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A股史上最牛新股:单日暴涨1000%、中一签爆赚18万!有人浮盈5599%

2020-07-09 22:18 来源: 全景财经 作者: 全小景

刚刚,2020年最赚钱的新股记录又被刷新了。

牛市之下,A股新股的赚钱效应,被放大到了极致。

今日(7月9日),号称“量子通信第一股”的国盾量子(688027)登陆科创板上市,大幅高开673.9%,盘中一路走高,午后更是飙涨至399元/股,较发行价(36.18元)的涨幅超过1002.8%,截止收盘,涨幅仍保持在923.9%。

单日涨幅10倍、中一签(500股)的最高盈利达181410元,一举打破了科创板上市首日最大涨幅、中签收益最高的两大纪录,更是截至目前A股史上最赚钱的新股(以开板日的最高涨幅计算)。

若以中一签的盈利金额排名,国盾量子盘中的最高浮盈达18.14万元,已经超过康华生物(300841)的17.65万元,暂时位列2020年最赚钱的新股。但截止今日收盘,康华生物的一字涨停仍稳稳被封死,明日大概率将超越国盾量子的最高盈利记录。

一日暴涨10倍的科大国盾

任何一只10倍牛股,都离不开风口和一个极具想象空间的故事,单日暴涨10倍的国盾量子讲述的故事则更加性感:“量子通信第一股”。

全景财经(ID:p5w2012)翻看招股书获悉,国盾量子主要从事量子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为各类光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星地一体广域量子保密通信地面站的建设系统,提供软硬件产品。

其在招股书中直言,国盾量子是中国率先从事量子通信技术产业化的企业,截至2018年末,中国已建成的实用化光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总长(光缆皮长)已达7000余公里,其中超过6000公里使用了公司提供的产品且处于在线运行状态。

由此可见,国盾量子一日暴涨10倍背后的故事是,量子通信。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量子通信正在成为新一轮通信技术的风口,且中国对量子通信技术的重视程度非常高:

2015年,量子通信被纳入“十三五”规划中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

2016年,国务院特别强调将量子通信列入“面向2030年国家科技创新专项”;

近两年,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更是频频出台政策,支持量子通信技术发展,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和产业化。

目前,中国是唯一能实现量子通信大规模应用落地的国家,“京沪干线”、“武合干线”等量子保密通信网络的建成,意味着中国已率先进入广域网阶段。

其中,国盾量子的优势技术—量子保密通信,在国防、金融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机构预计,2023年我国量子通信市场规模将超800亿元。

故事性感,业绩骨感

风口、极具想象空间的故事,往往只能刺激一时的股价,而任何一只长牛股都离不开业绩的支撑。

国盾量子的性感故事背后,业绩却略显骨感。

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国盾量子的营业收入为2.58亿元,同比下滑2.6%,而这已是国盾量子连续两年录得负增长。

另外,2019年国盾量子的净利润为4901万元,同比下滑31.8%,同样是连续2年负增长,且2020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出现了889.7万元的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量子保密通讯的需求主要集中在政府、国防、银行、电力、数据中心等行业,主要受制于政府预算和相关企业的资本开支。

国盾量子的量子保密通信核心产品主要有以下四个:

其中,最核心的产品为QKD,于2019年贡献了1.53亿元的营收,占比超过59.6%。

国盾量子的QKD产品主要分为2类:40M系列、GHz系列,区别主要是密钥分发距离。2019年,40M和GHz系列产品销量分别为400台、109台。近四年来,两者的销售量波动都比较大。

国盾量子的QKD产品销售,主要取决于当年开展的骨干网或者城域网项目,这也说明了国盾量子的业务对少数项目的依赖比较大。

2017-2019年,合计的QKD产品销量从647台略微下降至634台。同时2019年的产能利用率仅有25%,远低于之前两年的89%、91%。

销量下滑的同时,国盾量子的QKD产品价格也在下滑。据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的价格分别为40.85万元、 37.76万元、29.98万元,2019年价格下降幅度高达25.9%。其中,40M系列的降价幅度甚至超40%。

核心产品降价,使得国盾量子的2019年毛利率同比下滑了6.1个百分点,降至68.2%,是近4年以来的首次下滑。

面对2019年销量、价格双双下滑的局面,国盾量子给出的解释是,2018年末QKD产品的40M系列库存较大,采取了降价促销措施,完善存货结构。

可见,虽然站在量子通信的风口之上,研发与产品实力也属行业一流,但国盾量子的全面商业化仍处于初期,经营能力尚欠火候。

"造富盛宴"之下,最大的赢家:浮盈5599%

抛开风口、故事、业绩等因素不论,今日二级市场资金追捧国盾量子的另一个出发点,是国盾量子背后的豪华阵容。

其中,名气最大的莫过于,国盾量子的第二大股东潘建伟,持股8.26%,对量子通信行业不熟悉的人,或许未曾听闻。据招股书介绍,潘建伟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

其在国际量子通信领域,堪称泰斗级人物,据公开报道显示:

2017年12月19日,潘建伟入选《自然》2017十大科学人物、获称“量子之父”;

2018年4月,获《时代周刊》2018年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荣誉;

2019年1月31日,美国科学促进会宣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领衔的“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科研团队被授予2018年度克利夫兰奖,以表彰该团队通过实现千公里级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推动大尺度量子通信实验研究做出的贡献。

尽管,国盾量子在招股书上表示,公司的核心技术研发与中科大、潘建伟没有关系,但国盾量子与潘建伟的关系非常密切。

据招股书显示,潘建伟是国盾量子实控人之一暨董事长彭承志、董事暨总裁赵勇的博士研究生导师,且与常务副总裁陈庆是本科同学,与董事长彭承志、董事王兵及应勇同为中科大在编人员。

另外,翻看国盾量子的历史沿革发现,潘建伟更是公司的发起人之一,在2016年12月前,其持有国盾量子18.18%的股份,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意味着,国盾量子的成立、发展与壮大都离不开潘建伟,且目前公司的核心管理层几乎都出自潘建伟团队。

国盾量子上市前的股权结构

从上市前的股权结构可以看出,国盾量子的机构股东非常多,这与其融资结构密切相关。据招股书显示,国盾量子没有任何借款,公司主要通过股东增资补充现金。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持股6.6%的润丰投资,早在国盾量子成立的第二年,便出资2145万元,获得了国盾量子330万股,折合每股股价仅6.5元/股,今日收盘价已高达370.45元,升值幅度高达5599%。

据招股书显示,润丰投资的实控人系王根九,号称“铜陵首富”,其本人亦直接持有220.5万股国盾量子,另外,其妻子王凤仙也持有了76.2万股国盾量子。

今日上市,国盾量子暴涨923.9%,股价飙升至370.45元,潘建伟的持股市值已高达24.48亿元,王根九、王凤仙夫妇更是单日浮盈高达23.15亿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