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港股金融地产飙升,发生了啥?股东高管相继增持,险资频频举牌,市场迎建仓良机?

2020-06-05 18:01 来源: 券商中国

港股午后突然狂拉!

今天下午,香港市场突然暴发,本地银行、地产以及券商股突然大涨。截至收盘,恒指大涨1.66%。香港本地银行股恒生银行大涨超8%,东亚银行、渣打集团、汇丰控股涨幅皆超过4%。与此同时,香港本地地产股亦大幅飙升,香港富豪刘銮雄旗下公司华人置业午后一度暴涨60%,市值净增41亿港元,市值达110亿港元。九龙仓置业、太古涨约6%,长实、新世界涨约5%。
究竟发生了什么?银保监会昨晚表示,经过长期持续健康的发展,内地银行业保险业在香港形成强大的金融服务网络,它们与香港本地金融机构以及世界上许多国家的金融机构相互学习、合作竞争,建立起十分紧密的业务联系。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形成发展,也是中外金融企业及员工共同努力、勤劳付出的结果。损坏香港金融繁荣稳定,不符合当地金融同业的利益,不符合内地金融机构的利益,也不符合包括美资公司在内的所有外资金融企业的利益。
另外,翻阅港交所股权变动公告,包括国泰君安广发证券、中金公司、中原证券等在内的多家H股上市券商获得了增持,有些增持来自大股东,有些则来自公司高层。
经过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震荡,一些港股较A股出现了较高的折价率。对于大股东来说,这是抄底巩固控制权的良机;对公司高层来说,这同样可以是稳定股价、鼓舞人心、逢低投资好机会。
事实上,以险资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们,已经瞄准了高折价率带来的买点,2020年险资13次举牌涉及8家上市公司股票,其中10次为港股,以高股息著称的金融股,尤其受到险资关注。
港股金融地产全线狂飙
6月5日,港股日内小幅高开后走低,午后强势拉升,恒生指数收盘涨1.66%,报24770.41点,本周大涨7.88%。恒生国企指数涨0.99%,本周涨5.28%。全日大市成交1348.66亿港元,前一交易日为1254.1亿港元。 

香港本地银行股全线大涨,恒生银行升8.5%领涨蓝筹股,东亚银行、渣打集团、汇丰控股涨幅皆超过4%。

九龙仓置业、太古A涨6.2%,新世界发展、长实集团均涨超5%。刘銮雄旗下华人置业暴涨超60%。

地摊经济概念续涨,华南城大涨20.3%领涨港股通标的,五菱汽车涨26%。

航空股走高,北京首都机场股份涨11.6%,南方航空涨10.7%,中国国航涨8.6%,东方航空涨7.7%。中国民航局昨日公布,将放宽为阻止新冠肺炎输入风险限制,下周起所有未复飞中国外国航空公司可以选择一个具备接收能力口岸城市,每周运营一班国际客运航线。路透则引述美国政府官员与航空业主管指,美国运输部计划调整政策,于未来几天公布修订禁令,容许中国民航机续飞美国,但运输部并未就有关报道作出回应。
国泰君安实控人增持H股
更值得关注的是,港股券商股也大涨。国泰君安国际、海通国际、海通证券等都出现大涨。

