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未来已来!细品五粮液的千亿时代

2020-06-05 19:52 来源: 证券时报官方微信 作者: 唐强

三年前,李曙光正式出任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掌舵这家已有千年传承历史的酒业集团。上任后,李曙光一直坚持对五粮液进行改革和创新,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向千亿目标发起冲击。

三年后,五粮液集团经营业绩再创新高,营收规模成功跨越千亿,跻身世界500强成为新目标。五粮液既卖白酒,更弘扬白酒文化。《五粮液大赋》浩瀚开篇、味旋有回甘:“天旋五星,布局苍穹灿灿壮景;地长五粮,哺育世界芸芸众生……”

图为五粮液酒厂标志性造型 宋春雨/摄

从最初盛唐时期的重碧酒,到宋代的姚子雪曲、明初的杂粮酒,再到1909年正式得名“五粮液”。用尽一生,只为酿得一杯佳酿,这是五粮液一脉相承逾千年,以及每一位五粮液人对传统技艺的坚守与传承。未来已来,细品五粮液的后千亿时代,这艘千亿航母正稳健地驶向“跻身世界500强”的新目标。

一颗延续传承的初心

在多个公开场合,李曙光都曾强调,五粮液发展任重而道远,五粮液人要坚定“三个自信”,即品质自信、品牌自信和文化自信。

何为品质自信?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千年的工艺坚守,使五粮液始终代表中国浓香型白酒最高酿造水平。李曙光认为,五粮液要坚持“追求极致、品质至上”,一如既往地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以“工艺创新、酒体创新”为核心,满足消费者更加丰富、多元的消费需求。

谈到品牌自信方面,当前,五粮液正在着力构建高端化新动能,努力推进品牌价值回归。李曙光要求,继续讲好五粮古法酿造技艺的传承故事,讲好中国酒业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历史最悠久的古窖池传奇,不断推动品牌价值提升。

在中国白酒行业中,素有“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全凭窖池老”的说法,“古、老、活”窖池是酿造浓香美酒的基本前提。浓香型白酒的窖池是泥窖,窖泥是微生物生存的重要微生态环境,连续使用时间越久,有益微生物菌落越多,窖池越老、酒质越好。

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曾从钦认为,高品质浓香型白酒具有极度的稀缺性,主要源于其依赖特有的生态环境、岁月积淀的古老窖池、优中选优的酿造工艺和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

图为何伟社长与五粮液集团总经理、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从钦(左)交流 宋春雨/摄

目前,五粮液拥有我国现存最为古老的古窖池群,已经不间断酿造652年。这就是诞生于明朝洪武年间的古窖池群,五粮液董秘、酿酒大师彭智辅介绍,作为中国现存最为古老的地穴式曲酒发酵酒池,它被称为“五粮液基础的基础,精华的精华所在”。这不仅仅是一座酿酒芬香的窖池群,更是历史和文化传承的圣地。

目前,五粮液集团有4万吨级的特大型单体酿酒车间,具有年产白酒20万吨的生产能力和60万吨原酒储存能力。但五粮液“优中选优、花中选花”的匠心精神,只选取不到20%品质最好的部分作为五粮液的基酒。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五粮液是稀缺的“中国名片”,凝结着中华传统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这就是五粮液的文化自信。

一直以来,五粮液不遗余力地向世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白酒文化,以“酒”这个人类共通的语言推动中国文化在全球走得更远。五粮液走向世界的探索之路,可以追溯至1915年,彼时,五粮液自“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顺江而下,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远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在世博会崭露头角,从此享誉世界。

李曙光指出,要讲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丰富多彩的白酒文化、传承创新的酿造文化、精益求精的工匠文化,让五粮液品牌文化发扬光大,让世界爱上中国酿造。

一份勇于“创业”决心

毫无疑问,李曙光掌舵五粮液这艘白酒“航母”,肩负着发展壮大五粮液的使命。

在对五粮液的经营情况、酒业市场进行深入的调研后,2017年6月,在五粮液品牌运营商代表工作会上,李曙光首次公开提出五粮液“二次创业”的新征程,将通过战略创新、品牌创新、营销创新,实现追赶型、跨越式发展,力争重新回归品牌、市场和市值的龙头地位。

五粮液“逐梦新时代 携手新征程”标语 宋春雨/摄

既然是新征程,那么这个“新”也是多维度的:这是“转型升级”,包括产品战略重建、营销体系重构、品牌价值重塑;这是“战略布局”,从“资产转向资本运作”;这是机制体制创新,是对企业管理制度、市场运行机制应时而生的创新。

