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科创板将满周岁!平均涨幅两倍,最高10倍,6家公司跻身千亿市值军团!1800亿解禁潮来袭,科技股如何走?

2020-07-21 21:19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陈丽湘 陈静

截至7月21日,科创板市场运行正一年。

2019年7月22日,25只科创板新股同日隆重登场。至今距离科创板开板一年,科创板公司数量由首批25家扩充至133家。

期间,科创板创造了资本市场上的多个“第一”。可以说,科创板在企业上市、发行、交易等多项制度上都取得了较大突破和根本性变革。

截至7月21日,科创板上市公司累计融资超过2000亿元,上市首日平均涨幅达163%,股票较发行价平均涨幅翻2倍,孕育了6家千亿市值企业。

“科创板上市以来为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优秀上市公司提供了资金,实现了其融资功能;同时,科创板上市给投资者也带来了一定的“赚钱效应”,实现了其投资功能。”浙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告诉e公司记者。

首发融资逾2200亿元 孕育6家千亿市值企业

近期科创板热闹非凡,国盾量子上市首日大涨近10倍,以及寒武纪和中芯国际这两家芯片巨头的到来,为科创板开板一周年献上了大礼。中芯国际目前在科创板的市值为1325.4亿元(不含港股),仅次于科创板一哥金山办公。寒武纪市值1096亿元,上市两日累计大涨325.53%。

回顾科创板开板这一年,作为注册制先行者,科创板创下了多项纪录。A股同股不同权第一股优刻得上市,具有特殊表决权架构;A股未盈利上市第一股泽璟制药面世;A股红筹第一股华润微上市;发行价高达271. 12元/股的石头科技上市,刷新了A股史上发行新高;在港股上市的中芯国际,回科创板上市从受理到上会仅用时18天,创下了最快上市记录。

在承担科创企业证券化方面,科创板成效显著。截至7月21日,科创板已上市133家企业,合计首发募资总额达2203亿元。上市企业数量和募资总额均远超同期中小板和创业板。

从首发上市募资总额来看,除中芯国际外,募资超过100亿元的企业还有中国通号两家企业。大多数企业募资总额则在20亿元以下,共有128家,占比接近九成。总体来看,平均每家企业上市募资15.4亿元。

从最新市值来看,科创板千亿市值企业共有6家(不包含其他市场上市的市值),除中芯国际、金山办公和寒武纪外还有中微公司澜起科技和沪硅产业。这几家企业均受市场追捧,最新股价较发行价涨幅最低为109%(君实生物),最高涨幅超过10倍(沪硅产业)。 

相对发行价平均涨幅201% 最高涨10倍

在科技股广受关注的这一年,科创板企业更加受市场青睐,133只股票除久日新材略微低于发行价外,其余个股均大涨,相对发行价平均涨幅达201%。

股价高歌猛进之下,投资者对科创板企业的打新热情也一路高涨。

网下配售方面,平均每家科创板企业的询价认购倍数超过1100倍,平均每家企业的有效报价配售对象和有效申购配售对象均超过3000家;网上打新方面,平均每家企业的认购倍数高达2226倍,平均中签率不到万分之五。

申购热情高涨之下,科创板企业上市首日表现亮眼,平均涨幅为163%。其中,有40家企业上市首日涨幅超过200%,国盾量子更以924%的涨幅刷新纪录。

从上市时间来看,科创板上市企业首日平均涨跌幅经历过一轮理性回归后,近期随着A股市场的火爆又开启了一轮新热情。科创板刚开板交易时,2019年第三季度上市的企业,首日平均涨幅为155.72%,到了第四季度则有所降温,平均涨幅为78.8%。

今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其他板块的高歌猛进,科创板企业热情重燃,第一季度、第二季度上市企业的首日平均涨幅分别高达195.73%、178.64%。不少股票上市后至今相对发行价仍实现翻倍。

科创成色足 疫情影响上半年整体业绩

自设立以来,“科技创新”一直是科创板的重要标签。今年3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该《指引》进一步明确了科创属性企业的内涵和外延,提出了科创属性具体的评价指标体系。

据统计,全部科创板上市公司2019年累计研发投入212.63亿元,同比增长23%;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比重为10%,较创业板高出近5个百分点。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力度更大,科技属性更强。

此外,科创板公司在研发投入上保持高增长态势。据统计,27家科创板公司2019年研发投入金额同比增速超50%,其中寒武纪、孚能科技、新光光电研发投入金额翻番。

正值半年度业绩披露之际,科创板公司业绩也受到广泛关注。从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来看,受疫情影响科创板公司业绩分化。东方生物、云涌科技、天合光能和皖仪科技预告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超100%。

其中,东方生物预告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超10倍。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开发的新型冠状病毒IgG/IgM抗体检测试纸和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两款产品,积极参与到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事业中,取得了较好的市场认可。

首批企业明日解禁 规模逾1800亿元

在科创板开市一周年之际,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部分限售股将迎来解禁期。

据Wind统计,7月科创板待解禁市值达1858.27亿元,其中首批科创板解禁压力集中在7月22日,解禁规模高达1824.97亿元,占全月科创板解禁规模的98%。

具体来看,中微公司澜起科技虹软科技睿创微纳西部超导待禁市值超百亿元。其中,解禁市值最高的是中微公司,最新总市值达1161亿元,7月22日公司共有1.94亿限售股上市流通,待解禁市值达421亿元。

除解禁市值规模外,解禁股比例的高低也会对股价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据Wind统计,解禁比例相对较高的公司有西部超导天宜上佳虹软科技容百科技,待解禁股份占总股本比例均超50%。

对于首批科创板解禁,不少专家向e公司记者表示,影响可能会有,但估计不会很大。

开源证券中小企业服务部负责人彭海对记者表示,科创板总体来说仍是一个新板块,整体市场情况可能会受解禁的影响。但是从A股以往IPO限售股解禁的情况来看,对个股的冲击压力不是很大。所以市场整体上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幅度不会特别大。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称,当前的科创板首批公司解禁和2010年创业板首批公司解禁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创业板首批公司大规模解禁期间并未给板块带来明显冲击,当月实际减持规模也较小。

配套机制不断完善 科创板50指数即将推出

科创板监审分离的制度设计、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等都为资本市场改革起到了良好推动作用。同时,注册制得以从科创板这一增量市场复制推广至存量市场。作为注册制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成效有目共睹。

在成功试点IPO注册制的基础上,科创板继续推进各项配套制度建设,今年以来再融资、询价与配售减持等制度相继落地。

7月3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东以向特定机构投资者询价转让和配售方式减持股份实施细则》(下称“《实施细则》”),为科创板公司股东设计了市场化、多元化的退出渠道。

7月22日,科创50指数也将推出。在华泰策略团队看来,相关指数型基金、ETF或将陆续成立并吸引增量资金入场。同时,科创主题基金也可通过询价转让、配售、大宗交易等方式,承接部分解禁后减持的股份,一定程度上缓解股票供给增加带来的冲击。

目前,首批科创板基金正式获批。7月21日,截至发稿,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万家基金、博时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上报的主投科创板基金正式拿到批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