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OPEC+将开会再议减产政策,但有一重要问题无解,油价回升仍有难度……

2020-07-13 19:1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张者昂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主要成员国及以俄罗斯为首的盟友将在本周三(7月15日)通过网络会议碰头,就该集团当前和未来的产量进行讨论。

当地时间7月13日,《华尔街日报》消息称,会议召开前夕,有OPEC官员表示,沙特将牵头OPEC及其盟友拟从8月开始增加石油产量。因为目前有迹象表明,在抗疫封锁措施放松后,石油需求正恢复正常水平。

今年4月,疫情导致全球石油需求锐减,OPEC成员国为维持油价大幅减产,一度让6月的石油产量降至20年来的最低水平。

不过,市场方面认为,炼油厂利润率微薄,成品油市场的复苏不均衡,以及一些国家潜在的第二波疫情等风险,仍然抑制了石油价格的上涨。

疫情再次影响需求

因为第二季石油需求跌幅小于预期,7月10日,国际能源署(IEA)修正了今年石油需求,预测石油需求将提升至9210万桶/日,较6月的预测值高出40万桶/日。

国际能源署还表示,由于各国的疫情不断得到控制,封锁措施也在不断解封中,许多国家的原油需求在5月、6月,甚至7月强劲反弹。

一些石油生产商也作出了与国际能源署相同的预测。石油经纪商PVM的分析师Tamas Varga表示,“我认为下半年需求将出现回升。”

不过,也有一些石油商因为近期美国出现的第二轮疫情态度并不乐观。休斯顿Lipow Oil Associates总裁安迪·利普沃(Andy Lipow)表示:“炼油厂最担心的是疫情暴发将导致世界范围内的另一轮封锁,这会再次严重影响需求。”

国际能源署也在报告中提醒,尽管石油市场有一些回暖,但在一些国家,新冠确诊病例数量加速增长令人不安,这也不断提醒着人们,大流行尚未得到控制。“因此,我们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市场仍然面临风险”。

挪威雷斯塔能源公司对包括美国在内受到第二波疫情影响的几个国家,做了一次全球石油需求建模,建模结果显示,全球石油日需求量可能从目前基本情况估计的8900万桶跌至8650万桶。

减产还是增产

因为对需求预期的难以预测,让“增产还是减产”成为了本周三OPEC会议上一道待解的难题。

自今年4月开始,OPEC成员国就开始了大力度的减产。路透社一项调查显示,由于沙特阿拉伯和其他海湾阿拉伯成员国进行了额外自愿减产,OPEC 6月的石油产量降至20年来最低水平,也让OPEC的减产协议执行率推高至100%以上。

有消息指出,因为OPEC方面认为全球需求已经复苏,油价也开始出现反弹,因此,原先最积极的减产国沙特将会牵头OPEC从8月开始增加石油产量,俄罗斯也将放缓减产幅度,OPEC+将把减产规模降低200万桶/日,至770万桶/日。

不过,亦有消息称,OPEC+是否会继续延长历史性的减产规模至8月,要等开完会后才知道。

不久前,有消息人士表示,OPEC产油国石油产量的下降和定价的不确定性,让不少亚洲买家开始考虑西非原油和美国原油。特别是在过去几个月里,太平洋地区运费有所下降。相对稳定的供应与低廉的运输成本为美国原油提供了新的商机。

因此,市场认为,随着油价可能出现反弹,OPEC+如果继续维持大力度减产,无疑是将市场份额拱手相让。

油价回升有难度

不可否认的是,决定油价的永远是市场需求。

近段时间,世界上的各大石油生产商都在努力消除石油过剩的问题并积极稳定价格。但全球基准原油价格自今年年初以来已下跌31%。6月底以来,美国石油市场的基准价格就在每桶40美元以下,油价大幅飙升似乎看起来不太可能。

此外,从需求层面来看,油价至少面临两大难题:炼油厂利润率微薄,成品油市场的复苏不均衡,以及一些国家潜在的第二波疫情的风险。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Martijn Rats认为,OPEC可能令油市涨势受限。当石油需求高峰期来临时,沙特和其他低成本产油国可能增加产量以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3月和4月的经历告诉我们,当OPEC和俄罗斯打开产油开关时,油价就不会回到60美元,而目前,这些国家已经展现了立场”。

花旗集团分析师Edward Morse表示,因为技术进步已降低生产成本,生产商能够以每桶低于50美元的价格继续生产出超过需求的石油。同时新冠病毒疫情将促使人们继续居家办公、减少乘坐飞机,这也从根本上抑制了市场对石油的需求。因此,油价难以出现大幅度的上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