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海南不能成为房地产的加工厂!离岛免税额提至10万,不允许搞黄赌毒!关于海南自贸港,这些干货必看

2020-06-08 14:2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具有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等部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五部委详解《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


发改委:海南自贸港货物贸易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介绍,《总体方案》围绕6个方面的自由便利作出了一系列制度安排。

  • 贸易自由便利方面,对货物贸易,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对服务贸易,实行以“既准入又准营”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举措。

  • 投资自由便利方面,大幅放宽海南自由贸易港市场准入,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 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方面,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点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分阶段开放资本项目,有序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境外资金自由便利流动。

  • 人员进出自由便利方面,针对高端产业人才,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和停居留政策,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 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方面,实施高度自由便利开放的运输政策,推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航空枢纽。

  • 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方面,在确保数据流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扩大数据领域开放,培育发展数字经济。

发改委:2025年前启动全岛封关运作

林念修介绍,《总体方案》的推进实施可以分为打基础和全面推进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从现在起到2025年以前主要是打基础、做准备。这一阶段的目标任务是,突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有效监管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开放进程,推动各类要素便捷高效流动,形成早期收获,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

第二个阶段,2035年以前,主要是全面推进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见效。

发改委:海南自贸港与香港互补大于竞争

林念修在发布会上说,海南自由贸易港与香港的定位不同,重点发展产业也不同,互补大于竞争,不会给香港造成冲击。

财政部: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限额提至10万元每人每年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指出,零关税是海南自贸港的重要制度设计。在2025年海南全岛封关运作前,率先对部分进口商品实施零关税,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此外,大幅放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限额提至10万元每人每年,进一步扩大免税商品种类。

财政部:将制定进口征税商品目录 海南封关运作后目录外商品免征进口关税

邹加怡介绍,等到条件成熟,于2025年实现全岛封关运作之后,会在简并税制的基础上,对进口征税商品目录以外的所有进口商品免征进口关税,这是实现零关税的最终制度安排。国家要制定一个进口征税商品目录,只有在目录上的商品仍然需要征收关税,其他大部分不在目录上的进口商品会实现免征进口关税。

商务部:今年年内将制定中国跨境服务贸易第一张负面清单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在服务贸易方面,服务贸易有四种形态。其中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和自然人移动叫做跨境服务贸易。对跨境服务贸易的这三种形态,今年年内将制定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对三种模式项下的服务贸易,如果有限制就纳入到这个负面清单,如果没有限制的,负面清单之外开放,这将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的一个亮点,它将是中国跨境服务贸易的第一张负面清单

央行:率先在海南自贸港落实金融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表示,率先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落实金融服务业的扩大开放政策,丰富海南的金融业态。培育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服务于开放型经济的金融能力,支持国际能源、航运、大宗商品等要素交易平台建设。强化金融支持和改革创新,推动海南重点发展产业的产业聚集规模和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创新发展贸易金融、消费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

海关总署:不禁止洋浦保税港区内居住居民及设立营业性的商业设施

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介绍,考虑到海南自由贸易港涉及商业消费等业态,对洋浦保税港区内设立的营利性商业设施等不做禁止性的规定,这也是一个巨大的突破,因为现在所有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都是不允许人员居住和设立营利性场所,这是开了一个口子。

海南省委书记、省长答疑自贸港怎么做

海南省委书记:严格控制海南房地产 不能成为房地产的加工厂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表示,要严格控制房地产,海南的房地产不是外面想要多少就建设多少,不能成为房地产的加工厂。我们土地是有限的,历史上也有过教训,所以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不能是单一的。在发展的同时,也要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

海南省委书记: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后最重要是防止走私

刘赐贵表示,自贸港在零关税后全岛封关,最重要的是要防止走私,因此我们这两年实际上已经在进行防止走私,构建近岸、近海、岸线和岛内三道防控圈。

海南省委书记:海南2030年将不再销售燃油汽车

刘赐贵说,大气质量方面,海南设定的目标是到2030年PM2.5个位数,为实现这一目标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采用清洁能源,届时全岛将使用清洁能源;2030年将不再销售燃油汽车;从今年底开始,海南将“禁塑”,实现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

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面向全球推出4万余就业岗位

刘赐贵介绍,这两年来,已经超过10万人到海南就业创业。最近我们推出了4万多个向全球招聘的岗位,年底之前还会再推出,就有几十万海内外的人才踊跃报名。

海南省委书记:海南自贸港将实现全岛同城化 推出政策促农民留在农村

刘赐贵指出,海南自贸港是全岛自贸港,海南主要的人口还是在农村,主要的面积也是在农村,农村的状况如何决定着海南自贸港是否成功。我们对包括农民在内的居民都很好的进行培训,提升他们的素质,对乡村教师、乡村医生在职称、工资待遇、住房等方面有一套良好的优惠政策,使他们愿意留在农村。因为今后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全岛同城化,所以必须提升乡村人才的素质。

