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特斯拉利好来了,这项数据创新高!A股小伙伴狂欢,11只概念股业绩翻倍(名单)

2020-07-15 19:11 来源: 证券时报·数据宝 作者: 吴琦

特斯拉备受市场关注。6月份特斯拉在中国的汽车注册量达到15529辆,刷新历史单月最高记录,而特斯拉将于7月22日公布第二季度业绩,如果实现盈利,这将是其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盈利。

今日,汽车行业咨询服务机构LMC数据显示,6月份特斯拉在中国的汽车注册量达到15529辆,高于5月份的11565辆,刷新历史单月最高记录。此前,中国乘联会公布的数据也显示,6月份,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为14954辆,环比上月增长35%,5月份,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为11095辆,环比增长205%。

乘联会的数据显示,6月纯电动车的批发销量为6.7万辆,同比下滑了40%。特斯拉在中国电动车销量下滑的背景下,仍能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可见特斯拉在中国电动车市场已完全具备强有竞争力。

产业链公司受益于特斯拉国产化

特斯拉在中国电动车市场的鲶鱼效应凸显,也带动了产业链头部公司的业绩以及股价。

证券时报·数据宝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A股市场共有150多家特斯拉概念股,除了部分企业在特斯拉供应商名单中外,还有一些公司间接为特斯拉提供服务。股价表现上,蓝英装备奥特佳道恩股份蓝思科技秀强股份金发科技模塑科技亚玛顿拓普集团9股的年内累计涨幅均已翻倍。

梳理特斯拉概念公司所处的产业链,主要为动力总成系统、中控系统、电驱系统、充电、车身、底盘及内饰和外饰等。

特斯拉销量的增长与其降低整车价格的措施有很大关系,随着越来越多国内汽车零部件公司加入到国产特斯拉的产业链中,特斯拉整车价格还将继续下探。

此前,宁德时代与特斯拉签订的电池供货协议显示,宁德时代将在今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时间区间内为特斯拉提供包括但不限于磷酸铁锂电池在内的产品。电池成本是电动车的主要成本之一,特斯拉在电池领域引入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这将对特斯拉售价给予更多的调整空间。

除了电池在特斯拉的成本中有较高的比例外,车身中的铝结构公司单车价值也较高。粤开证券认为,部分特斯拉车身零部件仍采用美国工厂的供应商,需要进口至上海工厂进行组装,运费和关税等成本较高,国产替代后驱动的降本将是显著的。

安信证券认为,相较于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更为迫切。在电驱动技术以及电池能量密度方面没有突破性进展的时候,通过减轻车重提高续航里程或减少带电量以降低生产成本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必由之路,轻量化材料及零部件的使用是其目前的主要方向。财通证券也认为,汽车轻量化是发展潮流,铝合金材料是首选,四门两盖附加值最高。

南山铝业作为铝加工的领军企业,在汽车板材目前已通过多家汽车生产厂商产品认证,如奥迪、戴姆勒、通用、雷诺等海外车企,国内客户有上汽、广汽、一汽等。华泰证券指出,公司与小鹏、理想、恒大等造车新势力建立了合作意向,航空板方面,公司承担了工信部民机上下游合作机制的多项研发任务,向法国赛峰正式交付首批B737机轮。对于公司与特斯拉是否有合作,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成为国际某知名新能源汽车企业供应商并稳定供货,供货产品类型主要为铝制汽车板。与其他特斯拉概念股相比,南山铝业滚动市盈率较低,仅次于华域汽车常熟汽饰宁波华翔宝钢股份云海金属。公司自上市以来,连续21年保持业绩盈利,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93亿元,同比增长15.66%。

另外涉及的产业链公司还有铝合金压铸件的旭升股份文灿股份、底盘结构件的拓普集团

旭升股份主要从事压铸成型的精密铝合金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2020年1月9日公告称,特斯拉为公司第一大客户,截至 2019 年半年度,公司对特斯拉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52.09%,公司股价年内上涨33.76%,因公司75.46%的股份于7月10日解禁,近期公司股价承压。文灿股份公司的主要产品为汽车用铝合金压铸件。

从业绩角度看,数据宝统计显示,蓝思科技道恩股份亚玛顿、*ST胜利、金发科技得润电子星星科技通富微电京威股份斯迪克安洁科技11股半年报业绩预告均实现翻倍式增长。

从2家以上机构给出的一致预测上涨空间看,有10家公司上涨空间不低于20%,具体为宁波华翔卧龙电驱、松井股份、东睦股份长盈精密德联集团贝斯特中鼎股份云海金属国电南瑞

销量有望继续大幅增长,特斯拉售后力度加大

国产Model X取得的成功,加快了特斯拉在中国的布局。据悉,Model Y在中国的首次生产预计将于2020年底开始,2021年将开始交付。

从特斯拉的售后服务也可看出特斯拉在持续不断的扩张。查看特斯拉招聘网站可发现,特斯拉开始着手在多个地区招聘更多的销售专家,这可能表明公司正为接下来的销量大幅增长做准备。

另外,截至2020年6月,特斯拉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已拥有了近60家体验店,公司计划年内新增45家体验店及展厅,按照规划,特斯拉公司今年还将大幅增加超级充电桩的安装,增加幅度甚至超过现存的超级充电桩数量。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