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刚刚,英国宣布禁用华为!公司回应来了

2020-07-14 20:4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泰勒

英国终究还是“封杀”华为。

英国决定停止在5G建设中使用华为

据路透社消息,英国文化大臣奥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刚刚宣布,英国已决定停止在5G建设中使用华为设备。另据英国天空新闻网消息,道登表示,英国政府将从2020年12月31日起停止购买新的华为设备。此外,英国5G网络中目前所使用的华为设备须在2027年前拆除。

7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英国首相即将就是否禁止华为技术参与5G建设一事作出决定等相关内容提问。

赵立坚表示,能否为在英中国企业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是脱欧后英国市场走向的试金石,也是中国在英投资是否安全的风向标,中方将密切关注。

据《金融时报》报道,英国政府通信总部(GCHQ)下属的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SCS)受政府委托撰写了一份有关美国制裁对华为影响的报告。14日,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召开会议对该报告进行讨论。《每日电讯报》此前报道称,GCHQ的报告认为,使用华为的技术和设备存在“安全风险”。路透社13日引述英国反对党工党的推文称,英国数字化、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道登14日将就华为问题发表声明。今年1月,英国政府宣布允许华为有限度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英国政界的反华情绪逐步高涨,加上香港国安法的出台,更多保守党议员开始向约翰逊施压,要求英国“摆脱对中国的依赖”,早日禁用华为。不过,《金融时报》称,约翰逊仍在同英国保守党内部反对华为的声音做斗争。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约翰逊政府计划禁用华为是出于政治原因而非安全原因。英国《经济学家》分析认为,除面临保守党和工党的双重压力外,英国对华为的态度转变还缘于“五眼联盟”中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施压,“脱欧”后,英国迫切希望与这两个国家达成贸易协议。 英国《泰晤士报》此前报道认为,将华为所有技术从英国移动网络中移除是“不可能的”,原因在于耗费巨大,且目前诺基亚和爱立信的网络设备要替代华为并不太现实。《金融时报》也称,一些英国电信运营商认为,即便英国政府不允许华为在5G建设中保留“长期角色”,也不应该将其“迅速删除”。英国运营商沃达丰称,禁用华为的代价是英国失去5G发展的全球领先地位。 近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表示,朝令夕改、禁用华为不仅会损害英国标榜的开放、宜商、自由、透明的形象,也会损害英国独立自主的国家形象。

华为英国发言人回应

对此,华为英国发言人Edward Brewster表示,这个决定令人失望,对英国所有的手机用户来说都是一个坏消息。这可能会让英国落入数字发展的慢车道,增加消费者的通讯开支,并加深数字鸿沟。此举非但不能‘提高’,反而会降低英国的发展水平,我们敦促政府重新考虑这一决定。我们有信心,美国的新管制措施不会影响我们为英国提供的产品的韧性和安全。我们将仔细审视今天的声明对我们未来英国业务的影响,并与英国政府沟通,阐明我们会如何继续助力英国构建更好的网络联接。”

英国电信集团刚刚呼吁政府不要过快禁止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9日刊登了题为《如果华为5G禁令在2023年之前实施,英国将面临手机断网》的报道称,英国电信公司和沃达丰公司说,如果只有3年或不到3年时间来剥离其5G网络中的华为设备,那么它们的英国客户将面临手机信号中断的情况。

这两家移动网络供应商的高管对英国议员们说,如果要颁布这样的禁令,它们希望得到至少5年时间来过渡,最好是7年时间。

报道称,英国政府预计将在未来两周内宣布对使用中国华为公司的设备实施新的限制。

英国议会上议院科技委员会的听证会,是企业在政府做出决定之前提出申诉的最后机会。一些保守党后座议员要求将最后期限设定为2024年大选之前——有人猜测可能最早在2023年。但在网络中使用华为产品的沃达丰公司和英国电信公司说,这将极具破坏性。

英国电信公司首席技术和信息官霍华德·沃森说:“在3年时间内(将华为设备)减少至零,意味着全国各地的4G、2G以及5G客户将断网。”

沃达丰也提出了类似的问题——它在2G、3G、4G和5G网络中都使用了华为的设备。沃达丰英国网络部门主管安德烈亚·多纳说:“(客户)会失去信号,有时会持续几天,这取决于相关工作的规模和破坏性有多大。”他说:“我认为至少需要5年的过渡时间。”

沃森也说:“最少5年,最好是7年。”

沃达丰英国技术主管告诉英国议员,移除他们使用的华为设备将多花费10亿至30亿英镑;沃森表示,为了满足减少使用华为设备的现有要求,其成本至少增加5亿英镑。

据英国当地媒体《卫报》报道,英国电信集团首席执行官菲利普·詹森(Philip Jansen)13日称,拒绝华为将可能会引起愤怒和安全风险。

菲利普·詹森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四台采访时表示,华为在英国电信基础设施中已经存在了20年,是包括英国电信在内众多电信运营商的主要供货商,在未来10年内不可能完全把华为设备从英国电信基础设施中去除,拒绝华为将使2400万英国电信的用户的服务处于不确定当中,可能会引起愤怒和安全风险。

比利时电信部部长:比利时不会将华为拒之门外

据比利时荷兰语媒体《标准报》(De Standaard)当地时间14日报道,比利时国家电信部部长菲利普·德·巴克近日表示,比利时不会将中国华为公司拒之门外,相关风险评估显示,比利时是安全的,因此没有理由采取进一步收紧的措施。

报道称,与其他欧洲国家一样,比利时正在承受来自美国要求禁止华为的压力,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计划本周到访多个欧洲国家,并将就此问题向这些国家进一步施压。

今年1月,欧盟出台名为《5G网络安全工具箱》的指导性文件,要求欧盟成员国评估5G供应商的风险情况,对所谓“高风险”供应商设限,但欧盟未将任何企业排除在欧盟5G网络建设之外。《标准报》报道称,比利时将遵从欧盟的指导性原则。

华为低调发布2020年半年报

7月13日夜间,华为官网低调上线了华为2020年上半年经营业绩。

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5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1%, 净利润率9.2%。

其中,运营商业务收入为1596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8.9%;消费者业务收入为2558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15.8%。企业业务收入为363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14.8%。

2019年半年报,华为销售收入401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8.7%。其中,运营商业务为1465亿元,消费者业务销售收入为2208亿元,企业业务为316亿元。

华为称,当前,各国正在努力应对疫情挑战,ICT技术不仅在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也是经济复苏的引擎,华为愿意和运营商、各行各业伙伴一起努力,保障网络稳定运行,加速数字化转型,助力各国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全球产业链的开放合作和互信愈发重要。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华为都将致力履行与客户和供应商的义务,继续努力生存和向前发展,为全球数字经济和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西方国家屡次以“国家安全”为由排挤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近来屡次以“国家安全”为由排挤、制裁中国科技企业,有报道称,美国近日计划对华为等中国企业再下狠手。

路透社10日引述一名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特朗普政府计划本周敲定监管规则,将禁止美国政府从使用华为、大华、中兴、海康威视海能达5家中资企业产品的公司购买商品或服务。在日常运营中使用这5家中国公司的设备或服务的任一公司,在没有获得美国政府豁免的情况下未来将无法再向美国政府销售商品和服务。

据称,这项规定将由美国联邦采购监管委员会发布,计划8月13日生效。“美国之音”10日解读说,美国政府新禁令的意思是,“你要使用华为等公司的产品,就别想赚我的钱。”美国防务新闻网援引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艾伦·洛德的话称,如果规定准时生效,将会使美国国防工业基地陷入混乱。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