达成今年销量目标,特斯拉有可能会采取新一轮的降价策略。

中国市场功不可没

对于这份超出市场预期的季度财报,特斯拉方面多次强调中国市场的贡献。

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二季度在中国交付了3.1万辆车,占据其全球销量的三成,贡献巨大。其中,Model 3销量十分亮眼,今年5月份销量达1.1万辆,环比增长205%;6月份销量为1.49万辆,环比增长35.22%。

中国市场除了在销量方面出了不少力外,特斯拉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上海超级工厂成本的控制也对第二季度的盈利产生了很大作用,“尽管车辆平均售价有所下降,但由Model Y以及中国制造Model 3带来的的产品和制造成本的改善,售后软件以及移动连接收入增加,都对我们的盈利能力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谈及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秘笈”,特斯拉方面表示,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拥有比任何国家都激烈的竞争环境,丰富多样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让中国消费者更多元化,也更挑剔。对特斯拉而言,只有符合本土用户需求的产品及服务,才能吸引并打动消费者。因此,特斯拉在中国全面推行本土化战略,对提升销量和口碑所起的积极作用已经开始显现。

据了解,本土化主要集中在产品本土化、营销本土化和设计研发本土化。

虽然第二季度特斯拉交了一份没令市场失望的答卷,但老虎证券投研团队提示投资者,特斯拉“降价促销”的弊端也已开始显现,即第二季度销量大超市场预期,但营收却同比下滑了。前段时间,特斯拉不管是在中国市场还是美国市场都对多款车型进行了降价。

“特斯拉在第二季度之所以能实现超预期的营收主要是因为监管信誉积分和自动驾驶部分的递延收入大增。”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补充道,监管信誉积分顾名思义是卖碳排放额度给对手车企,第二季度特斯拉来自监管信誉积分的收入高达4.28亿美元。一季度时,特斯拉就靠这一项目实现了连续三个季度盈利,扭转了一年前的亏损状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