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A股批量跌停,户均亏超2万,芯片巨头暴跌38%!后市怎么走,茅台这个规律亮了

2020-07-16 19:09 来源: 证券时报·数据宝 作者: 梁谦刚

万亿白马贵州茅台罕见大跌之后,A股会否继续走弱?

仅用1天,A股再次进入冰点时刻。沪指击穿3300点,报收3210.1点。创业板指跌近6%,创年内第二大单日跌幅。所有行业、题材板块无一上涨,3612股下跌,占比达到92.71%。跌停股数量达到251只,创年内第三高。A股市值单日蒸发达到3.5万亿,人均亏了超2万。

大面积下跌之下,千亿级的白马和科技龙头也未能幸免,如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比亚迪兆易创新五粮液等均以跌停收盘。

从市值蒸发角度看,有3只个股单日蒸发市值超500亿元,其中贵州茅台蒸发1740亿元,中国人寿五粮液分别蒸发957亿元和869亿元。

兴业证券分析,短期由于市场涨的过快、过急,获利了结、解禁减持压力、严查杠杆资金等因素,会让市场有所波折,权益时代“四重奏”的大方向并未改变。

芯片热门股3天回撤超38%

成交量上来看,两市依然保持较高的活跃度,成交额已连续9日超过1.5万亿元。但出逃资金似乎占据主流,今日两市主力资金合计净流出1193亿元。大金融和科技股仍是资金主要出逃方向,主力资金净流出规模均以百亿计。就在资金大肆抛压之下,不少热门股出现大幅度回撤。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不含近一个月上市的次新股,与本周高点相比,1982股回撤幅度在10%以上。沪硅产业、奥福环保南卫股份申通地铁振德医疗等回撤幅度排在前五位,沪硅产业回撤幅度最高,达到38.68%。

沪硅产业是国内半导体硅片的龙头企业,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中芯国际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自上市以来,沪硅产业持续上涨,成为芯片产业链的大热门,7月14日盘中创下历史高点69元/股,昨日尾盘该股闪崩逼近跌停,今日再度大跌17.3%,当前A股市值回落至1049亿元。

茅台大跌过后,市场怎么走?

盘面上,此前牛气十足的白酒板块罕见暴跌,板块指数逼近跌停。13只白酒股跌停,行业龙头贵州茅台今日下跌7.9%,单日市值蒸发1740亿元。

一直以来,贵州茅台被视为白马股的代表,机构和外资更是扎堆重仓,其过往的历史走势也是令人啧啧称奇。近期贵州茅台更是一路狂奔,股价一度达到1787元,市值历史性的突破2万亿元大关。单日如此大的跌幅,对贵州茅台来说并不常见。翻开历史数据发现,不含今日,贵州茅台上市至今单日跌幅超过7%的仅有11次。

那么在过往的11次茅台大跌之后,大盘走势有无规律可循?数据宝统计显示,在贵州茅台跌超7%后3个交易日内,沪指累计下跌的仅有3次,沪指下跌概率为27.27%;贵州茅台跌超7%后5个交易日内,沪指累计下跌的仅有2次,下跌概率为18.18%;贵州茅台跌超7%后1个月内,沪指累计下跌的有4次,下跌概率为36.36%;贵州茅台跌超7%后1年内,沪指累计下跌的有2次,下跌概率为18.18%。由此来看,贵州茅台大跌之后,在短期内沪指继续走弱的概率不大,且时间越长,沪指上涨的概率更大。

贵州茅台今日大跌对应的,是被称为硬核科技的芯片龙头公司中芯国际登陆科创板,而市场上关于两者谁更有价值的讨论甚嚣尘上。上市首日,中芯国际收盘大涨202%,最新A股市值逼近1400亿元。国信证券表示,从可替代性来讲,中芯国际与贵州茅台一样不可替代、无可复制,同时,中芯国际的社会劳动价值量超越贵州茅台

股指期货疑似乌龙指,浮亏超千万

就在A股大面积降温的档口,股指期货IH2012合约疑似出现乌龙指。今日下午13点29分25秒,有176手以跌停价成交,随后交易恢复正常价格,导致盘面出现一根较长的下影线。根据规则显示,IH合约一个点=300元,该笔乌龙指偏离上下成交201.6点,176笔最大浮亏可能超过1064万元,因此最大浮亏可能超过1064万元。

有投资者指出,股指期货IH2012合约以跌停价成交,这可能不是乌龙指,而是反映出市场流动性不足,进一步恶化了市场情绪。有记者向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方面询问,相关人士表示,暂时没有收到通知,业务部门应该在核查,有消息会通知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