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崩了!暴涨580%的最狠"庄股",疯狂"割韭菜":直播忽悠、盗号接盘

2020-06-18 22:19 来源: 全景财经 作者: 全小景

每一轮暴涨,都将以暴跌而终结。

本周A股最煎熬的投资者,莫过于高位接盘济民制药(603222)的散户。

在连续遭遇3个一字跌停后,昨日(6月13日)开盘,济民制药再度一字跌停,随后在1.32亿、2亿买单之下,跌停板终于被撬开,被“闷杀”3天的投资者蜂拥逃命,若不幸在跌停板“割肉”,5天亏损幅度近40%。

而在崩盘之前,济民制药的走势可谓“牛气冲天”。2018年6月至2020年6月11日,其股价由8.43元一路攀升,涨至57.44元,期间最高涨幅达到582%。

济民制药周K线图

在股价一路走牛的同时,济民制药的股东人数不断锐减。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公司股东总户数竟不足6000人,人均持股达5.42万股,对应持股市值达265.6万元。

最诡异的是,就在崩盘前夕,所谓的股市“高手”、“老师”在微信群、QQ群、股票直播间推荐买入济民制药。昨日(6月17日)晚间,济民制药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高管均未策划、参与该事件,亦未授意他人策划、参与该事件。

济民制药的公告证实了,有人通过直播的形势,诱导投资者高位接盘、“割韭菜”。

直播不仅可以卖货,还可以“割韭菜”

复盘暴跌前夕济民制药的股价走势,可以发现,这完全是一出有预谋的庄家出货、“割韭菜”。

自4月7日以来,济民制药的走势非常诡异,几乎直线横盘长达2个月,每日的成交量、换手率极低,几乎被高度控盘。

6月11日,济民制药的成交量突然大增,盘中惊现大额买单,瞬间创出历史新高,分时图都未留下痕迹,随后大幅回落,全天成交金额超15.5亿元,换手率8.88%。

但诡异的是,当日分时图却呈“织布机”形态,被操控的迹象非常明显。

济民制药6月11日分时图

就在济民制药创出历史新高的第2天,高位接盘的投资者迎来了“噩梦”。6月12日开盘,没有任何利空的情况下,济民制药直接一字跌停,全天成交金额仅978万元,封单高达11万手。

意味着,前一日入场的15.5亿资金全部被闷杀,大量散户仓皇失措。

然而,噩梦没有结束,6月15日、16日济民制药再度遭遇一字跌停。6月17日,再度一字跌停开盘,大部分投资者跌停挂单“割肉”,随后盘中涌现出1.32亿、2亿的大额买单,才将跌停板撬开,高位接盘的投资者等到了“割肉”的机会。

济民制药日K线图

事出反常必有妖。济民制药股价诡异走势的背后,是一场有预谋的、赤裸裸的庄家出货、“割韭菜”的大戏。

济民制药股价暴跌之后,有诸多投资者表示,6月11日,所谓的股市“高手”、“老师”通过大量的网络直播间、微信群、QQ群等方式,推荐买入济民制药,甚至宣传有67%的收益。

据媒体报道,6月11日当天,散步全国的各种微信荐股群、直播间都在同一时间发布“买入济民制药”的消息。另外,济民制药的公告亦证实了此事。

因此便可以解释,6月11日盘中,济民制药的成交量突然大增,盘中惊现大额买单,瞬间创出历史新高。

当日成交金额超过15.5亿元,确实有非常多的投资者,相信了“高手”、“老师”的忽悠,买入济民制药

有投资者在股吧表示,被忽悠高位接盘买入50万,并号召同样的受害者去报案。

6月17日、18日,济民制药再度涌现巨额成交量,合计达12.8亿元。意味着,在崩盘前买入的投资者,已经选择“割肉”出局。

而相同的一幕,此前在盛洋科技(603703)、中源家居(603709)等多只股票上都发生过。

最牛的"庄股",2年暴涨580%、股东人数不足6000

据Wind数据显示,济民制药的主营业务为医疗服务、化学制药及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医疗服务、大输液、安全注射器、无菌注射器、输液器、体外诊断试剂等产品。

相比2年股价飙涨580%、市值超100亿元,济民制药的营收、净利润显然是拿不出手的。

据财报显示,2017-201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亿、6.9亿、7.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仅有0.53亿元、0.32亿元、0.69亿元,2020年一季度甚至出现亏损,亏损金额达1200万元,同比下降165%。

其中,大输液作为济民制药的发家业务,市场份额遭受龙头企业持续挤压,收入、销量已连续多年下滑,医疗器械业务也存在类似情形。

另外,综合医院作为济民制药的重点发展业务,全是通过收购而来,业绩承诺严重不达标,商誉接连爆雷:

2018年,鄂州二医院计提减值7084万元;

2019年,郓城新友谊医院计提减值4282万元。

很显然,在A股医药行业中,济民制药的业绩是掉队的,也与股价走势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其实复盘济民制药近2年以来的股价走势,存在非常明显的庄股特征:

1、股价分时图走势非常诡异,呈现出类似心电图的走势,存在很明显的人为控盘的迹象,超100亿的盘子,一小笔买单便能大幅拉升股价;

2、股价走势非常独立,似乎不受大盘影响;

3、上涨期间成交量异常稀少,换手率极低。济民制药在飙涨期间,绝大部分时间的成交金额都低于1亿元,换手率不足1%。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济民制药的筹码集中在少数人手中。

数据表明,济民制药的筹码高度集中,2018年年末的股东人数为1.21万户,此后迅速下降,截止到2019年12月末,其股东人数仅剩下4336户,户均持股高达7.38万股,户均持股市值更是超过260万元。

种种特征表明,济民制药的筹码已经被庄家高度控盘。

着急出货的庄家,被收割的"韭菜"

筹码集中到庄家手中,怎么出货便成为了问题。

2020年以来,最大的热点无疑是疫情概念股,济民制药恰巧属于医药板块,于是济民制药的投资者互动页面中涌现了大量疫情相关的提问:

不断释放利好烟雾弹的同时,庄家更是发动荐股群、直播间的“老师”们,集体忽悠个人投资者买入济民制药,甚至在荐股过程中直言:济民制药的新冠疫苗即将发布,已得到确切消息股价收益67%。

更奇葩的是,2020年4月初,有投资者表示,已有十几个股民账号均于4月2日同日被盗,“盗取者”清仓账号内的股票后,买入“庄股”济民制药

买入后的第2个交易日,济民制药瞬间一字跌停。

4月10日中午,同花顺发布声明称,据了解到,部分投资者因为在炒股微信群里被骗,或其他各种原因泄露了证券公司的交易账号和密码,导致盗买盗卖的发生。

可见,手中握有大量筹码的庄家,为了出货无所不用其极。

刚刚经历一轮暴跌之后,济民制药的总市值仍高达116亿元,市盈率(TTM)更是超过230倍,庄家筹码或许仍未出完,投资者务必警惕,牢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号称能天天抓涨停牛股的“老师”都是骗子。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