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6分钟闪崩17%!千亿芯片龙头重挫,科技股资金出逃名单曝光,4股抛售超10亿!大跌原因来了

2020-07-15 19:06 来源: 证券时报·数据宝 作者: 范璐媛

科技股闪了一下腰。

今天A股走出了心跳行情。早盘三大指数小幅高开后一路下探,午后经过一波短暂的“V”形反转,尾盘再度下挫。上证指数下跌1.56%,失守3400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午后一度翻红,收盘分别下跌1.87%和1.6%。两市累计成交1.57万亿元,成交额连续8日突破1.5万亿元。

科技股成为今天大跌的重灾区,芯片、半导体概念股遭遇重挫。今年上市的科创板牛股沪硅产业一度闪崩,股价在6分钟内崩跌超17%。午后,沪硅产业股价从最高涨超6%至收盘逼近跌停,半个交易日暴跌26%(从最高点至收盘)。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今日上榜的卖一为机构席位,共卖出1.5亿元。

沪硅产业是国内半导体硅片领头羊,今年4月登陆科创板以来,短短3个月股价相对发行价最高翻了16倍,风光无限。同时,公司参股基金参与认购了中芯国际首发股票,身兼中芯国际概念。

除了沪硅产业外,华润微晶方科技长电科技扬杰科技等芯片概念股跌幅均超过8%,千亿市值的芯片龙头闻泰科技甚至封死跌停板。

逾400亿资金出逃科技股

今天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1126.3亿元,连续两日净流出超千亿。科技股扎堆的电子、计算机和通信行业主力流出力度居前,合计净流出436.92亿元。

个股方面,芯片概念股遭主力抛售。华天科技长电科技欧菲光和沪硅产业主力资金净流出超10亿元,除欧菲光外,其余三股股价均在近两日创下历史新高。

大跌行情下,仅有不足80只科技股获主力资金净流入,其中欣旺达万达信息大唐电信东软载波银之杰获主力资金流入金额最高,均超过1.3亿元。

龙虎榜数据显示,万达信息今日获机构席位净买入1.26亿元,深股通买入0.25亿元,机构买入金额最高。东软载波今日换手率高达33%,龙虎榜显示机构席位和深股通席位合计净买入0.7亿元。

科技股为何大跌?

哪些因素导致了今天的科技股大跌?

从资金面来看,昨天北上资金创下了历史最高单日净流出额,深股通净流出额同样创下历史记录。北向资金作为“聪明资金”被许多投资者视为投资风向标,北上资金大幅出逃科技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的看多情绪。今天北上全天继续净流出27.06亿元,不过尾盘迅速回流,最后10分钟流入近20亿元,显示出北上资金出逃A股的情绪有所缓和。

从情绪面来看,中芯国际明天即将在科创板登陆。作为近十年A股最大IPO,中芯国际发行市值接近2000亿元,造成部分投资者对其上市后抽血效应的担忧。今天中芯国际港股大跌8.01%,拖累了A股芯片相关概念股的表现。

从全球视角来看,本轮美股科技牛的领头羊特斯拉近两日股价上涨乏力,出现回调迹象,对A股产业链个股造成了一定的联动影响,宁德时代近两日股价累计下跌7.62%。

从风险控制角度来看,今年以来科技股火力全开,创业板指数年内涨幅高达56%,领跑全球。随着中报季开启且市场进入震荡行情,不少短线资金兑现获利后离场,观望后市入场机会。

后市如何布局?这些科技股业绩连续大增

随着中报业绩预告披露,一批绩优科技股颇受追捧,业绩的持续增长是股价长牛的基本保障。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在已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的科技股中,业绩增幅下限超过50%且2018、2019年均实现业绩增长的个股共有20只,今年以来股价平均上涨了85%。

天华超净大立科技华铭智能高德红外预期中报净利润增速最高,均超过200%。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