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中信资管再发明星产品,一元起购、业绩报酬模式…七大特色看过来

2020-06-30 17:41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张婷婷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中信证券资管第五只公募化大集合产品“中信证券卓越成长”将于7月1日正式二次首发。该产品为中信证券资管多次获奖的拳头产品,成立以来回报率排名同类产品前列,且中信证券此前以自有资金跟投6000万。


“一元起购”、“混合权益类产品”、“业绩报酬”模式、明星投资经理、多家银行参与外部渠道销售,是这只产品的标签;此外,出于丰富产品线、投资者收益率最大化以及投资经理个人风格等因素考虑,卓越成长产品设置了两年封闭期。中信证券内部对该产品的预期新增募资规模为50亿元,超额或采取限购措施。


大集合产品公募改造大限将至,据业内人士观察,最初的7000亿存量大集合产品中,完成公募化改造审批的规模可能不超过300亿,且都集中在混合权益类产品、纯债产品、量化产品等改造难度较小的品种,货币类产品以及类资金池产品的改造还未开始,公募化改造还未进入“深水区”,“难啃的骨头在后面”。


中信证券卓越成长具备七大特色


中信证券卓越成长产品是继红利价值产品和甄选价值产品后推出的第三只混合型偏权益类产品,前两只一经推出均成市场“爆款”,据悉,中信证券内部对卓越成长产品同样寄予厚望。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公开资料和采访,总结出卓越成长产品的七大特色:


1
历史业绩优秀,多次获奖产品


从过往历史来看,卓越成长很明显是一款明星产品,曾于2017年获选“2016年度金牛券商集合资管计划”,2018年、2019年获选“三年期金牛券商集合资管计划”,业绩回报十分优异。


据wind,该产品6月24日的净值为1.5579元,自成立以来收益率为410.15%,排名同类产品1/17,同期沪深300的涨幅为31.84%。


2
明星投资经理,任职期间累计收益达3倍


卓越成长产品投资经理张晓亮出生于1981年,自2010年加入中信证券资产管理部,目前是中信证券最年轻的MD之一,曾4次获得金牛奖“金牛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奖项。


张晓亮自2014年8月份担任卓越成长投资经理,任职期间累计收益率306.06%,回报排名同类产品1/23,近一年、近两年、近五年累计收益率分别为28.68%、50.69%、74.02%。


3
核心投资策略为“GARP”策略


据了解,卓越成长产品在完成公募化改造后,核心投资策略为“GARP”策略,旨在重点选取“价值被低估且拥有可靠成长潜力的公司”。


具体投资组合比例来看,对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集合资产计划的5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比例占股票资产不超过50%(含50%)。


4
业绩报酬模式


中信证券卓越成长产品将成为红利价值产品之后,又一只采取业绩报酬模式的公募化改造产品。“业绩报酬”机制是产品管理人和持有人之间进行利益捆绑的举措,只有持有人赚的更多,管理人才能收取更高的业绩报酬,一定程度上代表中信证券资管对产品管理能力充满信心。


据悉,中信证券对卓越成长产品设置了更高的业绩报酬标准,即期间年化收益率超过 8%以上部分按照20%的比例收取管理人业绩报酬,若收益率小于8%,将不收取业绩报酬。而在红利价值产品中,业绩报酬计提的门槛是年化收益率6%。


由于采用了业绩报酬模式,中信证券卓越成长收取管理费仅为每年0.6%,同类型偏股混合型公募基金管理费在1.5%左右,封闭期两年后不收取赎回费。


5
封闭期两年


卓越成长产品每日开放申购,每笔申购最短持有期为两年,最短持有期限结束后每日均可办理赎回。


“我们这只产品的封闭期为两年,您能接受吗?”有投资者向记者表示,近日中信证券各营业部在对卓越成长产品进行推广过程中,理财经理都会特别咨询这个问题。


这其实暴露了卓越成长产品设计中的“小瑕疵”,封闭期两年是否太长?