公开信息显示,6月1日,国泰君安H股获得了实际控制人上海国际的年内第三次增持。

根据港交所权益披露信息,国泰君安H股今年分别在2月4日、5月12日和6月1日获得了实际控制人上海国际的增持,增持数量分别为134.08万股、1394.72万股和1377.3万股,
每股平均价分别为12.82港元、12.1港元和10.13港元。
按照上述数据估算,此次上海国际三次增持累计支付金额约3.25亿港元。截至6月1日,上海国际累计增持股份约2906.1万股,持有的国泰君安H股股份就此增至1.81亿股,占已发行的有投票权股份(H股)比例也从10.92%增加至13.01%。
根据年报数据,截至2019年年底,上海国际作为国泰君安实控人,直接持有6.88亿股A股股份(含可转债),间接持有20.28亿股A股股份,并间接持有1.52亿股H股股份,总持股数量占已发行总股本比例约32.19%。
虽然目前看来,这三次增持并未显著增加上海国际对国泰君安的持股比例,但国泰君安此前曾在1月9日公告,上海国际通过港股通增持了8万股H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 0.0009%。并宣布“基于对本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计划在12个月内,以自有资金累计增持不超过本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2%的H股。
换言之,上海国际此次原计划增持约不超过1.78亿股的H股。截至目前,增持进度已达到目标上限的16%左右。
H股折价利好大股东增持
国泰君安并非近期唯一一家被大股东增持的港股上市券商。
一季报显示,截至 2020 年 3 月 底,吉林敖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辽宁成大及其一致行动人、中山公用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 A 股和 H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分别为 17.45%、16.42%、 10.34%。高度分散的股权使得广发证券控制权随时可能在资本追逐下易主。
今年以来,粤民投已连续出手拿下了广发证券第二大股东辽宁成大的控股权,而辽宁成大广发证券的A股持股与第一大股东吉林敖东仅差0.03%。粤民投的这一举动,被不少人解读为意图谋求广发证券的控制权。

或许正是出于对控制权旁落的担忧,身为广发证券第一大股东吉林敖东也在港股市场开始了增持。港交所数据显示,5月以来,吉林敖东已两度增持广发证券H股,增持数量累计达到了408.18万股,这一增持动作耗费资金约3232.83万港元。与此同时,吉林敖东持有的广发证券H股数量也增至1.04亿股,占已发行的有投票权股份的百分比也上升至6.12%。

需要注意的是,一直以来A+H金融股普遍存在着A股溢价现象,以广发证券为例,目前该公司A股股价为13.74元/股,H股股价仅为8.34港元/股,溢价率高达80%。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券商港股价格较A股便宜,但却与A股同股同权,因此无论是出于增强控股权还是基于长期投资,增持H股都会是比增持A股更加划算的选择。
高管也来加持券商H股
最近一段时间,不仅大股东对H股上市券商频频增持,董监高们似乎也真金白银地买入公司H股股份。

5月22日,中金公司CEO黄朝晖以每股均价12.62港元增持了约29.15万股中金公司H股股价,估计耗资367.84万港元。增资完成后,黄朝晖的最新持股数目为700.22万股,持股比例也从0.35%上升至0.37%。

年报显示,黄朝晖此前是通过认购基金及资产管理计划间接持有0.35%的中金公司H股权益。值得注意的是,中金公司已在5月15日发布了A股招股书,回A计划终于步入倒计时阶段。预计随着中金公司顺利回归A股,新股发行或许也会带动H股股价上行。

同样是在5月,中原证券总经理常军胜也连续三次买入了中原证券H股股份。根据港交所数据,5月5日、5月6日和5月14日,常军胜三次增持H股股份数量分别为7.6万股、17.4万股和75万股,累计增持100万股;根据交易均价估算,累计耗资约112.89万港元。年报数据显示,常军胜2019年薪酬税前暂为160.03万元,并未持有公司A股股份。

险资举牌频现港股市场

除了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这样的“自家人”偏爱增持H股外,险资也在近期瞄准了H股标的。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今年险资13次举牌涉及8家上市公司股票,其中10次为港股。其中不少H股股票都被险资二度举牌,包括锦江资本H股、中广核电力H股,农行H股更是被国寿系举牌2次、被太平人寿举牌1次。
险资的持股风格一直偏好“金融、地产、消费”等板块,重视流动性好、股息高、盈利强的个股。而金融股又素来是以高股息著称,因此时常受到险资的重点关注。例如农行H股,不仅获得了太平人寿重仓,也是国寿重仓标的,锦江资本H股此次同样被二次举牌。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香港股市经过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震荡,一些港股较A股出现了较高的折价率,具有一定吸引力。同时对于险资来说,H股入手成本较低,但可以实现与A股同等的分红,对于注重固息收入的险资具有投资价值。
另据了解,对险资权益投资比例放宽的政策正在酝酿之中。监管部门已经多次发声,将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保险公司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超过30%上限。保险投资人士认为,适度提高权益比例对保险公司加大权益投资而言属于利好,短期而言,保险公司不一定会大幅提高权益比例,但从长期来看,各家公司根据自身情况可以有更多布局空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