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年中跨季资金大考有惊无险,央行"淡定"暂停流动性投放,这一资金补缺来源是主因

2020-06-30 17:44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孙璐璐





又逢年中跨季资金“大考”,交易所资金面在经历了前一日(6月29日)的明显上扬后,今日如期回归跨季最后时点的平静,算是“有惊无险”。





6月30日,年中跨季资金大考的最后一日,市场资金利率如期走低。昨日交易所质押式回购利率经历了全线大涨后,今日上午除隔夜品种小幅上涨外,其他期限品种利率均明显转跌,到了下午则全线下跌。银行间利率除隔夜品种涨幅较昨日扩大外,其他期限品种利率均只有微涨。整体看,年中跨季资金面虽一如既往的偏紧但仍相对平稳。


面对年中跨季资金的大量需求,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也颇为“淡定”。本周央行已连续两天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尤其是今日有900亿逆回购到期,在年中最后一日,央行还实现流动性净回笼900亿。有大行资金交易员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在年中跨季资金需求较大的情况下,央行反而暂停逆回购实现流动性净回笼,主要是因为当前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半年末时点财政支出力度通常会加大,可以起到增加市场的资金供应,“补缺”央行流动性投放的作用。


T+1交收机制推动昨日交易所隔夜资金大幅飙升


6月29日,交易所质押式回购利率经历了全线大涨后,今日上午除隔夜品种小幅上涨外,其他期限品种利率均明显转跌,到了下午则全线下跌。




6月29日下午,交易所质押式回购利率明显抬升连连上攻。深交所隔夜R-001利率从3.5%连续抬升,日间最高达到6.52%;上交所隔夜GC001日间最高报6.8%,大涨超200BP;与此同时,交易所的7天期、14天期等品种利率同样大涨超百点。



“在季末、半年末等特殊时点,交易所资金面容易在下午交易时段出现大波动,昨日利率的飙升主要是一些非银机构利用交易所市场融入跨季资金需求比较大。”上述大行资金交易员称。


此外,节后回购资金的集中到期,也是推升昨日交易所资金利率走高的原因。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对记者表示,今年的端午节假期给交易所带来了四天的闭市(6月25日-28日),本应于这4日内到期的回购品种“顺延”至今日到期,同时形成了较大规模的滚动续作需求。


“交易所回购成交量于节后首日激增是一直以来的特征,例如今年4月7日和5月6日分别为清明节和端午节后的首个交易日,成交量均较上一交易日有明显的扩大。”张旭称。


值得注意的是,之所以昨日交易所隔夜品种涨幅更为明显,与交易所资金的交收机制有关。据上述交易员介绍,交易所质押式回购品种采用T日交易、T+1日交收的制度,如6月29日拆借的隔夜回购,资金要在6月30日到账,并于7月1日还钱交收,该笔隔夜资金正好可以满足年中跨季的短期摆账需要,因此昨日交易所隔夜品种的需求与其它期限品种相比格外大,推升隔夜利率大幅走高。


银行间资金波动低


由于交收机制的不同,银行间资金利率的变动则呈现另外一番景象。就在昨日交易所资金利率飙升的同时,银行间资金利率变动则显得较为平稳,7天期以上的跨季品种涨幅比隔夜品种大,但整体仍显著低于交易所资金利率的涨幅。


“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体量更大,参与的金融机构也较多,其资金利率波动通常比交易所要小。昨日涨幅较大的是7天期品种,因为可以跨季,但其涨幅依然远低于交易所资金利率;而不跨季的隔夜资金则更为便宜,DR001利率反而小幅下降,形成了本月的最低值。”上述大行交易员称。


张旭还表示,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之间的背离,在某种意义上反应了当前流动性传导的特点:

一方面,交易所市场距离流动性总闸门相对较远。银行体系流动性直接由央行调控,并主要由银行传导至非银机构;交易所的资金融出方主要为非银机构和公众投资者,资金传导链条较长,故而容易出现波动。
 
另一方面,影响交易所资金利率的因素相对较多。例如股票市场的走势常会对交易所资金面造成扰动。我们观察到,6月下半月开始,随着上证综指的上涨,交易所资金利率亦出现了抬升,并与银行间的走势形成背离。 


到了今日,市场资金利率又出现新变化。由于今日银行间隔夜品种的资金可以跨季,因此涨幅较昨日扩大,而7天期品种涨幅则收窄。相比之下,交易所资金因主要在昨日就完成了跨季资金的安排,今日除隔夜品种利率小幅上涨外,其它期限品种利率均明显转跌。



财政支出提速“补缺”央行流动性投放


虽然近两日市场资金利率波动加大,但均在市场预期之内,并未引发明显波澜。“月末季末资金面趋紧是正常表现,跨季时点市场的资金价格只是短暂性的贵一些,但还是能借到钱,这与几年前市场经历的一次’钱荒’是有着本质区别的。”上述大行资金交易员称。


面对年中跨季资金的大量需求,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也颇为“淡定”。本周央行已连续两天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尤其是今日有900亿逆回购到期,在年中最后一日,央行还实现流动性净回笼900亿。


央行在今日的公告中,解释不开展逆回购的原因是“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张旭对记者表示,今年5月以来,政府债券发行速度较快,“冻结”了大量流动性,随着财政部门将募集资金拨付至项目单位,下一阶段又会有相当规模的超储回流银行体系。按照往年的规律,6月下旬银行体系都会有大量财政资金的流入,今年也不例外。这也是为何前期货币当局没有急于降准,以及本周连续两天暂停逆回购的主要原因。


不过,张旭补充道,除政府债券发行以外的财政资金收支很难被精确预测,特别是在今年疫情因素的扰动下。财政收支现金流又是影响准备金变动的“自动因素”中最主要的部分,其不易预测的大幅波动明显加大了流动性管理的难度。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