“二次创业”这三年时间里,凭借这份勇于“创业”的决心,五粮液围绕产品、渠道、营销体系等多层面,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在产品方面,五粮液主品牌坚持实施“1+3”产品体系,确立了围绕52度水晶瓶五粮液打造高端化、国际化、时尚化三个维度的五粮液品牌战略。2019年5月,第八代经典五粮液正式上市,在品质、包装以及防伪等方面均实现升级。

从价格定位上看,第七代收藏版经典五粮液的推出、第八代经典五粮液的成功迭代,以及近期推出的战略性超高端产品“501五粮液”,进一步拉升了品牌影响力。五粮液指出,公司成功推出第八代经典五粮液,实现了经典五粮液的成功迭代,市场反应良好,市场价格稳步上扬突破1000元。

2019年,五粮液对系列酒进行精简瘦身、聚焦核心品牌、提高品牌辨识度。当年6月,五粮液全面展开对系列酒的深化改革,成立五粮浓香系列酒公司,由五粮液集团副董事长邹涛出任系列酒公司董事长。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五粮浓香系列酒公司欲着力打造5亿元级、10亿元级、20亿元级、50亿元级销量的大单品,需确保在辨识度上与五粮液主品牌有严格区隔,但又要对其主品牌形成有效支撑。

另外,五粮液对系列酒进行大力度“瘦身”。此前多年间,五粮液依靠系列酒的买断包销和OEM模式(代工生产)实现规模大幅提升,但也使得系列酒存在较多历史遗留问题。2017年起,五粮液大刀阔斧的对旗下系列酒进行清理整顿。

2019年4月,五粮液清理“VVV”“五粮液PTVIP”“东方娇子”“壹玖亿捌1918”等4个品牌及其旗下22款产品;随后,五粮液又下架了73款同质化产品,并坚决清理“高仿”产品,借此构建起清晰明确、布局合理的品牌矩阵。

目前,五粮液系列酒已确定聚焦“4+4”品牌矩阵,即五粮春、五粮醇、五粮头特曲、尖庄4个全国性大单品,以及五粮人家、百家宴、友酒、火爆4个区域性的单品。

回顾“二次创业”的三年,五粮液有一条最为核心的战略主线——进一步聚焦核心主业,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五粮液主品牌。

一份敢于“迎新”信心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五粮液集团实现销售收入为700亿元,距离千亿目标尚有不小的差距。

五粮液人有这份敢于“迎新”信心,“二次创业”的新命题意味着五粮液不能局限于形式上的改革,而是一场从内到外的变革。

时光白驹过隙,距离五粮液开启的“二次创业”新征程短短三年时间,却成效显著。

首先,五粮液集团营收跨越千亿元台阶;其次,酒业主业全年销售收入将突破500亿元,连续三年每年递增100亿;此外,公司酒业效益优势更加凸显,持续保持四川省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第一。

需要指出的是,2019年,五粮液股价成功站稳100元/股上方,年涨幅位居白酒板块第一,目前总市值超过6000亿元,高居深交所及四川上市公司榜首地位。近年来,五粮液境外投资者持股比例逐步超过11%,长期活跃在深股通前十名榜单。

谈到未来工作思路,李曙光进一步指出,品牌建设是五粮液工作的核心,将坚定不移的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五粮液方面判断,白酒行业迎来了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结构性繁荣的长周期。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餐饮等多个行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为全力应对疫情,2月2日至5日,李曙光连续主持召开三次专题会议,深入研究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工作。

五粮液认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趋势没有改变。白酒行业产量、收入、利润总额保持了增长的态势,但产能仍然过剩,挤压式增长的竞争格局将长期存在。白酒行业仍处于结构性繁荣为特征的新一轮增长的长周期,高端白酒将继续引领行业结构性增长,行业进一步向优势品牌、优势企业、优势产区集中。

目前,国内白酒生产企业约2万多家,根据国家统计局及中国产业信息网的数据,2019年全国白酒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总计1098家。但从分段市场来看,高端白酒目前呈现寡头的特点,在500元/500ml以上高档白酒产品市场,主要由知名企业形成较强的品牌壁垒,其客户主要以高端商务为主,代表性品牌如五粮液、茅台、国窖1573等。

今年元旦春节期间,五粮液总体营销形势良好,渠道备货、动销、库存等主要指标实现预期,全面完成旺季销售目标。

对于未来,五粮液也有了更足的信心来“迎新”,将坚持聚焦主业,做强主业,在“稳中求进,一管控三强化”工作方针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加强计划、渠道、结构“三个优化”,加快机制、团队、数字化“三个转型”,推动企业稳步发展,全年营收保持两位数增长,加快把五粮液产业园区打造成为中国酒行业规模化领先的标杆、数字化转型的标杆、生态化发展的标杆以及文化建设的标杆,为“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奠定基础,努力向世界500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奋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