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英国翻脸!停止5G建设中使用华为设备!公司最新回应:将降低英国发展水平!不死鸟华为上半年入账4540亿

2020-07-15 00:02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仰山

华为5G之路又出曲折。

据环球网援引路透社消息,英国文化大臣奥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刚刚宣布,英国已决定停止在5G建设中使用华为设备。另据英国天空新闻网消息,道登表示,英国政府将从2020年12月31日起停止购买新的华为设备。此外,英国5G网络中目前所使用的华为设备须在2027年前拆除。

对此,华为英国发言人Edward Brewster表示,“这个决定令人失望,对英国所有的手机用户来说都是一个坏消息。这可能会让英国落入数字发展的慢车道,增加消费者的通讯开支,并加深数字鸿沟。此举非但不能‘提高’,反而会降低英国的发展水平,我们敦促政府重新考虑这一决定。我们有信心,美国的新管制措施不会影响我们为英国提供的产品的韧性和安全。我们将仔细审视今天的声明对我们未来英国业务的影响,并与英国政府沟通,阐明我们会如何继续助力英国构建更好的网络联接。”

此外,据比利时荷兰语媒体《标准报》(De Standaard)当地时间14日报道,比利时国家电信部部长菲利普·德·巴克近日表示,比利时不会将中国华为公司拒之门外,相关风险评估显示,比利时是安全的,因此没有理由采取进一步收紧的措施。

“2020年要力争活下来,力争明年还能发年报。”今年3月华为2019年年报发布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悲壮之语言犹在耳。转眼间已过去半年,7月13日晚间,华为发布2020年半年报业绩,实现销售收入4540亿元,同比增长13.1%,净利润率9.2%。

今年上半年对于华为来说确实是艰难的,一方面面临美国的“实体清单”封锁限制,上下游产业链受到影响;另一方面,疫情肆虐之下,也带来了影响。总体来看,华为上半年实现了逆市增长突围,不过,由于上述美国制裁和疫情以及基数越来越大等因素,华为的销售收入整体增速已经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同时,业绩大大幅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消费者业务(手机电脑)等“副业”的崛起,已经占据整个营收的半壁江山。

华为坎坷的5G之路

7月14日晚间,英国文化大臣奥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宣布,英国已决定停止在5G建设中使用华为设备。道登表示,英国政府将从2020年12月31日起停止购买新的华为设备。此外,英国5G网络中目前所使用的华为设备须在2027年前拆除。

此前,在美国的制裁和施压下,对于是否使用华为5G设备,英国一直态度暧昧反复。

今年1月,约翰逊内阁根据英国情报部门的建议作出了决定,拒绝美国关于华为不应参与英国5G建设的要求,认为在英国5G网络中使用华为技术是安全的,但条件是把华为认定为“高风险供应商”,将其参与5G建设比例限制在市场份额的35%。

后续,在美国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曾一度坚持可以部分使用华为设备的英国首相也开始改变口径,形容华为是“潜在敌对国家的供应商”,直至目前停止在5G建设中使用华为设备。

7月14日,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英国宣布对华为实施禁令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能否为在英中国企业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是脱欧后英国市场走向的试金石,也是中国在英投资是否安全的风向标。中方将密切关注。” 

华为作为中国最大科技企业之一,目前已逐步成为全球5G标准的参与者和制定者,然而,在全球5G之路上却异常坎坷,遇到的形势异常严峻,不过华为愈战愈勇,于困难重重中冲出重围。

据韩国媒体引援市场调研机构 Dell'Oro 最新消息,今年第一季度在5G通信设备市场,华为以35.7%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领先第二名的爱立信(市占24.6%)接近10%,诺基亚以15.8%排名第三,三星则以13.2%排名第四。

回顾华为在全球受限之路,从2018年以来陆续受限,2019年更加严重。

2018年 12 月 1 日,华为 CFO 孟晚舟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警方扣留,至今未归。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温哥华当地时间今年5月 27 日上午(北京时间 28 日凌晨)公布了孟晚舟引渡案的第一个判决结果,认定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因此对她的引渡案将继续审理,孟晚舟将留在加拿大参加后期的相关听证,并等待新的审判结果。

