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WTO总干事遴选进入关键阶段,美国却又双叒在闹退群

2020-07-09 23:3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袁源

世界贸易组织(WTO)于当地时间7月8日关闭总干事提名窗口。164个成员中总共推出8名候选人,其中3名女性,2位来自非洲。

现任总干事阿泽维多的继任者,将要面对贸易保护主义上升、新冠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和日益加剧的贸易紧张局势。

在贸易摩擦激烈的背景下,人事调整并不容易推进,下一届领导人的工作重点包括重建WTO的威望和信誉,重启僵持的谈判议程,并恢复瘫痪的争端解决机制……

甄选第一步完成

当地时间5月14日,阿泽维多宣布,基于个人原因,将在任期结束前一年卸任。他的任期本应在2021年8月31日结束。

根据WTO的信息,此次甄选总干事总共分五步。

  1. 6月8日-7月8日之间,WTO成员有一个月时间向总理事会提名各自的总干事候选人。

  2. 各候选人与WTO成员会面,进行自我展示,阐述他们对WTO所面临的问题的看法,并进行答辩。

  3. 由WTO总理事会主席领导的委员会评估候选人的表现,逐步缩小候选人范围。

  4. 提出一个最可能获得WTO各成员一致同意的候选人。

  5. WTO各成员作出最终决定并任命新的总干事。

推举总干事须遵循成员协商一致原则,从多名候选人中确定最终人选绝非易事。如果到8月31日仍无法确认新总干事人选,总理事会须指定一名现任副总干事担任代理总干事职务,直至任命新总干事。

截至7月8日,候选人名单已经全部出炉。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WTO 164个成员的代表将从这8名候选人中,甄选出第七任世贸组织总干事。

分析认为,目前美国的政治进程有可能影响到WTO总干事的甄选。WTO前副总干事鲁弗斯·耶尔沙(Rufus Yerxa)认为,在8月底前让164名成员就新总干事达成协议可能是一个挑战。一方面,新冠病毒大流行依旧严重,而即将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会让一些成员产生观望情绪。

耶尔沙海说,尽管WTO正处于成立25年来最大的危机中,但把下一任总干事当成“救世主”是一个错误。该职位的作用应该是充当“诚实经纪人”和“交易制定者”帮助成员拯救WTO。

但要找到合适的人可能很困难。“需要找到真正非常了解贸易、WTO机制,以及国家法律与国际协定之间的规则以及关系等诸多事务的人。继任者必须拥有引人注目的政治力量可与强大的国家领导人抗衡。”Yerxa说。

八位候选人出炉

八名候选人分别是:

赫苏斯·施雅德(Jesus Seade)

墨西哥籍,现任墨西哥外交部北美副外长。施雅德是一位经济学家,也是一位资深的贸易谈判代表,曾担任WTO前身关贸总协定的副总干事,也曾担任WTO副总干事。他曾在美墨加三边协议谈判中担任墨西哥首席谈判代表,并曾担任过香港岭南大学副校长。

他寻求成为北美地区第一位WTO总干事,但赫苏斯·施雅德的遗憾之处在于他从未在任何政府中担任部长职务。

恩戈齐·奥孔乔·伊维拉(Ngozi Okonjo-Iweala)

尼日利亚籍,现任尼日利亚财政部长及全球疫苗联盟董事会主席,曾任尼日利亚外交部长、世界银行常务董事,主管世行东欧和中亚、南亚及非洲业务。

如果恩戈齐·奥孔乔·伊维拉当选,她将是WTO第一个女性总干事,也是第一位来自非洲的总干事。

目前,WTO正在努力应对各政府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采取的补贴措施,恩戈齐·奥孔乔·伊维拉的财务背景可能是一笔财富,但她从未担任过贸易部长一职,可能使其面临相关经验不足的质疑。

哈米德·马姆杜(Abdel-Hamid Mamdouh)

瑞士-埃及双重国籍,现任美国律师事务所King&Spalding资深律师(Senior Counsel)。哈米德·马姆杜曾在2001年5月至2017年9月期间担任WTO服务贸易司司长,拥有在WTO工作的经验,使其对支持国际贸易体系的法律体系有透彻的了解。他还曾担任埃及外交官。如果他当选,将成为第一位来自阿拉伯国家的WTO总干事。不过,哈米德·马姆杜从未在任何政府中担任过部长职务,成为其从政经验的短板。

乌里扬诺夫斯基(Tudor Ulianovschi)

