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分红政策不轻易变!中国人寿股东会现场直击:重仓银行股有两种考虑,利率下行有应对措施

2020-06-30 09:18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刘敬元






6月29日,北京市金融大街16号,中国人寿广场A座二层多功能厅内,中国人寿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如期举行。






前一天,北京金融大街才从中风险调低为低风险地区,疫情防控未放松。中国人寿广场大楼临街的西门暂未正常开放,需要从另一侧东门进入。就在东侧处,设有核酸检测点,身着防护服的检测人员严阵以待。


券商中国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参加了这次股东大会,在经过较往年稍显繁琐的入场手续后,进入了股东大会召开的会议厅。现场参会人员数量看上去少于往年,座位间距也较大。


与往年不同的是,现场增加了2个视频连线显示屏。据其介绍,中国人寿公司董事、监事和管理层部分成员以及会议公司秘书、公司法律顾问代表、公司外部审计师代表通过现场以及视频形式列席会议;另外,德意志银行和H股股份过户登记处、香港中央证券登记有限公司代表,也通过现场及视频的形式参加会议。


当天在会议现场的该公司董事包括董事长、执行董事王滨,执行董事苏恒轩、利明光,非执行董事刘慧敏、王军辉等。


据悉,出席本次年度股东大会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共32人,持有表决权股份224.97亿股,占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 79.60%,符合法定比例。


另外,今年到场的中小投资者明显少于往年——准确地说只有2位,即券商中国记者和一位女性同行。2位女记者成为全场“唯二”的中小投资者,不免尴尬,不过也感受到了一定关照。会上,中国人寿董事长王滨在主持会议时特别问及在场两位女士股东代表对会议流程有无异议。会后,公司负责会议的董办人士感谢记者到场参会。


在股东大会交流环节上,中国人寿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总精算师利明光简要回答了记者/投资者提问,涉及公司在疫情之后的分红政策会否调整、利率走低的应对等。



分红政策不会轻易变



围绕大型保险银行机构,外围的一个基调是保存资金实力以应对百年一遇的新冠疫情。目前,国内大型金融机构尚未见调整既定的派息政策,但是,已有个别地区农商行接到监管窗口指导,被要求调整已经股东大会批准的利润分配方案,调低分红。


应对疫情的大环境下,中国人寿今后的分红政策会调整吗?


利明光表示,公司派息政策在过去很长时间是按年度净利润的一定比例,比如30%、 35%派发股息,派息过程中会综合考虑公司的偿付能力、远期发展以及股东相关诉求等因素。


至于公司的派息政策有没有大调的想法或进行相关测算,他坦言,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应该说公司延续了很多年的政策,不会轻易变的。”


券商中国记者查询到,过去中国人寿对公司现金分红约定了具体条件和比例:公司在当年盈利且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的情况下,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应不少于公司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30%。


2019年度利润分配上,根据此前中国人寿董事会通过的方案,按照2019年度净利润的10%提取任意盈余公积58.57亿元,按已发行股份282.65亿股计算,拟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每股0.73元(含税),共计约206.33亿元。该利润分配方案已经6月29日年度股东大会批准生效。



重仓银行股怕不怕高股息率不再?



应对疫情,国家正在综合施策,其中近期召开的国常会提出,进一步通过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发放小微企业无担保信用贷款、减少银行收费等一系列政策,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


对此,有市场观点认为,这将对银行的营收、利润进而分红产生影响。更进一步地,这对投资者来说意味着,银行股过去的高股息率未来可能并不可靠。这将影响保险资金、养老金等大资金的投资。


根据公开信息,中国人寿重仓持有工行H股、农行H股。若其股息率下降,这对于国寿的投资收益乃至股票投资策略的影响如何评估?


利明光对此表示,中国人寿作为一家寿险公司,跟一般的投资者不一样,国寿的资金期限比较长,因此选择银行股主要基于两种考虑,一个是派息,另外还有一个是它的长久性。所以与一般的投资者的考虑有差别。

中国人寿近期披露的举牌信息,中国人寿(不含关联方)持有工行H股达到41亿股,持有农行H股达到27.5亿股,按最新股价计算,其合计账面价值达到270亿港元。而中国人寿2019年末股票投资金额为2766亿元人民币,在银行股上的投资仓位可见一斑。



利率是寿险公司长期关注的因素



近些年来,利率走低趋势下,寿险公司如何应对的话题就一直受关注。今年以来,利率加速下行,国寿有何应对措施?


利明光对此称,实际上利率的变化一直是寿险公司非常关注的,中国人寿也在不断地研究短期利率和中长期利率的变化。与此同时,相较利率走低,公司更关注资产负债管理,国寿一直在强化资产负债的互动。所以在利率下行这个过程中,既有投资的一些变化,也有负债变化,两端是有互动关系的。


“无论如何,通过资产投资运作跟负债的运作,公司的目标是为客户做好服务,为股东赢取长期利益。”他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