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超200股跌停!A股蒸发3万亿,创业板暴跌近6%,人均没了2万块!大跌原因找到了...

2020-07-16 16:3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泰勒

今天的A股,太惨了!

前阵子股市火热,股民纷纷入场,上头就出了几个降温的信号。结果16日,赶上中芯国际登陆科创板的日子,就跌出了股灾的味道。

上证跌了4%,深成指跌了5%,创业板更是一度跌了6%,更别说两万亿市值的贵州茅台,机构们的重仓股,竟然大跌8%,只能安慰自己牛市多暴跌了。

基金君也顺手算了一下,今天A股蒸发了3.5万亿,平摊到每个股民账户,人均亏了超2万。

A股全线大跌

7月15日,两市股指小幅低开,早盘小幅拉升后,在白酒、医药等板块的拖累下震荡下行,午后白酒股暴跌,券商股亦大幅跳水,三大股指开启暴跌模式,沪指盘中跌幅超4%,创业板指跌幅一度超6%。

截至收盘,沪指跌4.5%报3210.1点,深成指跌5.37%报12996.34点,创业板指跌5.93%报2646.26点。

沪指出现百点长阴,而两市已连跌三天,且成交量连续两天大幅萎缩,不过仍然突破了万亿元大关,这是两市成交额连续第11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

个股方面,两市逾200股跌停。

行业板块中,只有保险、银行等板块苦苦飘红支撑大盘,白酒板块在贵州茅台的拖累下整体跌幅超6%。旅游酒店、医疗、食品饮料等板块跌幅居前。

白酒股带头砸盘

贵州茅台崩了8%

其中白酒板块暴跌,泸州老窖五粮液等逾10只个股跌停,贵州茅台大跌逾8%。基金君算了一下,茅台今天的市值就蒸发了1740亿。

消息面上,有媒体质疑:茅台酒凭什么成为官场腐败硬通货?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更不是用来腐的。

私募大佬发微博称,价格的双轨制是产生腐败的根源,现在市场价2500左右,出厂价969,零售价1499。巨大的价格差,是导致腐败的根本原因。应该提高出厂价至市场价附近,消除“价差”才能根除腐败,也能给国家带来更多的税收!

券商股尾盘大幅杀跌

午后,银行股出现一波拉升展开护盘,但冲高回落护盘无果,尾盘券商股也加入大幅杀跌大军,截至收盘,中泰证券等跌停,东方财富中信建投中信证券跌幅超8%。

中芯国际A股全天成交480亿元

A股历史排名第四

中芯国际A股全天成交479.7亿元,占科创板所有股票成交额近50%,跻身A股历史第四大单只个股成交金额。据统计,A股历史上仅有2007年11月5日中国石油(全天700亿元)、2015年7月7日中国平安(全天679亿)、2015年6月9日中国中车(全天497亿)的成交金额超过中芯国际今日成交额。 

中芯国际回归A股市场上市之所以令人关注,很重要的一点在于美国方面对华为等科技企业的打压,不仅要求美国企业对华为断供,而且还要求使用美国技术生产的外国企业也对华为断供,以至华为的芯片供应陷入困境。如此一来,中芯国际被市场寄予了厚望,根据招股说明书,中芯国际是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中国大陆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配套服务最完善的专业晶圆代工企业。

中芯国际从6月1日科创板上市申报获得上交所受理,到过会、完成注册流程,只用了29天时间,创下了科创板开设以来的最快记录。

期指IH2012发生乌龙指:

跌停成交176手 浮亏1064万

7月16日,股指期货IH2012合约出现乌龙指,13点29分25秒,有176手在接近跌停价成交,随后下一步交易恢复正常价格。

根据规则显示,IH合约一个点=300元,该笔乌龙指偏离上下成交201.6点,176笔最大浮亏可能超过1064万元。

大跌原因找到了

说到这里,为什么今天会大跌呢?方正证券最新研报指出,市场下跌的原因在于四个方面。

一是今天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较好,二季度增速达到3.2%,明显好于之前市场的一致预期,引发政策边际收紧的担忧;

二是中美关系出现较多扰动,包括特朗普涉南海涉港法案的签署以及科技战有所升级,英国宣布禁用华为设备;

三是有媒体质疑“茅台”,引发白酒股的大幅调整;

四是中芯国际IPO引发抽血效应,中芯国际单日成交金额超过500亿元。

后市怎么走?

