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美国留学生政策“一刀切”引发巨震!上网课就没签证?国际学生陷入不安,高校纷纷发声……

2020-07-07 23:1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袁源

美国的留学生签证政策出现重大变化。在今年秋季学期,如果留学生选择仅上网课,将无法取得赴美签证或维持当前签证。

当地时间7月6日,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称,将不再为仅提供在线授课的学校的国际学生提供赴美签证。

目前,美国新冠疫情依旧严峻,一些计划秋季开学的学校,正试图在公共卫生安全与保证教学质量之间寻找平衡。而美国政府此时在留学生签证问题上做文章,引发美国各方批评。

新指南引发担忧

今年3月,当新冠病毒大流行发生时,包括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和纽约大学等高校都采取远程教学的方式应对新冠病毒的传播。而当时,ICE还允许国际学生保留签证资格。

ICE的新决定意味着,已经持有签证的国际学生必须转学到可以提供当面授课,或者远程和当面授课兼有的学校。

目前,美国为国际学生提供两种类型的学生签证:F-1(适用于大多数高中、大学和其他学术课程),以及M-1(适用于职业或非学术课程)。只有被学生与交流访问者项目(SEVP)认可的学校录取,国际学生才能获得签证。SEVP是美国国土安全部使用的数据库。

根据最新规定,如果所在学校今年秋季学期全部采用网络授课,那么该校国际学生将无法获得签证。

此举引发全美上下震动,国际学生争先恐后地试图弄清楚新规定将如何影响他们的生活。他们正在向大学顾问发送信息,一些人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他们的担忧,并发起“Abolish ICE(废除ICE)”活动,指责ICE的最新指南剥夺了学生的学习权利,并且阻碍了美国对于优等人才的吸引。

普渡大学发言人蒂姆·多蒂(Tim Doty)认为,“根据新发布的指南,普渡大学今年秋季学期仍在美国境外的F-1国际学生,将无法维持其SEVIS学生和交流访问者项目(SEVP)身份”。“但这项政策无法阻止美国境外学生学习普渡大学的线上课程”。

哈佛大学校长拉里·巴科(Larry Bacow)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学校认为ICE的新指南无疑是对解决一个复杂问题采取了一种简单粗暴、一刀切的方法,为在线上课的国际学生给出了离开美国或转学的局限性选择。这也将学校为平衡教学质量与卫生安全挑战所付出的努力付之一炬。

巴科表示:“我们将与全国其他大学紧密合作,共同规划前进的道路。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以确保我们的学生能够继续学习,而不必担心被迫中途离开美国。”

国际学生入学率将下降

美国教育委员会主席特德·米切尔(Ted Mitchell)周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新的ICE指南令人“恐惧”。

米切尔说:“这一指导提出的问题多于答案,弊大于利。”他认为,ICE应当允许所有持有有效签证的国际学生继续接受教育,无论该学生是在美国还是在其本国,也无论其选择何种学习方式。

新举措也将对那些严重依赖国际学生的美国大学造成重大打击。国际学生是许多美国大学的主要收入来源,因为这些国际学生多缴纳全额学费。

一些学校预计,国际学生的入学率将出现下降。据国际教育研究所的数据,美国国际学生入学率已从2015-2016学年的最高点下降。在每个类别(本科、研究生和非学位课程)中,国际入学率均有所下降,在2018-2019学年,国际入学人数为269383,远低于2015-2016年300743的高点。

另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2018年,国际学生为美国经济贡献了450亿美元。

特朗普政府的移民政策不断受到批评。今年6月,为能让本土民众在新冠肺炎疫情纾缓后,获得经济复苏带来的工作机会,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暂停绿卡以及外籍人士工作签证发放,这些限制措施于6月24日生效,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涉及H-1B、H-2B、J-1、L-1等签证类别。此举引发美国科技行业批评,行业内人士警告称,这一决定将削弱美国招募顶尖人才的能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