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暴增2.7万亿,年内最牛板块诞生!18股业绩创近5年同期新高(附股)

2020-07-13 19:06 来源: 证券时报·数据宝 作者: 张娟娟

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肆虐,医药生物指数持续创新高,中报披露季节,医药公司纷纷发布半年报预告,多只医药股交出满意的“答卷”。

医药生物板块市值增加2.7万亿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7月13日,医药生物指数涨幅位居28个行业第二位,达到57.24%。如果以申万二级行业来看,医疗器械指数年内涨幅居首,达到108.11%,也是所有A股板块中唯一涨幅超过100%的板块;另外生物制品、医疗服务指数涨幅均超过50%。

从市值角度来看(不考虑今年以来上市新股),与去年末相比,医药生物板块整体市值提升2.71万亿,增加额位居28个行业首位,户均净赚21.75万元;其次的电子、食品饮料板块市值增加额分别为2.07万亿及1.96万亿。从二级行业来看,饮料制造、计算机应用市值增加万亿以上,证券行业市值增加9500亿以上,医疗器械市值增加8000亿以上,位居二级行业第四位。而化学制药、生物制品行业市值增加额均超过6000亿。

个股来看,医药股迈瑞医疗恒瑞医药智飞生物长春高新最新市值增加幅度均超过千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份上市新股万泰生物最新收盘价达到222.2元,相对发行价涨幅超过24倍,且即将迈入千亿市值阵营。作为一家涉及疫苗、体外诊断的公司,万泰生物成为今年以来上市新股中最亮眼的一颗星,最新收盘价较发行价涨幅最高。

12只医药股业绩、股价大增

事实上,将时间轴拉长可以看到,医药生物板块自去年以来涨势十分可观,月线八连阳。一方面由于医药股景气度提升,业绩集中释放;另一方面,受新冠疫情影响,医疗器材、体外诊断等相关抗疫产品销量大增,带来股价、业绩的其增长。

数据宝统计显示,以中报业绩类型来看,医药股业绩预喜率达到六成,在各个行业中业绩预喜率居前列。最新发布业绩预告的英科医疗振德医疗东方生物3股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下限均超过1200%,英科医疗上半年净利润增长有望超过2500%,年内股价涨幅高达820%,振德医疗股价涨幅接近500%。除此以外,阳普生物、奥美医疗理邦仪器等10股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下限均超过150%。上半年净利润有望翻倍的还有乐心医疗三鑫医疗万孚生物等。

在业绩有望翻倍的22只医药股中,今年以来股价翻倍的有12只,达安基因股价涨幅达到240%以上。

18股业绩创近5年同期新高

进一步分析发现,以上22只上半年业绩翻倍股中,有18股净利润(下限)创下了近5年同期新高。以净利润来看,英科医疗鱼跃医疗振德医疗奥美医疗上半年净利润下限分别为19亿、10.67亿、9.85亿及7.04亿元,4股上半年净利润大幅超越了去年全年的净利润。

上半年净利润额相对较低的有华仁药业三鑫医疗,两股净利润下限分别为0.32亿元及0.34亿元,不过三鑫医疗年内涨幅接近200%,远超过华仁药业

作为一家市值不到百亿的医药股,三鑫医疗涨幅在江西省内位居首位。疫情期间,三鑫医疗提前复工复产,全力保障血液净化等产品的正常供应,主要产品销量及营业收入保持增长;同时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快速增加口罩等防护类产品的生产,第二季度新增防护类产品销售。公司销售毛利率大幅增加,一季度销售毛利率13.7%,大幅超越去年同期水平。

另外,机构预测其今年净利润增幅超过55%,明年有望超过45%,且机构给予“买入”评级。如果按照评级为“买入”,且机构预测今年、明年净利润增幅均超过30%的条件进行筛选的话,以上18股中有且仅有三鑫医疗满足,其未来业绩、股价的爆发力不容小觑。

医药股后市行情仍可期

医药股上半年已经收获了如此高额的回报下,下半年会怎么走?天风证券认为,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多数产业早前处于停滞状态,而医药行业韧性十足,抗风险能力强,反应迅速,加紧生产疫情物资。从股价角度看,上半年医药生物具备相对优势,涨幅较多,但医药生物行业未来的发展仍被看好,其估值会被行业增长所消化。

另外,医疗器械进入发展黄金期,海外疫情仍不明朗;医改进入新周期,创新成为产业趋势。潜力大、景气高成为医药大消费最大的优势。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