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烧光84亿!又一家造车新势力,离开了

2020-06-30 21:2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安曼

又有一家造车新势力要说88了~~


6月29日,拜腾汽车CEO戴雷临时组织召开了中国区全体员工电话沟通会,戴雷表示,经过公司股东和管理层的沟通,公司决定自7月1号起暂停中国内地业务运营。


戴雷称,公司因融资计划未能如期完成面临较大经济压力,需暂停业务运营,利用这段时间梳理下一步发展方向,包括继续商讨公司重组方案。


信息显示,拜腾汽车自2017年成立以来,共进行4轮融资,总金额约84亿元。这意味着,拜腾汽车烧光84亿,却未能造出一台量产车,48寸超大屏的梦想也碎了一地。


预计停工停产6个月

待岗期间发放生活补贴


在随后的内部邮件中,公司表示,暂时停工停产期预计6个月,在此期间,所有待岗员工工资待遇将依据法律法规进行支付,即,2020年7月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正常支付工资,2020年8月起支付待岗生活补贴,具体标准将根据各地法规要求确定。


另外,停工停产期间,所有待岗员工的社保、公积金仍将依法缴纳,个人部分也由公司一并承担,但待岗员工将不再享受绩效奖金、各类津贴及福利待遇。




在随后发送的内部邮件中,公司表示,将在7月10日前向员工发放2020年3月份欠薪,其余几个月欠薪将尽快分阶段发放。对于从6月30日起主动提出离职,并在7月3日前办理完离职手续的员工,拜腾将一次性全额支付其未付薪酬,但名额有限。


据悉,此次拜腾汽车的调整并不仅限于中国,拜腾北美和德国办公室已根据当地法律,启动破产申请程序,北美和德国办公室分别保留10余人。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区业务停摆,拜腾如果接下来的六个月里不能融资成功的话,或将面临破产重组的结局。


曾获得腾讯、苏宁等共计84亿融资


根据投中数据显示,拜腾已经完成了6轮融资,其主要投资人包括富士康、腾讯投资、和谐汽车、启迪金控、中国一汽、宁德时代、日本商社丸红等,总金额约84亿元:


2015年7月,拜腾汽车获得和谐汽车、腾讯等3000万美元投资;


2016年12月,拜腾汽车在Pre-A轮投资中获得了和谐汽车、力合汽车、晋亨投资的共同投资;


2017年8月,拜腾汽车获得包括苏宁、丰盛控股和南京国资委共计2.4亿美元的A轮投资;


2018年6月,拜腾汽车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总额达5亿美元,其中一汽集团投资2.65亿美元;


2019年12月,拜腾汽车宣布与日本丸红株式会社正式达成战略合作,获得数百万美元投资。



据媒体报道,在几轮融资下,截至2019年5月,拜腾汽车拥有员工1800多人,其中50%以上是研发人员,德国员工不到100人,美国硅谷有约500人,其余员工都集中在中国。


时至今日,其首款车型M-Byte SUV仍然尚未实现上市交付。


根据央视新闻报道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有近40家造车新势力,但是今年5月份,只有蔚来、理想、小鹏等8家造车新势力有新车卖出。


1元买下一汽夏利子公司


2018年9月27,一汽夏利曾发布公告,将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100%股权转让给南京知行(拜腾汽车的母公司),转让价格为1元,股权转让完成后,拜腾汽车将正式接手一汽华利,并获得乘用车生产资质。


但作为交换条件,南京知行同时还需要承担一汽华利8亿元的债务以及5000多万的员工薪酬。


但是根据一汽夏利的最新公告显示,南京知行还欠4.7亿元的债务尚未还清。


6月2日,据*ST夏利发布公告称,一汽夏利与南京知行、一汽华利、天津一汽夏利运营四家公司在天津签署了一份补充协议。



根据公告,补充协议内容主要由两部分所组成。第一部分是将《产权交易合同补充协议》第4条“交割和交割时应交付的文件”第4.02款约定整体删除。而第二部分是南京知行同意将对其在《产权交易合同》、《产权交易合同补充协议》项下的剩余欠款(人民币4.7亿元)做出妥善安排。


并明确如下的还款计划:在本协议签署后,南京知行在2020年6月30日前支付2.35亿元;在2020年10月31日前支付全部剩余的2.35亿元。


如南京知行逾期偿还,仍应当按照《产权交易合同》和《产权交易合同补充协议》的约定承担违约责任。


48寸大屏梦碎了一地


成立于2015年的拜腾汽车赶上了中国造车新势力的“早班车”。


不仅背后的投资人抢眼,2018年,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上,拜腾展出的概念车BYTON M-Byte更是让人惊艳。


其中,车内的48寸中控屏更是让人过目不忘。


48寸是什么概念?


大概是7台ipad拼起来。对比起来,特斯拉17寸屏实在是太小了……


就在今年3月8日,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委区政府新媒体平台“栖霞视点”发文称:拜腾汽车母公司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即FMC)被列为江苏省“先进制造业”的代表性项目。

3个月前,还是“先进制造业”的代表性项目,如今却濒临破产。

综合各家媒体的情况来看,拜腾上海办公室在4月就已经撤掉了,北京的办公室在最近也撤了,南京的工厂连水电都被停了。

仅6月,江苏已经有两家新能源汽车凉凉了,另一家就是基金君之前报道的赛麟汽车。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