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7月13日,创业板上市委首秀,5名委员将开审!

2020-07-09 09:05 来源: IPO日报 作者: 邹煦晨

7月8点晚间,深交所发布重磅公告,创业板上市委员会第一次审议会议将于2020年7月13日召开。

首批受审企业共有4家,其中北京锋尚世纪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锋尚文化”)、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泰医学”)、龙利得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利得”)等3家为首发申请另外一家企业——青岛天能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能重工)则申请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


5人参与首秀

参与首秀的创业板上市委委员共有5人,其分别是刘亮、刘兰玉、刘庆峰、杨雄、蒋理。

(首秀摘要,数据来源:深交所)

此前,深交所公布第一届创业板上市委候选人共计77人。其中,来自上市公司的有6人、会计师事务所22人、资产评估机构2人、律师事务所16人、大型公募基金4人、中型公募基金2人、保险资管机构2人、银行理财子公司2人、科研院校3人、派出机构9人、行业协会3人、证券交易所5人、其他机构1人。行业咨询专家库专家的候选人则为45人。

对比正式名单,深交所在77位创业板上市委候选人中聘任了49人,他们是丁伯轩、丁智慧、王国海、王盛军等人。

(创业板上市委名单,数据来源:深交所)

从职责来看,创业板上市委参与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工作主要有四方面:一是对深交所发行上市审核机构提交的审核报告和发行上市申请文件进行审议;二是对发行人提出异议的深交所不予受理、终止审核决定进行复审;三是对深交所发行上市审核工作提供咨询;四是深交所规定的其他职责。

在审核流程方面,创业板注册制从股票发行上市审核流程来看共有6步,包括受理、审核、上市委会议审议、报送证监会、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与当前科创板发行上市流程基本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企业顺利通过上市委会议,接下来的证监会注册期限为十五个工作日,这意味着,注册制的创业板新股的首秀指日可待。


首批企业起底

需要指出的是,上会并不等于过会,此前科创板的部分企业便“含泪”折戟。

据了解,锋尚文化的业务范围涵盖大型文化演艺活动、文化旅游演艺、景观艺术照明及演绎等多个领域的创意、设计及制作服务。2015年,锋尚文化在新三板挂牌,并于2017年3月终止挂牌。

锋尚文化2017年至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6亿元、5.73亿元、9.1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4亿元、1.36亿元、2.54亿元。

此外,锋尚文化在上会稿中预计,2020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4.1亿元至4.5亿元,同比增长0.2%至9.98%,归母净利润则为8500万元至9500万元,同比增长-0.11%至11.64%。

(财务摘要,数据来源:上会稿)

此次创业板IPO,锋尚文化拟募集资金13.12亿元用于四个方面,分别是创意制作及综合应用中心建设项目、创意研发及展示中心建设项目、企业管理与决策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募集资金运用,数据来源:上会稿)

康泰医学则主要从事医疗诊断、监护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自设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医疗诊断、监护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涵盖血氧类、心电类、超声类、监护类、血压类等。

2017年至2019年,康泰医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98亿元、3.63亿元、3.8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705.72万元、6203.1万元、7378.12万元。

此次创业板IPO,康泰医学拟募资2.96亿元,将用于医疗设备生产改扩建项目和智能医疗设备产业研究院项目。

(康泰医学财务摘要,数据来源:上会稿)

龙利得主要从事瓦楞纸箱、纸板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为食品饮料、日化家化、粮油、家居办公、电子器械、医药医疗等行业的客户提供包装产品和服务。

2017年至2019年,龙利得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6.29亿元、8.41亿元、8.49亿元,其中大头主要是纸箱,相关占比分别为81.84%、89.42%、88.93%。剩余部分则主要是纸板,其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3.59%、9.53%、10.92%。

(主营业务收入摘要,数据来源:龙利得上会稿)

在此背景下,龙利得同期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725.51万元、8875.58万元、8599.99万元。

龙利得募投项目方面则共有4项,分别是扩建智能高效印刷成型联动线与智能物联网及仓库管理项目、配套绿色彩印内包智能制造生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归还银行借款和补充流动资金,这4项拟使用募集资金4.21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这三家企业均为此前提交过申报稿的企业,都是拟IPO“老熟人”。而创业板6月30日披露的25家企业则全是“新面孔”。

最后一家受审的天能重工则更为“脸熟”,其于2016年11月上市,目前上市已有三年多了。

资料显示,天能重工是风力发电机组塔架(塔筒)设备制造商和供应商,专业从事兆瓦级风机塔架及其相关产品的制造和销售。

  
  2017年至2019年以及2020年第一季度,天能重工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38亿元、13.94亿元、24.64亿元、3.28亿元(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96亿元、1.02亿元、2.69亿元、0.31亿元(第一季度)。

与前三者不同,天能重工此次上会是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的申请要接受审议。


受理企业已达255家

截至7月8日,创业板注册制受理企业已达255家。

从行业分布来看,有8个行业的受理企业在10家以上,它们分别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34家)、专用设备制造业(23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9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18家)、专业技术服务业(14家)、通用设备制造业(13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12家)、金属制品业(10家)。

(行业摘要,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

从地区分布来看,有7个地区的受理企业在10家以上,它们分别广东(64家)、浙江(40家)、江苏(36家)、北京(18家)、上海(17家)、山东(14家)、福建(10家)。

(地区摘要,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

保荐机构方面,则有9家保荐机构的受理企业在10家以上,它们分别中信建投(21家)、中信证券(19家)、民生证券(16家)、国金证券(14家)、华泰联合(14家)、国信证券(13家)、国泰君安(10家)、海通证券(10家)、长江承销(10家)

(保荐机构摘要,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

需要指出的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券商机构的服务,规范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活动很有必要。近期《保荐办法》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调整保荐代表人资格管理。取消保荐代表人事前资格准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相应将暂停、撤销保荐代表人资格等监管措施调整为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