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蚂蚁集团募资或超100亿美元!马云重返亚洲首富指日可待

2020-07-20 22:2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邹煦晨 杨紫薇 邓皓天

若按照100亿美元-200亿美元的募资金额来计算,蚂蚁集团募资额几乎相当于港股上半年融资总额的89%-179%,资金体量十分巨大。

7月20日晚间,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官宣”启动上市计划,计划将在科创板和港交所同时上市,暂未披露融资金额。

今年7月初,据消息人士称,蚂蚁金服计划最早于今年在港交所上市,目标估值为2000亿美元。路透社同时还披露了蚂蚁金服去年的业绩,2019年蚂蚁金服实现营业收入1200亿元,净利润为170亿元。

对此,蚂蚁集团相关负责人7月20日下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上述消息“不予置评”。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蚂蚁集团的募资金额约在100亿美元-200亿美元之间。若按此募资金额,蚂蚁集团不仅将超过科创板刚刚上市的中芯国际的募资额,而农业银行募集资金685亿,为A股目前的募资王,蚂蚁可能超过农业银行IPO,坐上新王位。

阿里系持股83%

天眼查信息显示,总部位于杭州的蚂蚁金服(全称“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系阿里巴巴旗下的小微金融集团,于2014年10月16日正式成立,旗下业务包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和网商银行等。

据悉,2011年第一季度,阿里巴巴对支付宝的全部权益和控制权剥离生效后,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的所有权架构进行了进一步重组,此后进行了多轮股权融资。

根据阿里巴巴最新发布的财务报告,截至2020年3月31日,阿里巴巴直接持有蚂蚁集团33%股权,君瀚和君澳持有蚂蚁集团约50%的股份。根据公开信息,君瀚属于马云及阿里系、蚂蚁系员工,君澳属于阿里巴巴合伙的部分成员。因此,阿里系共计持有蚂蚁集团约83%的股权。

受上述消息影响,美股阿里巴巴20日盘前涨幅超4%。

截至7月20日,福布斯官方显示,亚洲最新富豪排行榜中,穆克什·安巴尼(印度)的身价为522亿美元,马化腾的身价为477亿美元,马云的身价为415亿美元。

据相关媒体通过蚂蚁金服流出的信息得知,目前马云拥有蚂蚁金服8.8%的股份。

同时,据相关媒体报道,若蚂蚁金服成功上市,其市值极有可能达到2000亿美元。换言之,若蚂蚁金服成功上市,马云持有蚂蚁金服的股票价值将会达到176亿美元。

同时,若结合马云目前的身价和蚂蚁金服成功上市之后其持有的股权价值,马云的身价很可能达到591亿美元,从而反超穆克什·安巴尼,再次成为亚洲首富。

融资或达200亿美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蚂蚁集团业务可以分为支付、财富管理、信贷、征信、保险、科技服务几大块。

此外,2020财年,阿里巴巴从蚂蚁集团获得的知识产权和软件技术服务费用达38.35亿元。按照此费用为蚂蚁集团税前利润的37.5%的比例计算(蚂蚁集团从阿里体系剥离时,签署的战略协议要求:蚂蚁每年以“支付知识产权及技术服务费”为支出,给阿里37.5%的税前利润),蚂蚁集团2020财年税前利润为102亿元。

此外,截至2020年7月20日,Wind数据显示,港股史上首发募资总额在1000亿港元以上的公司只有三家,它们分别是友邦保险、工商银行、阿里巴巴,金额分别为1590.78亿港元、1249.48亿港元、1012亿港元。若按照200亿美元(约1500亿港元)的募资金额计算,蚂蚁集团的募资金额将超过工商银行,在港交所史上排名第二。

德勤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港交所新上市公司59家,融资总额为871亿港元(相当于112.36亿美元)。6月,网易和京东先后回归港股分别募资242.6亿港元和300.6亿港元。网易、京东两家融资额占据上半年港股市场融资总额的62.37%。

相比之下,若按照100亿美元-200亿美元的募资金额来计算,蚂蚁集团募资额几乎相当于港股上半年融资总额的89%-179%,资金体量十分巨大。

据悉,今年上半年,港交所已上市九毛九、网易和京东等知名企业,此外,蓝月亮和农夫山泉已递交了赴港上市的招股书。

市场怎么看?

值得一提的是,蚂蚁集团计划上市消息发布之后,港交所和上交所均很快对此作出表态。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我们很高兴蚂蚁集团今天宣布了将在香港和上海进行首次公开招股的计划。蚂蚁集团选择在香港交易所申请上市,再次肯定了香港作为全球领先新股集资市场的地位。我们将继续敞开怀抱,欢迎全球创新和领先的公司来香港上市。”

上交所则表示,欢迎蚂蚁集团申报科创板,这展现了科创板作为中国科创企业“首选上市地”的市场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吕随启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蚂蚁集团寻求科创板和港交所同步发行上市,一是可以防止出现意外情况导致上市落空;二是港股和科创板上市各有利弊,港股国际化程度较高,但因为近期大环境波动具有不确定性。科创板虽然国际化程度较低,但更加可控;三是如果同时成功上市,可以使蚂蚁集团实现较大化的融资目标。

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两个“板块”,两种引资,国内的市场热度下,登陆科创板会形成蚂蚁集团的再一次资金上的聚沙成塔,变成国内游资的吸引器,同理,港股也可以在港资和外资上通过一个全球化的故事,同步玩出聚沙成塔的效果。因此,同步发行上市,其实就是资本积聚的一次内引外联。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蚂蚁集团作为内地注册的金融科技企业,以A+H的架构在科创板和香港主板同时上市,既可以实现大额融资的目的、又可以体现国际化融资的理念,两地上市也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蚂蚁集团多样化股东的退出需求。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