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这家美国军火商“玩火”!中方出手制裁,股价应声下挫,其在中国商业版图有多大?

2020-07-14 21:01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彭勃

不是不报,时间未到!

因作为美对台销售武器的承包商,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受到中方制裁。

消息发布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盘前股价出现下挫。一度跌近2%,截止发稿,洛克希德·马丁跌0.87%。

外交部: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

7月14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7月9日,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发表声明称,美国务院已批准向台湾提供“爱国者-3”导弹重新认证的设备与技术,总价值6.2亿美元,主要承包商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

赵立坚宣布,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对此次军售案的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

此前,据环球时报报道,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9日宣布,国务院批准将向台湾出售“爱国者”-3型导弹重新认证的设备与技术,金额约6.2亿美元。跟以往美国对台军售的价值相比,这个数额不算大。另外,它是对过去系统的更新,刺激性似乎也低一些。

不过,分析人士都注意到,美国对台军售“常态化”的趋势愈发明显了。过去是美台攒起来做一笔较大军备交易,现在成了台湾随要随买,美方随卖随批。

洛克希德·马丁在华有这些利益相关

我们来看一下,作为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华有哪些利益相关。

首先是通过旗下公司参股中国的相关企业。

2003年,美国著名直升机制造商西科斯基飞机公司(Sikorsky Aircraft)就在华成立了合资公司——上海西科斯基飞机有限公司,占股达49%,为最大股东和最终受益方。

该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生产民用直升机零部件,为民用直升机提供维护、维修、客户选装设备的加装,销售自产产品;公司自有房屋租赁;直升机及其零部件的进口与销售、佣金代理(含进出口代理,拍卖除外),提供上述相关的技术咨询和售后服务。

2015年11月,洛克希德·马丁完成对西科斯基的收购,西科斯基飞机公司正式成为洛马的一份子。

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上海西科斯基飞机有限公司其余股东还有昌河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雏鹰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欣盛航空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另外,中星5A(中卫1号)通信卫星是中星(Chinasat)系列通信卫星大家庭中的一员,是我国卫星综合服务运营中的重要部分,为广大民众提供安全稳定的广播电视信号传输,为国家政府部门和重要行业客户提供专属服务,为重大活动和抢险救灾等突发事件提供及时可靠的通信保障。记者查询得知,该卫星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

而在能源领域,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中国也有相关业务。

2010年,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旗下的国核自仪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国核自仪)与洛马在美国华盛顿签署协议,双方将采用技术合作方式,联合开发新一代核反应堆安全级数字化仪控系统和平台。

据报道,2017年,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联合研发的核电站“中枢神经系统”,已获得中美两国政府核安全监管机构颁发的行政许可证。

除此之外,洛克希德·马丁在中国还有电子方面的相关业务。

不过,最值得注意的是,洛克希德·马丁是一家军火商,重稀土是其重要的生产材料,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稀土出口国,如果在这方面被“卡脖子”,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或造成较大影响。

受疫情影响,今年股价大跌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全称洛克希德·马丁空间系统公司(英语:Lockheed Martin Space Systems Company,简称LMT),前身是洛克西德公司(Lockheed Corporation),创建于1912年,是一家美国航空航天制造商。

公司产品包括大名鼎鼎的F-22和F-35战斗机。

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超62.3亿美元,同比增长23%,2019年一年,公司股价暴涨了逾50%,市值在今年2月甚至一度超过1200亿美元,不过,受疫情影响,公司股价出现下跌,截至发稿,公司市值接近1000亿美元。

此前,因公共卫生事件影响供应链,导致零部件短缺,洛克希德马丁(LMT.US)周二表示,其德克萨斯工厂F-35隐形战机的生产速度将放缓,可能会推迟18至24架战斗机的交付。

该公司F-35项目的负责人Greg Ulmer表示,工厂将从5月23日开始放缓生产速度,可能会持续到7月底,具体取决于供应商。今年早些时候,该公司在日本和意大利的F-35组装工厂均受到影响。

不过,今年一季度,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业绩超预期,其中,净销售额157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的151.27亿美元,其去年同期为143.36亿美元。另外,公司第一季度净利润17亿美元,市场预期16.48亿美元,去年同期17.04亿美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