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景区冷清、商贩萧条,疫后旅游业“回血”难!业内称:恢复需要漫长的过程

2020-06-21 20:34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卓泳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被控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多个行业正在逐渐复苏。但同样是疫情重点“灾区”的旅游业,恢复情况则比较缓慢、难言乐观。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日前实地探访深圳几个知名旅游景点发现,尽管大部分景点已经恢复对外营业,但游玩者依然甚少,不少景点还推出了力度较大的优惠活动来吸引游客,但收效甚微,部分景区内的项目设施也还处于停业状态。

旅游业一度“休克”,各大旅游景区被“冷落”,根据旅游景区类上市公司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的财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行业营收呈断崖式下降,无一幸免。此外,和旅游业唇齿相依的旅行社也同样处于生死一线。企查查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全国已经注销的旅行社相关企业有11.4万家,占比总注册量的40%。

景区门庭冷落 商贩无人问津

“小姐姐,天气热了,过来买把扇子吧,十元一把小伞一把扇子。”自从园区开放后,小青的旅游纪念品店也恢复营业了,可相比疫情之前,小青要售出一把小伞,却难了许多。记者在深圳一旅游景点看到,即使是周末,前来景点参观的游客依然非常稀少,景区内的零食店、饮品店平均十几分钟才看到零星的几个游客。

“现在的生意,不足疫情之前的十分之一,这样下去就没法做了。”小青说。除了园区内的一些消费档口,就连景区大门外卖帽子、雨伞、玩具的杂货档口也少有人问津,流动的个人摊贩也只能站在太阳底下苦苦叫卖。而在疫情之前,这个旅游景点门口却时常停满了旅游大巴车,一波又一波的游客还需要排长队方可入场。

和疫情之下形成鲜明对比的,还有景区内的项目设施。尽管景区已正式对外营业许久,但区内的山水景观、项目表演,以及部分展览体验馆仍未对外开放,原本专为维护排队秩序而设置的栅栏孤零零地闲置着,等候区空无一人。

但是,相对而言,拥有游乐设施和机动游戏的主题乐园则人气恢复较快。欢乐谷方面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五一”期间(截止5月5日),共接待游客近4.5万人次,园内每天客流量核定在最大承载量的30%以内,暂未开放室内项目和室内表演,但环园小火车以及包括《赏金猎人》等在内的户外演艺正常进行。

据记者了解,为了尽快恢复旅游市场,珠三角还推出了2020珠三角游览年票,限量特惠198元2张,99元1张,一票在手即可畅游珠三角多个景点。其中的景点包括世界之窗、锦绣中华、海上田园、山水田园以及广州、东莞、佛山、中山等多个城市的旅游景区。

旅游企业营收断崖式下降

事实上,受全球经济形势以及国内经济形势下行等综合因素影响,旅游业整体增速已出现放缓迹象,只有个别企业成绩保持不错的水平。而遭遇疫情的“黑天鹅”之后,全行业营收可谓全部呈现断崖式下降,无一幸免。

峨眉山股份2020年度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测一季度营业收入下跌73.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588.93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亏损9745.02万元。

九华旅游一季度财报显示客流量大幅下降,营业收入同比减少83.97%,净利润亏损2708.72万元。

黄山旅游一季度营业收入6979.2万元,同比减少73.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724.12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8346.35万元,毛利率同比下降84.2%的同时费用率同比增加54.8%,这对公司业绩形成拖累。

而受疫情影响,华强方特大电影《熊出没·狂野大陆》退出春节档,旗下所有主题乐园自1月25日起暂停开放,一季度营收同比减少45.78%;净利润亏损2.11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2.77亿元,同比下滑378.74%。

在全国拥有多个旅游景区的华侨城集团,文化旅游业务也同样遭遇一定压力。华侨城A旅游管理部总监王刚在公司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表示,华侨城A在全国50多个城市布局有项目,疫情影响下,旅游板块经营造成大幅下滑,一季度的游客接待量和收入主要来自1月份中上旬。即使之后复工复产,但是恢复有限,游客接待水平是去年同期的30%。他表示,开园的几个文旅项目恢复到去年同期20%的水平,酒店恢复到30%的水平,恢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在疫情刚开始不久,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曾表示,预计今年一季度,国内旅游人次会出现56%的负增长,全年同比减少9.32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下降69%,全年减收1.18万亿元;同期,国内入境旅游人次同比下降51.7%,国际旅游收入同比减少59.8%。

旅行社转型国内游、定制游

除了各大景区,旅行社也因此遭受了巨大损失,努力地活下去,成了许多企业唯一的目标。企查查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我国范围内名称中包含“旅行社”的在业、存续企业一共有15.3万家,其中存续企业有12.1万家,在业的企业有3.1万家。

从经营状态来看,截止目前已经注销的旅行社相关企业有11.4万家,占比总注册量的40%;已吊销经营的旅行社相关企业有2.0万家,占比总注册量的7%。

2020年受疫情影响,2月开始,旅行社相关企业注册量出现断崖式下跌。今年1月至5月,我国旅行社相关企业注册量为4736家,其中2月注册量仅为149家,环比下跌92.2%。3月至5月开始出现缓慢回升。

去年同期(2019年1-5月),我国旅行社相关企业的注册量为13085家,相比去年,今年我国旅行社相关企业的注册量同比下跌63.8%。

出境游龙头股凯撒旅业在一季报中表示,疫情下公司大部分出团取消,航空铁路客流减少导致公司配餐量一定程度下降。另外,公司员工人数众多,属劳动密集型企业;在直营零售模式下,全球200余个营业网点需持续运营,企业人工成本及场地租赁费用支出较大。目前公司2020年一季度已出现亏损,预计二季度业务也难以全面恢复。除了凯撒旅业众信旅游中青旅岭南控股等的归母净利润均出现下滑。

特别是境外游,受冲击最大,转型国内游成为了行业自救的主要途径。中青旅在接待机构调研时曾表示,2020年出境游市场影响比较大,旅游市场会率先恢复周边游,国内游市场,其次才是出境游市场恢复。目前公司调整员工转型做国内游,推出国内游产品。

岭南控股在一季度报中业指出,公司将发挥原有的省内游业务优势,进一步重塑省内游盈利模式,重构省内游直销渠道,重组省内游战略资源,加大自由行、自驾游、定制游等碎片化服务的供给,深度拓展康养、美食、体育、休闲等旅游、度假目的地的细分市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