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倒闭:深圳诚品书店突然宣布!网友感叹:千万豪宅的深圳,却容不下一家书店?

2020-07-04 09:2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泰勒

中国基金报 泰勒

疫情影响之下,大品牌也撑不住了。7月3日下午,诚品生活深圳在微信公众号宣布,将在会今年的12月31日结束营业。

传言落地,诚品生活终归还是要跟深圳说再见了。有人评论说,深圳千万豪宅那么多,容不下一座书店。

诚品生活深圳正式宣布将在年底撤店

7月3日下午,诚品生活深圳在微信公众号宣布,将在会今年的12月31日结束营业。

诚品生活称,这是受到新冠疫情冲击下,和业主方华润置地协议的结果。2018年,伴随着华润置地旗下的购物中心万象天地开业,诚品生活深圳也同步对外营业。

诚品生活坦言,突如其来的疫情,长久改变了世界及人们的生活方式,周边化境之挑战,亦对短中期稳健经营形成冲击,促使诚品生活深圳必须改变运营计划,以健全公司整体中长期的经营体质。在与业主华润置地多方探讨后,虽然怅然不舍,只得暂别。

随后,深圳万象天地在其官方微信也表示,诚品生活会在年底关闭,安好,再会!

诚品生活深圳是诚品的第48家店,也是继苏州店后,诚品在中国大陆开设的第二家店。门店总面积达3.3万平方米,共6层楼,除书店外,还拥有包括设计、手作、亲子、餐饮等在内的多个品类商户。

根据公开资料,在诚品生活深圳引进的137个品牌当中,包含19家中国大陆独家品牌,14个中国台湾品牌。另外还有50个深圳品牌,其中37个是文创品牌,占到全馆品牌的近四分之一。

此前有过纠纷

6月9日,深圳诚品生活的场内商户披萨工坊(The Pizza Factory)在品牌微信公众号内发布长文,称房东台湾诚品百货将于今年年底退出深圳市场,并因此与诚品产生租赁合约纠纷。

披萨工坊称,原本与诚品生活签订的是5年的合同,但仅过去1年半,4月初有诚品生活相关负责人出面通知他们,由于不可公布的原因,要求将合约期缩短至2020年年底。此后披萨工坊多次主动寻求与诚品方面沟通,但始终无法取得联系。沟通无果,却突然遭遇停水停电、强制驱逐出场。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披萨工坊等商家沟通无果后,曾向诚品所在商场华润万象天地及街道办求助,结果导致诚品要求商户补签一份《切结书》,令商户撤回负面言论,且此后也不得作出“有损诚品的不利不实言论”。由于部分商户认为求助情况属实,不愿签署《切结书》,6月9日晚间,诚品生活强制停了包括披萨工坊、我是面包(ImBread)等商户的水电。

在深圳水土不服?

业内人士透露,以文创见长的诚品生活在深圳或许存在水土不服状况。即便全年度举办不少艺文活动,包括“人文30讲系列作品”在深圳引起不俗反响。可是长久以来,人气不够,成交量低。深圳文创土壤与诚品生活调性无法匹配,或许成为诚品生活在深圳未能坚持下去的主因。

据界面新闻报道,该店的一、二层分布着小众饰品、设计师服饰、男士剃须用品等店铺,但它们对普通消费者的吸引力有限。那些被书店、文化活动吸引来的消费者,通常都直奔目的地。如果想逛街,诚品外面的万象天地无疑更具吸引力。

因此,即使在人流密集的周末,深圳诚品内人流集中的地方永远只有书店及部分餐饮、亲子类门店。没有举办活动的在大多数时间里,这个商场人气不够,场内商户的成交量也不会太高。店员表示,除了负一层及5楼的餐饮店外,大多场内商户都过得不算好。 

实际上,不止深圳,眼下诚品在台湾的日子也不好过。

5月31日,随着诚品书店敦南店因租约到期正式关闭,全球第一间24小时营业书店退出历史舞台。而这已经是进入2020年以来,诚品在台湾地区关掉的第4家店。

受疫情影响,诚品生活2020年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713.8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71.6万元),较去年同期下滑九成。

诚品计划到6月底在台湾地区关闭6家门店,下半年也将“用力关”。预计下半年还会再关1-2家店,除了租约到期的店面外,一些在百货公司高楼层、面积小的店、及比较老旧的社区店也在考虑范围内。

截止目前,诚品在台湾地区设有门店40家,香港特别行政区3家,苏州及深圳各1家,日本1家,共计46家门店。

网友评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