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刷屏!深圳取消期末考,教育局深夜发文,原因何在?评价标准单一所致?专家这样支招

2020-07-03 08:07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唐维

7月2日傍晚,一份深圳市教育局取消期末考试的紧急通知,在深圳的各个微信群里流传,大家在转发时均不忘带一句“不知真假”。因为眼下正是学生期末考试的关键时期,部分小学已经进行了期末测验,更多的学校预计在本周五、下周一进行。而初中学生正处于紧张的复习阶段,期末考试安排在7月13日-14日。突然宣布取消考试似乎不太可能。

很快,这个消息被证实为真。

2日晚间,深圳教育局官宣: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因受疫情影响,返校时间较晚,各校课程进度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深圳市教育局经研究决定,除高考、中考、学业水平考试(初、高中)外,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不组织期末考试。已经开展期末考试的学校,不得公布考试成绩,不得进行排名。

取消期末考试 家长心态各异


取消期末考试的消息,犹如一枚深水炸弹,引爆了大家的讨论热情,甚至冲上了微博热搜榜单。深圳本地的班级群、邻居群、兴趣班群等更是热烈讨论这个话题,连一些常年潜水的人也加入了讨论。

讨论分为旗帜鲜明的两派,“深圳教育”微信号下的两条高赞评论,分别代表了这两派的各自立场。

赞成取消考试的家长觉得,深圳中小学本学期到校上课的时间在5月11日、5月18日,开学不到两个月,忙于学习新课程,没有复习和巩固网课学习内容,时间太紧迫,此时举行期末考,孩子压力很大,取消期末考有益于孩子身心健康。

从讨论中来看,不赞成取消期末考试的家长明显更多。有家长表示,该来的考试总会来,中考、高考迟早要面对,“摸个底也挺好的,起码也让孩子知道自己是否学到了多少,掌握了多少,才能利用假期更好地查漏补缺。”

有家长说,暂时不会将这个消息告诉孩子,免得孩子学习松懈。不过一位初中生告诉记者,他们班的QQ群里已经传开了,群内一片欢天喜地,堪比过年。

考试取消,有老师则表示心情复杂,一位初二老师在微信群里勉励孩子:“疫情期间,政策多变。请同学们坚持学习,不要被外在影响!认真复习的同学,你的努力不会因为不考试而不被看到。还在迷茫的同学,请你抓住机会,勇于超越。除非中考取消,否则请努力学习!”

专家支招:中立、探讨、倾听


期末考试取消,家长不可避免要和孩子讨论到这个事情。那应该怎么说比较好呢?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晓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家长对此事宜保持一个中立的立场,告知因为前期疫情影响了正常上课进程,所以这次期末考试取消。家长可以跟孩子做一个探讨,问孩子怎么看这件事,然后只需要做一个很好的倾听者就行,不需要去评判它,也不需要告诉他标准答案是什么。

家长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应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杨晓燕认为,家庭首先是孩子的后勤保障部门,其次是孩子的引领示范榜样,不要在家里像老师管学生一样管孩子。培养孩子对学习的热爱,终身学习,这才是正道。

近日有关生命教育的话题也受到普遍关注,在杨晓燕看来,生命教育其实不只是一门课,而是贯穿在生命每一个过程,是否善待生命,包括植物、动物、他人等,或者孩子本身是否被温柔以待,而不只是父母想起来就过度关注,想不起来就忽视的个体。家庭中可以培养孩子种花种草,养宠物,讲述生命的起源和孩子出生的故事,表达对孩子的爱与支持。生命教育与生命成长息息相关,教育不应与生活脱节,教育情境应更多与生活贴进,让孩子热爱生活就是最好的生命教育。

教育评价:我们应如何衡量一个孩子的优秀?


有长期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专家指出,学校的竞争相比社会真实状态下的竞争,其实是相对温和的,“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就要把孩子放在一个完全没有挫折的环境当中?取消考试就能够帮助孩子健康成长?我觉得是值得商榷的。这种竞争在社会必然存在,取消一次期末考试无法抹平,我们需要做的是怎么让孩子去面对这种挫折和竞争,社会和家长能提供一个什么样的竞争环境给学生,这个是需要去思考的。

上述专家向记者表示,学生面对期末考试的压力,更多是因为整个社会赋予了成绩太多的意义,这涉及到教育评价的问题,就是我们如何去衡量一个孩子的优秀?我们如何去评价一个孩子,他从小到大怎么样能够持续优秀,孩子如何能够成长为关爱自己、关爱家庭、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杨晓燕表示,把教育评价和竞争结合非常重要,这样能够让学生既能够体验到考试的挫折教育,同时又能够让他对学习抱有持久的热情。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传授知识,也不仅仅是健全人格的培养,还应该培养孩子终生学习的热情。

可喜的是,我们已经看到了相关部门对于教育评价制度的优化,唯分数论等顽瘴痼疾有望破除。

6月30日,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会议指出,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针对不同主体和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教育特点,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着力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