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解读:海南自贸港如何落地?2025年前全岛封关运作,拒绝成为房地产加工厂

2020-06-08 13:11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张骞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6月8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和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沈晓明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受消息影响,早盘A股海南板块个股走强。

《方案》总览“6+1+4”

关于制度设计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6+1+4”。

“6”就是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总体方案》 围绕上述6个方面的自由便利作山了一系列制度安排。

贸易自由便利方面,对货物贸易,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对服务贸易,实行以“既准入又准营”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举措。投资自由便利方面,大幅放宽海南自由贸易港市场准入,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方面,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点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分阶段开放资本项目,有序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境外资金自由便利流动。人员进出自由便利7方面,针对高端产业人才,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和停居留政策,打造人才集聚高地。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方面,实施高度自由便利开放的运输政策,推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航空枢纽。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方面,在确保数据流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扩大数据领城开放,培育发展数字经济。

“1”就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把握好海南的优势和特色,坚持通过精准发展科技含量高、生态环保、有海南特点的实体经济来建设自由贸易港。

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进一步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4”就是加强税收、社会治理、法治、风险防控等四个方面的制度建设。

一是按照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强法治、分阶段的原则,逐步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税收制度。

二是着力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自由贸易港治理体系。

三是建立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基础,以地方性法规和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为重要组成的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营造国际一流的自由贸易港法治环境。

四是制定实施有效措施,有针对性防范化解贸易、投资、金融、公共卫生、生态等领域重大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2025年前启动全岛封关运作

第一个阶段,2025年前,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有效监管基础上,有序推进开放进程,推动各类要素便捷高效流动,形成早期收获,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

第二个阶段,2035年前,主要是进一步优化完善开放政策和相关制度安排,全面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推进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建立海、岸、内陆全方位反防走私体系

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要大力防走私,除了必要的立法等工作外,还要有具体的执行机制,目前,海南已基本建立起了一套涵盖海上、岸线和内陆的全方位反防走私的管理机制和平台。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表示,我们现在基本上建立起了一套海上12海里内的,岸上1944公里的海岸线上的,再加上内陆网格化的反走私管控,这种风险,通过卫星,海上和岸上的岸基雷达,通过远程的抓拍,可以无缝的对所有岸线实行监控。所以我们在风险管控方面,反防走私方面是有一套管理的机制和平台。

自贸港不会对香港造成冲击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指出,众所周知,香港、新加坡和迪拜是当前国际上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的典型代表,他们的建设模式、政策制度都各有特点。大家都知道,香港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和贸易中心,被众多的国际机构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特别是香港回归祖国以后,在“一国两制”下,继续保持繁荣稳定,并且深度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

林念修表示,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既要学习借鉴国际上知名的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验,对接国际高标准的经贸规则,探索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制度体系。同时,更要充分发挥海南自然资源丰富、地理位置独特以及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腹地经济的优势,重点突出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新优势,为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林念修称,从这个意义来讲,海南自由贸易港与香港的定位不同,重点发展产业也不同,应该说互补大于竞争,不会对香港造成冲击。下一步,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进程中,将进一步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联动发展,积极开展务实有效的合作,保障香港的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海南不会成为房地产的加工厂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谈及海南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时表示,我们严格控制房地产,海南的房地产不是外面想要多少就建多少,成为房地产的加工厂,我们土地是有限的,而且历史上也有过教训,所以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不能是单一的。

刘赐贵介绍,这两年,海南大力吸引外资,大力吸引市场主体,两年来新增了44.4万户的市场主体,比2018年“4.13”讲话之前增长了65%。新开工的1亿元以上的项目有572个,总投资582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的有125个,总投资4431亿元。总投资在10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5个。我们在发展的同时十分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也一直处在全国领先的地位。

自贸港实行“非禁即入” 原则上政府取消许可和审批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表示,关于投资自由便利。海南自由贸易港实行“非禁即入”,除非有强制性的标准和法律的禁止,原则上政府取消许可和审批,对企业实行备案制、承诺制,承诺符合条件就可以开展业务。政府的备案受理机构通过事中事后监管来履行监管义务,对于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自贸港专用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在自贸区基础上进一步减少限制和禁止的条款。对于自贸港内注册的境内企业,我们将支持他们通过境外发行股票的方式进行融资。另外,如果从事的是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我们鼓励的领域,在境外直接投资的收益可以免征企业所得税。因此,在投资自由便利方面,我们的政策是一套非常完备的体系。

全岛封关以后,除了极少数产品外其他都没有进口关税

关于货物贸易零关税的政策,海南省长沈晓明表示。全岛封关以后,除了极少数产品外,其他都无进口关税。但是在全岛封关之前,也设定了四类物品,通过清单管理免关税。一是生产资料,二是原辅料,三是交通工具,四是岛内居民的消费品。举例说明,进口游艇税收的成本大概能够降低38%,如果在海南买一条1000万的进口游艇,可节省380万的税。

原产地规则含金量高

沈晓明指出,生产用的原材料当中有进口物件的,如果能够让他在特殊区域里面增值超过30%,生产出来的产品再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就不需要再交关税。举一个冻品的例子,我们国家每年进口牛肉、羊肉、猪肉冻品大概是600多万吨,2019年冻品进口的量比2018年增长45%,以非常高的速度每年在增长。举牛肉的例子,整头牛或者半头牛普通进口关税70%,最惠国的进口关税25%,如果整头牛、半头牛进口到洋浦港,再通过分割进行初加工,也就是大腿肉、牛筋,很容易增值30%。如果增值30%,这个牛肉再经过中国内地市场就省去了70%或者是25%的关税。因此,企业的利润空间是十分巨大的,老百姓就可以吃到更加便宜的进口牛肉。

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将部分免征

关于所得税的税率,沈晓明指出。从现在开始到2025年,海南将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减免所得税。比如,对注册在海南自贸港并实质运行的鼓励类的产业企业,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比如,对在海南自贸港工作的高端和紧缺人才,如果他们在海南岛内待满183天,他们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那部分将免征。

关于服务业开放。我们将大幅减少市场准入,在旅游、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三大产业,特别是种业、航运、电信、商务服务、金融、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重点领域,加大服务业的开放力度。比如,基础电信。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的政策是,基础电信要求有中方控股,在这一版的自贸港《总体方案》当中第一次提到有序开放基础电信。再比如,我们支持境外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设立独资或者是合资的金融机构。再比如,海南允许境外理工农医类的世界高校或者是职业院校在海南能够独立办学,这些开放的政策之前都是没有过的。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