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由负转正!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调查失业率连续两月下降,投资拉动复苏格局明显

2020-07-16 12:25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江聃

7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介绍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3.2%。不仅如此,其他一些主要指标也逐步回升,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8.4%转为增长4.4%;服务业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5.2%转为增长1.9%;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1个百分点;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3.0个百分点。但也需要看到,从上半年累计的速度看,GDP、工业、服务业、投资、消费等领域大部分指标处于下降区间。上半年全国人均居民收入实际是下降1.3%。

刘爱华表示,二季度的回升增长仍然属于恢复性的增长。疫情冲击的损失尚未完全弥补,推动经济回归正常水平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当前,宏观政策既要考虑保持政策力度,也要考虑可持续性,未来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目前的政策是保持一定灵活性的,下半年会根据形势发展,根据“六稳”的实现情况和“六保”任务落实情况作出适度调整。

经济稳步复苏 二季度GDP增长3.2%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从季度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2%,由一季度下降6.8%转负为正;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8.4%转为增长4.4%;服务业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5.2%转为增长1.9%;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1个百分点;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3.0个百分点。主要指标逐步回升。

“从季度看指标是明显改善。”刘爱华说,从月度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三个月保持正增长,服务业生产指数连续两个月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四个月降幅收窄,出口额连续三个月正增长。

刘爱华表示,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我国能够在短时间有效控制疫情,实现经济由降转升,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殊为不易,这凸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潜力,同时也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综合施策的效果。

就业物价总体平稳 调查失业率连续两月下降

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其中25-59岁群体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2%,比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低0.5个百分点。6月份,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8小时,比上个月上升0.7小时。

刘爱华表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两个月小幅下降。从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的走势看,是逐步下降的态势。从劳动参与率来看,也基本接近去年同期水平,比去年同期略低0.5个百分点。大家比较关注的疫情期间在职未上班的比重也持续降低,与去年基本持平。今年上半年就业形势已经出现了积极变化。

“受疫情冲击的影响今年的就业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刘爱华说,今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同比少增173万人。在城镇有一些重点群体的就业压力更突出,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有所减少。大学生失业率创同期新高。

除了就业,收入也是观察居民生活保障的重要方面。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66元,同比名义增长2.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6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1.3%,降幅收窄2.6个百分点。

对此,刘爱华表示,上半年全国人均居民收入名义增长是正的,但实际增长下降1.3%,所以对消费能力的培养下半年要下更大气力。

物价方面,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8%,涨幅比一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核心CPI同比上涨1.2%。“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处于温和上涨区间。”刘爱华说。

投资拉动复苏格局明显 上半年房地产投资转正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1603亿元,同比下降3.1%,降幅比1-5月份收窄3.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13.0个百分点。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下降2.7%,制造业投资下降11.7%,降幅比一季度分别收窄17.0、13.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9%,一季度为下降7.7%。从环比看,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月增长5.91%。

刘爱华表示,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已经转正,增长1.9%,但同时也要看到更多的房地产市场指标,如房屋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一些商品房销售指标,目前看还处于下降区间。所以对下半年房地产的走势还是应该持观察的态度。

财信证券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表示,上半年基建引领、房地产相随、投资拉动复苏格局明显,下半年有望延续。

新兴领域动能增强  新旧动能转换加速

疫情期间催生了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智能施工、无人配送这些新模式有效地化解了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堵点、难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这些新产业形成了更多增长极。

数据显示,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高技术领域投入持续加大,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8%,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7.2%,其中医药行业投资增长10%以上,电子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30%以上。新基建等相关产品增长比较快,上半年城市轨道车辆增长13%,充电桩产量增长11.9%。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2%,比上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

刘爱华表示,新产业新业态将为经济回升继续提供有力支撑。这些增长极将为经济下一阶段增长提供更多支撑。

伍超明表示,疫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高技术产业在投资增速、生产供给和利润增速方面全方位超过传统动能。如在投资方面,1-6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5.8%,连续两个月为正,高出整体制造业17.5百分点;在生产供给方面,1-6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高出工业增加值增速5.8个百分点;在利润方面,据财信研究院测算,1-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0.2%,高出六大高耗能行业近60个百分点。

对下半年经济持续复苏有信心

刘爱华表示,上半年经济稳步复苏为下半年持续恢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很多指标在3月份以来都出现了明显回升或者降幅收窄,这种运行态势表明,总体上疫情的冲击是可控的,而且中国经济自我调整能力是比较强的。我国拥有完善的产业体系、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超大的市场优势,这些优势在下阶段仍然会有效应对疫情冲击。

伍超明预计,随着前期货币财政刺激政策落地显效加速,国内GDP增速将呈逐季改善态势,全年有望实现2.6-3.0%的增长。

在回应南方洪涝灾害对下半年经济有何影响时,刘爱华表示,目前可以看到,今年的洪涝灾害对部分地区人民的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了比较严重的影响。上半年,我们在抗击疫情冲击过程中,采取宏观经济的逆周期调节政策,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宏观调控方面的经验越来越丰富,也存在政策空间。所以从下阶段看,我们会密切关注,也及时地反映这方面的影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