方正证券分析称,初步判断为牛市中的调整,不改牛市基调。

7月以来前两周市场大幅上涨,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4%,创业板指上涨超16%,短期涨幅较大,上涨过程中部分行业换手率较大,估值分位明显抬升,因此目前的调整是前期急速上涨后的一波正常下跌,不必过于担心,而真正的终结信号或者杀死牛市的因素是明确的信用收缩或者经济周期触顶回落,目前都还不具备,货币信用收缩需要经济增长回到正常水平,上半年经济增速依然为负,单季度经济增速距离疫情前水平仍有距离。

历史上牛市中的调整较为剧烈,多为布局机会。从历史上来看,牛市中情绪推动的成分较大,因此调整大多都较为剧烈,如2007年的5月底、2009年8月,2015年1月底和2019年3月初,市场大多在1-2周时间调整超过5%。但从事后来看,均为调结构布局的机会,市场上涨的趋势将延续,但风格和领涨行业出现了切换,如2007年5月之后市场由小票切换到周期、金融为主的大票、2009年8月之后成长股开启了结构性行情,2015年1月之后成长股开始加速,2019年3月之后消费科技崭露头角。

德邦基金认为,短期调整只是对市场前期快速上涨的修正,特别是7月以来成长股涨幅明显过快。此外,随时中芯国际上市,前期炒作科技股的热情也有所释放,叠加7/22首批科创板股票解禁即将到来,形成一定压制。但这些都是博弈层面的因素。

从基本面和资金面看,牛市仍在进程中,短期释放风险有利于市场泡沫的减少。目前中国经济复苏无碍,理财、北上等增量资金持续进场,调整反而也给投资者进场、新基金建仓提供较好的机会。德邦大消费基金,将继续保持现有节奏和偏价值风格,在市场震荡过程中不断加仓优质的必选消费类标的,使组合达到均衡状态。

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认为,市场大幅下跌,主要和两方面的因素有关:

第一、今日国家统计局披露了6月份的经济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1-6月我国GDP同比增长3.2%,高于市场预期的2.8%;其他细分数据来看,除社零消费之外,其他数据均略超市场预期。然而,数据披露之后,市场明显下跌,主要反映了当前市场参与者两方面的担忧:(1)经济总量修复至准常态,市场对于未来逆周期调节政策的持续性出现一定的担忧;(2)经济修复呈现“供给强、需求弱”的格局,前期快速上涨的过程中市场对于经济修复的预期比较满,此次数据结构上略不及市场预期。

第二、由于市场前期涨幅较大,上涨的速度也很快,所以市场的短期波动加大也在预料之中;特别是经过前面两个交易日的调整,今天市场再次出现明显的下跌,造成市场上出现了明显的恐慌性抛售,加剧了市场的下跌。

虽然最近几天市场经历了比较明显的下跌,特别是今天;但是,如果我们从一个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主导市场行情长期向好的基本因素,比如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经济基本面持续修复、产业转型升级加速以及注册制下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等,并没有发生改变。相反,前面一段时间的那种快速上涨,从国内外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来看,都是难以持续的,市场短期出现一定的调整能够让市场走势更加健康。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经过最近几天的调整,市场已经处于一个更加合理的位置。而且,在“经济基本面持续好转+逆周期调节政策转向可能性不大”的宏观背景下,资本市场会存在支撑。从投资机会来看,科技、周期、消费都值得挖掘,特别是有真实业绩支撑的成长股。

和聚投资认为,一轮行情的启动通常需要经济见底和货币宽松。目前看宏观经济在一季度砸出大坑之后,整体呈现修复态势。全球货币宽松正在进行中,而且短期内仍将持续。

另一个重要的驱动因素是改革预期。尤其在金融领域,为了应对金融行业进一步开放,加速推进混业经营的改革预期将显著推升券商股整体的估值水平。所以这次券商股行情不简单是之前的跟涨,而是成为本轮行情的发动机。

我们整体判断这一轮行情是政策所乐见的: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加强直接融资,给实体经济降杠杆;国家复兴需要科技自立,也需要资本赋能来加速国内科技的革新。

近期监管一再释放信号,严禁资金违规流入股市,遏制资金空转、脱实向虚的苗头,包括社保和大基金接连减持。但政策的本意是呵护,而非打压。在行情启动之初控制杠杆,这和在高点进行控制产生的冲击效果完全不同。当前整体信用环境仍然非常宽松,股市整体杠杆水平稳定。监管更多是希望引导市场以更健康的方式演进,不会改变市场前进的方向。

所以我们整体的判断是,下半年A股将整体处于比较繁荣的阶段,当前的波动更多是对短期涨幅过快的预期回调,叠加部分外围事件的短期扰动。本轮市场向上的格局已经确立,仍然看好下半年的投资机会。

招商基金认为今日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与前期市场连续大涨累积较多获利空间、散户资金入市导致交易行为趋同有关,同时二季度经济数据超预期使得政策收紧预期加强、中美摩擦加剧传闻等也是潜在的导火索。

对于后续大势研判,招商基金认为仍需紧扣行业景气度和估值的匹配度的核心,市场经过大跌后已经较为充分的释放了前期累积的调整压力,同时二季度的各项实体经济数据延续好转态势,宽信用态势有望在三季度继续,当前时点仍可以积极心态寻找结构性机会,可重点关注顺周期行业中的地产后周期消费、低估值的金融以及建筑板块等;对于消费、医药和科技板块则继续存优去劣,精挑细选。

来点段子开心下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