而华为作为整体公司列入“实体清单”受限则是2019年5月开始,当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则新闻,国商务部的工业和安全局(BIS)把华为公司加入其 Entity List(实体清单)。加入实体清单意味将美国技术出售或转让给实体清单中的公司或个人需要 BIS 颁发的许可证,如果出售或转让会损害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则可能会拒绝许可证。BIS 新计划中禁令覆盖范围延伸至华为供应商。

时隔一年,制裁升级。今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公告《商务部针对华为削弱实体清单的努力,限制使用美国技术设计和生产的产品》的新计划,该计划中规定“只要采用到美国相关技术和设备生产的芯片,都需先取得美国政府的许可”,这将让华为很难避开美国的出口管制获得相应的软件和硬件。

禁令升级的同时,临时许可再延长最后 90 天。5月15日美国商务部下属负责出口管制的产业安全局(BIS)发布通知,对华为及其在实体清单上的关联公司的临时通用许可证(TGL)将延长 90 日至8月14日。这是美国政府第六次将TGL延期。

如今,除了美国,英国成为又一个加入限制华为阵营的国家。

不死鸟华为半年入账4540亿元

7月13日深夜,华为在官网和官方微博“华为中国”都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

2020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4540亿元,同比增长13.1%, 净利润率9.2%。其中,运营商业务收入为1596亿元,企业业务收入为363亿元,消费者业务收入为2558亿元。

华为表示,当前,各国正在努力应对疫情挑战,ICT技术不仅在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也是经济复苏的引擎,华为愿意和运营商、各行各业伙伴一起努力,保障网络稳定运行,加速数字化转型,助力各国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

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全球产业链的开放合作和互信愈发重要。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华为都将致力履行对客户和供应商的义务,继续努力生存和向前发展,为全球数字经济和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对比今年4月21日华为披露的2020年一季报,华为整体处于恢复性增长状态。今年一季度华为实现销售收入1822亿元,同比增长1.4%,净利润率7.3%,即第二季度单季实现销售收入2718亿元,环比大幅增长49.18%,可见已经从疫情的影响中走出。

不过,如果从同期增速对比来看,华为的利润率变化幅度不大,但是业绩增速下滑相对比较明显。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4013亿元,同比增长23.2%,净利润率8.7%。

业内人士认为,在外部美国“实体清单”限制和内部疫情冲击之下,华为能够实现同比双位数增长已属不易,在基数较大之下再延续高增长难度不小。

手机电脑业务成为支柱

值得注意的是,受全球疫情影响,不少手机厂商新机型推迟发布和开售,终端业务深受重创。

不过,华为的消费者业务反而逆市而上,增幅远超运营商业务和企业业务,成为支撑华为销售收入半壁江山。

华为在其年报中也介绍,作为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ICT基础设施业务是华为最核心的业务之一,而消费者业务(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一度被外界誉为“华为副业”。

华为披露的半年业绩显示,三大板块中华为副业——消费者业务增长最快,其中,消费者业务收入为2558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2208亿元,大幅增长15.85%;运营商业务收入为1596亿元,同比增长8.94%%;企业业务收入为363亿元,同比增长14.87%。

数据显示,消费者业务给华为整个营收和利润贡献较大,所占营收比重从2019年上半年的55%,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56%。

在此前2019年报中,华为尤其是智能手机业务增长迅速,2019年,华为(含荣耀)智能手机发货量超过2.4亿台,同比增长超过16%,其中5G手机发货量超过690万台,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

在今年上半年业绩中,华为没有披露智能手机的出货量。

不过,据知名数据市调机构Canalys数据显示,一季度疫情对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造成了严重影响,出货量同比下降13%。华为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为4900万部,同比下滑17%,市场份额为18%,仅次于三星。

而4~5月,调研机构Counter Point的数据显示,华为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均超越三星,成为全球第一。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