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180亿外资"爆买"A股,这只9个股被加仓超1100%

2020-06-19 22:43 来源: 全景财经 作者: 全小景

外资持有A股超21000亿,"抢夺"话语权。

今日(6月19日),A股对外开放又迈出关键一步。据悉,富时罗素纳入A股第一阶段的第4步将于6月22日(下周一)盘前生效,纳入因子从17.5%提升至25%。

意味着,今日收盘前,追踪富时罗素指数的被动型基金已经完成建仓。

在此背景下,今日北上资金“扫货”A股亦非常坚决,一路买买买。据东财Choice数据显示,临近收盘时刻,北上资金净流入一度飙升至314亿元(注:资金净流入=当日北上资金限额-当日北上资金余额)。

截止收盘,北向资金全天实际净买入182.4亿元,创下互联互通开通以来的第2高点。其中,沪股通净买入98.9亿元,深股通净买入亿83.5亿元。

其中,贵州茅台(600519)被外资净买入6.95亿元居首,宁德时代(300750)、迈瑞医疗(300760)分被外资净买入4.93亿、4.88亿元。

自此,富时罗素第一阶段A股纳入因子调整,全部顺利完成。但,外资配置A股的大趋势并未结束。

2019年6月,富时罗素官方曾表示,其最终计划是将A股全部100%纳入,具体下一阶段的纳入节奏需要根据之前纳入的结果来评估。

外资"爆买"A股,创业板"牛冠全球"

在外资疯狂“扫货”的背景下,今日A股全线大涨,上证指数收涨近1%;深成指进入技术性牛市;创业板指大涨超2%,创出近4年以来的新高。

其中,最亮眼的莫过于创业板指数,全年涨幅高达29%,位居全球主要指数涨幅榜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富时罗素的指数编制方法决定了,其主要成分股为中小盘成长股,而MSCI更多覆盖大盘股。从入富A股所属行业来看,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板块的公司数量占比较高,使得创业板个股更受青睐。

据其官网显示,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体系包含46个国家的7400多支股票,占全球可投资市场总市值的98%,为投资者带来广泛的股票覆盖率。

随着,纳入A股的第一阶段完成,预计A股在富时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提升至5.57%,以此计算,该指数预计能带来100亿美元的被动管理资产净流入。

其中,今日的第4步扩容占比为30%,以官网披露的外资净流入100亿为基准,测算出第4步纳入预计带来约210亿人民币增量资金。

对此,浙商证券副所长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预计,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化,外资流入的确定性趋势不改,预计2020年外资流入A股的规模可能高达3000-4000亿元。

2020年,超1100亿外资"抄底"A股

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A股相比全球其他股市,展现了超强的韧性。

与此同时,后疫情时代,全球央行纷纷加入“大放水”的行列,全球流动性泛滥,市场资金正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低估资产,A股便是其中之一。

截止6月19日收盘,2020年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金额已高达1148亿元。

同时,据Wind数据统计,截止到6月18日,北上资金持股市值突破1.6万亿元,达到16030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沪市持股市值首次超8911亿元,深市持股市值也高达7119亿元。

从2020年1-6月来看,仅海外剧烈波动的3月份,外资净流出A股,其他5个月均实现净流入。其中,4月累计净流入金额超过532亿元,6月至今,累计净流入已逼近500亿元,大概率将创年内新高。

在外资持续净流入的同时,A股的各大指数亦呈现慢牛走势。其中,上证指数自4月至今,累计涨幅近8%,深证成指累计涨幅高达17%,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超23.9%。

由此可见,外资,已经成为A股不容忽视的一股主导力量。

最大的赢家,被外资增持超11669%

外资狂欢之下,谁是最大的赢家呢?

据沪深港通中央结算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收盘,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A股11082.8亿元,共持有2198只A股股票,沪市926只、深市1272只。

其中,北上资金持股占比最高的个股是索菲亚(002572),占比达20.86%,其次是华测检测(300012)、生物股份(600201)、方正证券(601901)等,持股占总股本比例达10%以上的上市公司达22家:

值得一提的是,截止6月18日,外资(QFII/RQFII/北上资金)对美的集团(000333)、索菲亚的持股比例均超过27.8%,已经触及外资持股比例预警线,正在逼近外资“暂停买入点”:28%。

在外资不断加仓的推动下,重仓的22只个股大部分于2020年均有逆势上扬的亮眼表现。其中,前3大重仓股均录得上涨,显著跑赢上证指数。另外,更有9只外资重仓股于2020年内的涨幅超过35%。

但对于重仓股,外资的持股比例不断靠近警戒点,继续加仓的空间或许有限,且在涨幅过大的背景下,不排除外资减仓的可能。但2020年4月以来,刚刚净流入的1326亿元外资大幅加仓的个股,便值得重点观察。

据Wind数据统计,2020年4月至今,北上资金增持比例前20位的个股为:

其中,4月至今,莱宝高科(002106)、中兵红箭(000519)、长青集团(002616)获得外资增持幅度最高,且3只个股的涨幅亦非常明显,其中长青集团期间涨幅逼近50%,莱宝高科亦大涨超过39.5%。

外资持有A股超21000亿,"抢夺"话语权

随着A股对外开放进程提速,外资在A股话语权显著提升。

据央行网站披露,截至2019年末,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RQFII、陆股通合计持有A股市值高达2.1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4.35%,正在成为参与A股的重要力量之一。

截止2019年年末,外资持股市值的绝对值、占比均双双创新历史高,且其持股规模也进一步逼近公募基金。

长期来看,A股纳入国际性指数的进程继续推进,仍会带来海外资本的长期净流入。

以韩国为例,其在1991年首次纳入MSCI指数时,外资持股比例仅为2.49%,而当1998 年完全纳入MSCI后,外资持股比例上升到了10.39%,入摩后的七年内,外资仍然持续流入,2005年外资持股占比飙升至最高峰,外资持有了22.96%的韩国股市。

另外,中国台湾地区纳入MSCI指数后,外资持股比例提升更为显著。

因此,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外国投资者将持续不断的流入A股市场,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国盛策略指出,虽然未来国际指数扩容暂缓,但外资流入趋势料将延续,维持2020年2000-3000亿外资增量的判断。长期来看,A股国际资金仍远远低配,即使外部不确定性增加,外资入场初级阶段的大逻辑也不会有丝毫改变。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