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单日暴涨37%!恒大汽车渐行渐近,新能源车想象空间有多大?

2020-06-15 20:44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康殷

恒大健康每次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动作,二级市场都会做出巨大反应。2018年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法拉第未来(FF),随后该股暴涨66%。如今3.7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亿元)收购NEVS剩余17.6%股权,股价涨幅已超50%。

恒大健康3.7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亿元)收购NEVS剩余17.6%股权,6月15日股价暴涨37%,最新市值845亿港元。从6月10日公告收购起,恒大健康累计涨幅已达54%,四个交易日市值增幅达296亿港元。

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对证券时报·e公司表示,恒大健康的大涨并非个案,近日港股的比亚迪股份(1211.HK)也涨幅显著,新能源车板块在特斯拉近期大涨刺激下,引发共振上涨。目前恒大健康短线涨幅已逾五成,追高风险很大。但长线看,恒大健康目前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公司正处于转型期,投资者应更多观察并购的资产能否顺利完成整合。

市值飙升近300亿港元

6月15日,恒大健康早盘高开后迅速大涨,盘中一度涨超42%。截至收盘,股价报9.78港元,涨幅37.17%,最新市值845亿港元。

消息上,恒大健康6月10日发布公告称,Mini Minor与National Modern订立股权买卖协议,同意购买而National Modern已同意出售NEVS销售股份,总代价为3.795亿美元。目前,NEVS为公司之82.4%附属公司,完成收购事宜后,NEVS将成为Mini Minor之全资附属公司。

根据协议,3.79亿美元将分四期支付,第一期的8000万美元在股权买卖协议完成时支付;第二期的1亿美元在2020年7月31日或之前支付;第三期的1亿美元在8月31日或之前支付;第四期的9950万美元在9月30日或之前支付。该笔收购事项完成之后,NEVS将成为Mini+Minor的全资附属公司。

恒大健康称,拟以内部资源清偿本次收购事宜的总金额,收购事项预计在6月12日完成。

成立于2012年4月的NEVS,是专为收购瑞典萨博汽车技术和资产而专门设立,同年8月收购萨博汽车交易完成。目前,NEVS主要专注于电动智能汽车整车制造、电机、电控、智能充电等领域。

2019年,恒大健康通过购入股权和增资方式成为NEVS的控股方。并在完成一系列收购后,于8月28日推出了“恒驰”汽车品牌。

从6月10日公告收购起,恒大健康累计涨幅已达54%,四个交易日市值增幅达296亿元。6月15日,恒大健康股价也创下今年新高。

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对证券时报e公司表示,除收购消息刺激外,近日港股的比亚迪股份(1211.HK)也涨幅显著,新能源车板块在特斯拉带动下引发共振上涨。

事实上,恒大健康每次在新能源领域有新动作,二级市场都会迅速做出反应。2018年,恒大健康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法拉第未来(FF)消息传出后,6月26日,该股暴涨66%。

长线关注整合效果

恒大健康主要业务为国际医院、养老及康复产业,以及高科技新能源汽车制造投资,自2018年6月布局新能源汽车以来,恒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不断。

回顾恒大造车史,2018年6月,恒大宣布入股法拉第未来(FF),在与法拉第未来的合作不欢而散后,恒大仍坚持做新能源车品牌恒驰。进入2019年,恒大更是大手笔布局,恒大及旗下恒大健康快速收购及入股了9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公司,包括瑞典的电动汽车公司NEVS、日本卡耐、英国Protean等公司的股权,并表示要在中国、瑞典等国家布局十大生产基地,同步研发14款新车型。

截至目前,恒大通过一系列国际并购和合作,完成了从整车研发制造、动力总成、动力电池、智慧充电到汽车销售的全产业链布局。

6月15日股价上涨的另一个背景是,恒大健康的新能源汽车亮相在即。其中,首款车型“恒驰1”计划在今年下半年亮相。目前,恒驰位于广东、上海生产基地将于今年下半年竣工,首期规划产能均为20万辆,恒驰全系列产品将从2021年陆续全面量产,首期规划总产能100万辆。

造车花费的成本也相当巨大。从恒大健康的现有业务来看,主要有健康和新能源汽车业务量部分,其中健康业务在当前扛起了营收大旗,但正在亏损的新能源业务则代表了恒大健康未来的想象空间。

Wind数据显示,恒大健康2019年营收为56.59亿元;全年净亏损44.26亿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14.29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扩大。过去两年,恒大健康累计亏损已达58.55亿元。

就去年亏损扩大的原因,恒大健康解释,主要是由于拓展新能源汽车业务,目前还处于投入阶段,购买固定资产及设备,研发等相关费用及利息支出增加。

叶尚志对证券时报e公司表示,目前恒大健康短线涨幅已逾五成,追高风险较大。长线看,恒大健康目前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公司正处于转型期,并购不断导致资本开支和财务费用增加,亏损也随之增长,但投资者应更多观察并购的资产能否顺利完成整合。

有市场人士指出,由于恒大健康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势头已远超健康业务,不排除公司未来将更名为“恒大汽车”,以更好地反映其主营业务优势。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