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罕见!7年后银行配股再现江湖,江苏银行"尝鲜"募资200亿,其他银行跟不跟?

2020-07-10 09:49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段久惠





银行业迎再融资大事件!





7月9日晚间,江苏银行公告发布配股预案,拟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配售数量不超过34.63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00亿元,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这是近年来鲜见的银行再融资方式,也是今年2月份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部分条款修订后,首家银行推出配股方案。“当前方案里面配股的价格预计是低于1倍Pb的,如果成功完成,那么等于突破了1倍PB的限制。”民生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郭其伟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现在政策上要求支持银行补资本,注册制改革也要求各个板块的融资标准统一,所以才有了这次的突破。这是一次标志性的事件,代表配股重新成为银行的再融资方式之一。”郭其伟认为,“有了这一例,后续其他银行的再融资方案应该会陆续推出。”


据了解,上一次上市银行配股融资,是招商银行在2013年实施的275亿元配股融资。


江苏银行拟配售不超过34.63亿股、募资不超过200亿元


7月9日晚间,江苏银行董事会决议公告,拟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原A股股东配售股份(以下简称“配股”)的方式公开发行证券,配售数量不超过34.63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


公告称,“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之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增强风险抵补能力,为各项业务拓展提供资金支持。”


该方案已经通过董事会决议,将于今年7月27日提请该行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定增和配股虽然都属于上市公司权益类融资方式,但缴纳资金的群体不同。


定增,顾名思义,是适用于少数股东(再融资新规将定增对象从5~10名调整为不超过35名)定向增发;公开配股,则是对所以持有本公司股票的股东根据目前的股票数量配一定比例的股票。配股是对原有股东,增发是可以对原有股东也可对所有投资者,但主要针对的是大户。


“相比于定增募资往往是专项专用,配股的融资资金用途受限制较小,与定增不同,它的资金使用不需要股东大会审批,配了就可以用。”华东某熟悉投行业务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解释,也因此,配股的再融资方式效率更高。


但是,“按要求,配股方案通过,需要70%的股东同意,而相对于金融机构,民营资本上市公司股权相对分散,所以后者往往少用配股方案。”该人士分析,“而且,相比定增会摊薄控股股东权益,配股方案不会摊薄控股股东股权,也因此往往更被金融机构青睐”。


同时,该人士也提醒,中小投资者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要记得参与配股,“根据配股比例,不配就会被强行摊薄了。”


截至7月9日盘后,江苏银行报收6.67元/股,微跌1%,自7月1日以来的连续上涨,期间最高涨至近7元/股,已补回农历春节后疫情带来股价缺口。



意义重大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这是近年来鲜见的银行再融资方式,也是今年2月份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部分条款修订后,首家银行推出配股方案。


“证监会之前是不鼓励银行配股的,因为对中小股东不友好。现在政策上要求支持银行补资本,注册制改革也要求各个板块的融资标准统一,所以才有了这次的突破。这是一次标志性的事件,代表配股重新成为银行的再融资方式之一。”郭其伟告诉记者,“有了这一例,后续其他银行的再融资方案应该会陆续推出。”


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9年至今,已有至少12家中小银行披露了定增、可转债等再融资计划,除了宁波银行的定增方案在今年2月份获得了证监会核准批文外,多家银行仍在等待中。在业务扩张、金融支持实体等多方面诉求下,银行对再融资需求迫切。


江苏银行为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江苏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51%、一级资本充足率9.94%、资本充足率12.65%,较2019年末分别减少了0.08个百分点、0.16个百分点、0.25个百分点。而事实上,今年4月初,江苏银行2020年2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才发行完毕,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而2016至2019年这四年间,江苏银行补充资本措施从未间断。


2020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8%,较上季末下降0.04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94%,与上季末持平;资本充足率为14.53%,较上季末下降0.12个百分点。


事实上,去年以来,在政策鼓励支持下,银行资本补充需求旺盛,定增、可转债、永续债等工具轮番上场,但是在业内看来,“银行板块跌破净资产的个股超过2/3,基本封锁了银行通过定增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的可能性。”


连日来伴随着二级市场的红火行情,A股银行板块迎来难得的估值修复。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盘后,A股36家上市银行中,有13家银行市净率已经超过1倍,但破净比例仍然达64%。


江苏银行一直在筹划再融资。这次可以借股市行情进一步扩充资本。而且,方案里面配股的价格预计是低于1倍Pb的,如果成功完成,那么等于突破了1倍PB的限制。”郭其伟认为,该配股方案典型意义重大,相比允许用地方专项债额度购买中小银行可转债等方式,配股在融资的效果更加立竿见影。


今年5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再次提出,中小银行对服务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具有重要意义,有关部门已经制定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的工作方案,要抓紧落实。郭其伟认为,“接下来应该会有更多的细节披露”。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