海南省委书记:海南自贸港不允许搞黄赌毒

刘赐贵表示,海南自贸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贸港,所以我们有几个不允许。不允许危害国家安全,不允许在意识形态来破坏社会主义的制度,不允许通过货物的贸易走私,不允许搞黄赌毒,不允许破坏海南良好的生态环境,不允许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产生腐败,不廉洁的行为。对这些原则性的问题,我们都会制定或者已经制定相应的管控措施。

海南省省长:海南自贸港实行“非禁即入”,原则上政府取消审批

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沈晓明指出,海南自贸港实行“非禁即入”,原则上政府取消审批。

海南省省长:全岛封关以后除了极少数产品外其他都没有进口关税

沈晓明表示,全岛封关以后,除了极少数产品外,其他都没有进口关税了。但是在全岛封关之前,我们也设定了四类物品,通过清单管理免关税。一是生产资料,二是原辅料,三是交通工具,四是岛内居民的消费品。我大致算了一下,进口游艇税收的成本大概能够降低38%。另外,进口娱乐设备税收大概能省20%。

海南省长:海南个人所得税将免缴高于15%部分

沈晓明表示,人才在海南岛呆满183天,个人所得税将免缴高于15%的部分。

海南自由贸易港有多省钱?海南省长:买1000万元游艇能省380万

沈晓明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全岛封关以后,除了极少数产品外,其他都没有进口关税了。本来1000万进口一条游艇,你需要交380万的税,但是你如果在海南买一条1000万的进口游艇,就不需要交380万的税,比其他地方买游艇省了380万。另外,进口娱乐设备税收大概能省20%。

海南省长:支持自贸港内注册的境内企业通过境外发行股票方式融资

海南省长沈晓明表示,将支持自贸港内注册的境内企业通过境外发行股票方式融资。

海南自贸区概念股盘中拉升

8日上午,海南自贸区板块盘中拉升,截至午间收盘,大东海A涨停,海德股份、罗牛山、海南瑞泽等纷纷跟涨。

wind数据显示,海南一共有31家A股上市公司。从地区分布来看,海南上市公司中主要集中在海口和三亚两个城市,其中,25家注册地在海口市,4家注册地在三亚市,此外还有1家在昌江黎族自治县、1家在澄迈县。

从行业来看,31家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金属开采、农林牧渔和交通运输等行业中。其中,医药行业公司家数最多;从市值占比来看,交通运输行业市值占比最高。

从收入来看,海航控股营收几乎达到海南上市公司总收入的一半,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为723.89亿元,此外,海南橡胶、海航基础两家公司营收亦破百亿元。净利润方面同样是海航控股最高,2019年为5.43亿元。此外,2019年净利润超过亿元海南上市公司还有7家,出现亏损的公司有11家。

从历史表现来看,政策支持对于海南概念股股价的拉动效应明显。2018年10月16日,《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发布。Wind数据显示,在该方案发布之后的一个月内,海南自贸港指数上涨了10.14%,半年之后,该指数的涨幅进一步升高至45.30%。

兴业证券报告认为,海南自贸港落地初期主要涉及关税和所得税,零关税主要涉及居民日常消费品,与离岛免税商品重合度不高。即便零关税商品与离岛免税商品重叠,由于关税占比不高,对离岛免税商品价格优势影响不大。若海南鼓励类企业所得税率下降,作为海南省旅游业名片,三亚免税店及中免海南省总部或将充分受益。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海南投资机遇应紧抓“大消费+大健康+大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四条主线:

一是免税消费或迎来扩容升级,游艇、会展等休闲旅游有望进一步壮大。

二是依托博鳌乐城先行示范区,医药器械进口提升供给水平,医疗资源投资也不断加速,以医带疗的大健康产业将快速发展。

三是热带农业及南繁产业、油气等海洋资源开发前景可期。

四是智能物联、数字贸易、区块链、金融科技等依托实体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应长期关注。

长城证券则指出,海南致力于打造国际自贸港,一方面是我国扩大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另一方面也是我国在自贸区先行先试的窗口。海南板块既有可持续的政策支持,同时第三产业的建设也符合接下来的发展潮流,且全球第一大自贸港的定位决定了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有规模性,后续可以持续关注,建议从物流基建、旅游服务、文化传媒体育等方向来参与行情。

综合自:央视新闻、中国网财经、每日经济新闻等

—— / 好文推荐 / ——

       

       

点亮“在看”,你最好看! (*╯3╰)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