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不走IPO寻常路!​纽交所再提DPO申请,以允许企业直接上市并公开售股

2020-06-24 22:01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证券时报 吴家明

IPO是一家创业公司发展历程上的高光时刻,也是创业公司选择的主流上市方式,尽管整个筹备过程大费周章,但好处是企业在行业地位、品牌知名度及信誉度方面的大幅提升,也拓宽了稳定的融资渠道。近年来,美国几家独角兽科技公司的上市方式引发了不同的思考,且越来越多颇具实力的创业公司开始考虑绕过IPO的复杂流程,选择直接上市,而美国纽交所对此也不遗余力。

有可能改变整个IPO市场

据悉,直接上市指的是公司通过向市场出售内部人士、职工和投资者持有的现有股票,而非通过传统的发行新股的方式上市。也就是说,选择直接上市的独角兽企业其实并不是由公司发行新股,所有交易的股票全部来自于现有股东的抛售。直接上市还有一点好处就是可以避免传统IPO的“锁定期”,对公司现有股东所持股份没有限制,股东可以一次性卖出所有股票。在直接上市的过程中,公司不需要招聘华尔街的银行做承销,这为独角兽企业省去了可能高达数百万美元的承销费。

据海外媒体报道,纽约证券交易所近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一份修改后的上市规则,旨在让企业直接上市的同时就能公开发售股票筹集资金。

事实上,SEC早就已经允许直接上市的模式,但在去年曾拒绝了纽交所提出的允许公司直接上市的同时就可以公开发售股票募资的提议,且没有透露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有分析人士表示,基于目前的直接上市模式,选择直接上市的将是那些不需要资金的公司。如果企业直接上市的同时就能公开发售股票筹集资金,那么直接上市将变得更具吸引力,募资成本也低于首次公开募股(IPO),此举有可能改变整个IPO市场。

在最新提交的文件中,纽交所还详细列出了直接公开发行(DPO)的首笔交易的机制,包括如何确定股票的底价。纽交所副主席John Tuttle表示,虽然目前IPO制度适合许多公司,但仍希望提供额外的选择,可以令IPO定价更有效率。他表示,“我们希望为企业IPO提供一种可能更为有效的定价机制。”

Renaissance Capital数据显示,2020年迄今已有56家公司在美国上市,融资184亿美元,而2019年全年共有160家公司融资463亿美元。为了与全球其它知名的证券交易所竞争,纽交所已在2017年3月通过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修改其上市流程的提案,来完善其上市标准,以吸引独角兽公司上市。有市场人士表示,中概股最近掀起回归热潮,今年上半年仅有一家中国内地企业在纽交所上市,加之全球IPO市场竞争加剧,为了争夺更多的企业资源,纽交所只好使出全力。

初创公司与风投怎么看?

DPO方案的支持者,包括美国知名风投Benchmark的Bill Gurley在内的几位著名风险投资者,他们此前已经对传统的IPO结构提出了批评,称这种结构允许银行向大客户折价出售股票,而这些客户在股票开始交易时可以获得巨额收益。过去,硅谷初创公司与风投公司也不断鼓吹直接上市将取代传统IPO。

有银行家和风险投资家表示,目前正处于一个拐点,即将有更多直接上市的公司,特别是纽交所提交的方案能够被通过。Latham&Wakins合伙人格雷格曾参与Slack和Spotify的交易,他此前预测,到2020年至少会有五家公司选择直接上市。

其实,音乐流媒体企业Spotify于2018年4月在纽交所直接公开发行,商业通信平台Slack于2019年6月在纽交所直接公开发行,备受业内关注。

当时,Spotify发行价设定在132美元,目前股价高达241.76美元。随着Spotify的独家播客内容越来越丰富,其在播客内容领域的参与度也越来越深。上周,Spotify公布了两条与播客战略相关重磅消息,致使其股价大幅上涨。

上市首日,Slack的股价表现抢眼,开盘较26美元发行价涨超50%,市值一度突破230亿美元,股价最高达到42美元,目前价格在34美元左右。Slack此前发布了2021财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数据。从财报来看,营业收入较同期有所增长,运营亏损继续扩大,整体来看第一季度的表现并不理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