“一直以来,投资者比较热衷于追涨杀跌,长久期产品的销售难度确实会比灵活申赎的产品稍微大一些。但短期申赎的产品收益往往并不好,作为拳头产品,我们也希望卓越成长能给更多投资者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有相关人士近日对记者解释两年封闭的设计初衷。


据了解,中信证券对卓越成长产品进行两年封闭主要出于三点考虑:

一是产品线的丰富度,此前红利价值产品封闭期一年,臻选价值产品灵活申赎,此次卓越成长封闭两年,产品线的流动性更多样。

二是卓越成长投资经理张晓亮本人的投资风格,属于中长期投资盈利型选手。

三是从市场角度来看,据中信证券相关资料显示,张晓亮任职以来卓越成长产品持有任意两年取得正收益的概率高达99.93%,收益率超过20%的概率高达61.14%。


6
二次首发预期募资50亿,超额限购


据了解,卓越成长产品原有存续规模为30亿至34亿之间,曾经一度超过70亿元。在公募化改造过程中,有些投资者赎回获利了结。“对于二次首发,我们预期让产品重回到80亿规模,即本次新增规模50亿。”有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新增规模超过50亿后,可能启动限购。


7
多家银行加入外部渠道销售


众所周知,中信证券自有渠道销售优势明显。自2018年开始,做大零售被写入中信证券资管发展战略后,加强外部渠道服务也成为该机构的重要发力点。


卓越成长产品销售中同样贯彻了这一战略,就具体销售分配而言,计划内外部渠道各销售25亿左右,争取内外部渠道销售新增规模达到1:1的平衡比例。


公开信息显示,该产品的托管人为中信银行,除了中信体系内各机构外,招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江苏银行、天天基金、陆金所、北京肯特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等均加入外部渠道销售。


为何每只产品都能“华丽变身”?


从2019年8月份,监管下发首批改造产品批文,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迎来突破性进展。就中信证券而言,包括卓越成长在内,目前已有五只公募化改造产品问世,大多产品都成了市场上的爆款,同时并存一些“小而美”的特色产品。


爆款产品诸如红利价值、臻选价值产品,前者存续规模已超110亿,后者已超60亿元;特色产品诸如“中信证券六个月滚动持有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


就以五月底推出的量化策略产品“中信证券量化优选股票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来看,该产品由指数增强工具产品“套利宝”改造而来,定位类似于市场上公募量化选股产品。“这其实是一只全新的产品,目的是做成公募化改造产品中量化策略的旗杆,为后面拓展机构资金进入我们的定制策略做准备。”上述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而回顾中信证券资管首只公募化改造产品,由于是债券产品,“中信证券六个月滚动持有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初始发售并非爆款,但由于业绩表现良好,目前规模已超10亿。


为何中信证券资管的公募化改造产品都能实现“华丽转身”,除了其特有的渠道优势、产品经理的业绩表现等因素外,有哪些可为行业所借鉴之处吗?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2013年6月份至2018年资管新规实施之前,中信证券资管对大集合产品的“壳”进行合同修改,一方面最大力度完善产品的丰富度,涵盖保证金产品、纯债产品、固收+产品、可转债产品、基金FOF产品等;另一方面力争做到业绩报酬。


其中可为同行所借鉴的经验在于,一直以来,中信证券资管在立足机构客户的同时,也把更多精力放在零售和财富管理等主动管理业务,而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资金池业务中,努力做到产品的差异化。


7000亿大集合产品完成改造规模或不足300亿


根据资管新规,至今年年底,就是大集合产品完成公募化改造的大限,行业能否如期完成公募化改造,中间还面临哪些困难呢?


目前,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太平洋证券等多券商均有公募化改造产品推出,大约20至30只产品。完成改造的产品主要是混合权益类产品、纯债产品、量化产品等,“都是很常规的主动型管理净值型产品,根据监管要求,改造并不困难。”有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该人士表示,最初的7000亿存量大集合产品中,大部分产品都是货币产品以及类资金池产品,这些产品的公募化改造还未开始,目前完成公募化改造审批的规模可能不超过300亿,“难啃的骨头在后面”。


据此来看,券商资管公募化改造还“漂在水面上”,远未行至“深水区”。


就保证金产品来说,这最初作为创新业务出现,托管在中登,和公募的现金理财产品差异较大,对这些产品该如何改造,目前还在讨论中,尚待业务指引;而资金池产品的改造也是个大难题,比如有些产品没有到期,有些产品已成坏账,后续该如何处理,也还打问号。


对于券商资管来说,除了目前正面临的产品改造问题,产品改造后依然面临一个严峻问题,就是公募牌照问题待解。“公募化改造产品自获得证监会批复之日起,有三年的过渡期,之后可以继续延期,但要没有后顾之忧,根本方法是获得公募资格。”有资深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至少从2019年初开始,监管就在讨论修改“一参一控”政策。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证券行业进一步开放,混业经营的回归,公募资格管制也会进一步松绑。


上述券商人士表示,公募化改造后,投资门槛从5万、10万降到了1块钱,随之而来的是,每家券商资管的客群都在数以万计体量猛增,如果三年后服务突然中止,或许会造成一些社会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三年内破除“一参一控”束缚,也是监管应该着重考量的事项。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