摩尔多瓦籍,曾任摩尔多瓦前外交部部长。乌里扬诺夫斯基曾担任摩尔多瓦驻日内瓦大使,以及多家国际组织委员会的成员和主席,包括WTO国际收支限制委员会(Committee on Balance of Payments Restrictions)主席、联合国贸易与发展理事会贸易和发展理事会主席(Trade and Development Board at UNCTAD)、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大会副主席以及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贸易指导委员会(Steering Committee on Trade)主席。

如果他当选,将成为东欧地区第一位WTO总干事。

乌里扬诺夫斯基现年37岁,也是最年轻的总干事候选人,与其他竞争者相比经验较少。

俞明希

韩国籍,现任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资源本部长。俞明希毕业于首尔大学英文系,经第35届行政考试成为高级公务员。2018年1月,俞明希获任通商交涉室长,成为产业部70年历史上首位女性一级公务员和次官级公务员,在贸易领域有25年的工作经验,是包括韩国与美国,英国和中国的双边协定在内的各种自由贸易协定的首席谈判代表。

如果她当选,将成为第一位来自韩国的总干事。

不过,目前韩国与日本的激烈贸易战可能会对俞明希的候选人资格造成影响。

阿米娜·穆罕默德(Amina C.Mohamed)

肯尼亚籍,现任肯尼亚体育和文化部长。穆罕默德曾担任肯尼亚外交部内阁秘书长以及肯尼亚驻WTO大使,同时也是首位担任WTO总理事会主席的女性。这使其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更具优势。

她曾经在2013年竞选WTO总干事,但以失败告终。而作为来自非洲的三名候选人之一,她将不得不克服地区内竞争,以使非洲大陆的选票保持一致。

穆罕默德·图瓦伊里(Mohammad Maziad Al-Tuwaijri)

沙特阿拉伯籍,现任沙特皇家法院国际和当地经济战略事务顾问。图瓦伊里曾于2017年11月至2020年3月担任沙特经济和计划部部长,领导着沙特阿拉伯的经济发展议程。他是一位前银行家,曾在汇丰银行和摩根大通工作。

但图瓦伊里的竞选资格可能难以克服外界对于沙特阿拉伯与加拿大的政治争端,对也门内战的干预以及对邻国卡塔尔的持续经济封锁等方面的担忧。

利亚姆·福克斯(Liam Fox)

英国籍,现任英国保守党下议院议员。福克斯于2010年至2011年担任英国国防大臣,并于2016年至2019年担任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兼贸易委员会主席,其间致力于重建英国在WTO的独立席位。福克斯是英国保守党的亲“脱欧派”成员,一直试图将自己描绘成多边贸易体系的捍卫者。

但由于福克斯亲“脱欧派”的身份,他将试图说服欧洲各国支持其竞选将是一场艰苦的战斗。

美国闹退群

退出国际组织,对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治下的美国已经不是稀奇的事情。

今年6月,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告诉美国国会议员,特朗普政府将推动WTO大范围重新设定“过时的关税决定”,以解决其认为对美国多年来遭遇的“不公平待遇”。

据悉,美国国会两院正共同推动美国退出WTO的计划,这是自2005年以来首次。

根据美国法律规定,美国每五年就可对是否留在WTO进行投票。此前,美国方面对于维持在WTO的存在并无异议,甚至没有提出这样的法律决议。

共和党参议员乔什·霍利和民主党众议员彼得·德法齐奥是推动此事的主导者。

彼得·德法齐奥说:“WTO对美国来说是一场灾难。”

而乔什·霍利在最近的一次参议院演讲中也说:“任何贸易体制如果不再为参与其中的国家的人民提供服务,就不可能持久”。“我们和WTO的利益很久以前就已发生冲突。”

不过,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在5月底的一篇文章中表示,许多美国专家警告,这一举动可能会严重削弱美国的权力和威望。

文章称,从WTO规则来看,如果美国退出WTO,后果将是可怕的。其他国家将能够不受限制地歧视美国的商品和服务,对美国商品和服务关税大概率会上升,出口市场将会萎缩。文章同时称,从数据保护和隐私到知识产权,以及国家补贴,中国和欧盟等经济体将越来越有能力制定未来的规则。

提议在美国国会也将遇到程序障碍。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默卡图斯中心(Mercatus Center)的贸易与移民项目高级研究员兼联合主任丹尼尔·格里斯沃尔德(Daniel Griswold)在国会山网站撰文表示,国会内外,将对自由贸易和美国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领导地位进行激烈的辩论。

丹尼尔·格里斯沃尔德认为,美国是WTO贸易框架下的受益者。“WTO兑现了建立更具规则性的全球贸易体系的承诺,该体系下商品和服务贸易的壁垒正在大幅度下降。其争端解决机制使成员有责任遵守这些规则,使美国出口商以及美国工人和消费者受益”。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