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魔幻特斯拉:上市10年市值突破2000亿美元,备受质疑却成功颠覆行业

2020-07-05 21:20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证券时报 吴家明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在“钢铁侠”马斯克的带领下,美国特斯拉公司似乎打了无穷无尽的鸡血,将一个个百年品牌和强劲对手甩在了身后。

最新市场数据显示,特斯拉收报1208.66美元,续刷历史新高,公司市值达到2240.51亿美元。相当于4.7个法拉利、5.5个通用、7个比亚迪、8个福特、22个蔚来。虽然经历全球性的新冠疫情冲击,特斯拉股价却是领先于大盘触底,之后股价一骑绝尘,市值也超越2000亿美元,再次刷新自己的重要里程碑。

2010年6月底,特斯拉上市,当时的发行价为17美元。上市以来,特斯拉股价的涨幅超过了奈飞、亚马逊、苹果这三只科技股,而传统车企通用、福特近十年的股价涨幅表现平平,被特斯拉远远甩在身后。

一路走来备受质疑,如今成功颠覆行业

公开信息显示,2003年7月为纪念物理学家尼古拉·特斯拉,“特斯拉汽车”成立。一年后,一个叫埃隆·马斯克的年轻人进入公司并领导了A轮融资。

2008年,特斯拉第一款汽车产品Roadster发布,这是一款两门运动型跑车。此后,特斯拉开始逐渐被全世界所熟知。短短两年后,特斯拉成功登陆美股市场。2013年5月,特斯拉开始受到全世界关注,在其宣布2013年第一季度首次盈利之后的当月,特斯拉市值突破100亿美元。

不过,2008年特斯拉差点破产,2013年特斯拉差点卖给谷歌,特斯拉仍然有过非常艰难的时刻,超强的生存意志和生存能力,也许还有一些好运气,而这同样也是许多初创公司所需要的品质。

可以说,特斯拉克服了很多困难才走到了今天,过去有很多人并不看好这家公司,直到去年还有很多投资机构认为特斯拉是一场“庞氏骗局”,看空者中不乏知名机构,例如华尔街顶尖投行摩根士丹利、专业做空机构香橼资本等。但只是特斯拉的股价持续上涨,令空头们瞠目结舌。

有人说,特斯拉几乎是以一己之力,带动了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浪潮。更有这样一种说法,投资消费电子产业链股票的,都会盯着苹果的股票;投资半导体公司的都会盯着费城半导体指数;而投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就会盯着特斯拉的股票。

未来的挑战

海外媒体在回顾特斯拉过去10年的发展时称,首先电动车的行驶里程过去曾是限制电池驱动汽车发展的一个因素,但特斯拉最近突破了每次充电行驶400英里的瓶颈,成为第一家获得美国环保署(EPA)测距认证的电动车制造商。此外,电动车业务的另一个风险是充电基础设施的缺乏,但如今特斯拉拥有一个遍布全美的超级充电站网络。

就在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交付了90650辆车,尽管同比仍然下滑了5%,但是远好于其他汽车厂商30%的下滑幅度,同时也高于华尔街分析师72000辆的平均预期。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交付了88400辆汽车。

近日,马斯克在内部电子邮件中表示,尽管面临新冠肺炎大流行造成的冲击,该公司仍有望在第二季度实现“盈亏平衡”,这给特斯拉最近的涨势又添了一把火。未来,在扩大产能方面,特斯拉在上海超级工厂正在扩建,而位于德国柏林-勃兰登堡地区的超级工厂计划明年中完成第一阶段建设,将于明年7月开始生产,预期年产能为15万辆,主要车型为Model Y和Model 3车型。此外,特斯拉的美国新工厂已开始进入筹划的最后阶段。

投资公司奥本海默分析师科林·拉斯奇表示:“未来投资者除了需要密切关注特斯拉用户的增长和成本的改善,还需要关注电池、自动驾驶等技术的提升。”特斯拉已经宣布将于9月15日举行“电池日”和股东大会,届时有望发布电池新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的电池技术目前还面临安全性和续航等多方面的挑战。近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表示,正着手调查特斯拉隐瞒电池设计缺陷的事件,并将依照事实采取适当的行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