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比地摊还火的A股,竟是自行车!

2020-06-05 00:1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自行车概念股中路股份6月4日涨停,收获近6个交易日的第三个涨停板。

值得一提的是,6月1日中路股份刚刚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并在6月3日收到交易所的问询函。

实际上,6月4日自行车概念股普遍走强。上海凤凰信隆健康涨停,永安行姚记科技新日股份等个股的涨幅也在6%以上。

而据媒体报道,近期自行车的海外订单暴增,5月西班牙市场自行车销售额增长超过22倍。

中路股份涨停

6月4日,中路股份涨停,开盘报13.22元,收盘报14.30元,涨幅10%。

中路股份股价在5月28日和29日两个交易日连续涨停。6月1日,中路股份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有自媒体报道,受疫情影响美国出现了自行车抢购潮,造成当地自行车大量缺货。公司2019年外销收入为2823.50万元,仅占公司全年营业收入的4.83%,外销美国的收入占公司全年营业收入的比重小于1%。此外,公司公司已于2012年上半年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出让了所持有的全部奥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中路股份表示,上述报道中所提及的内容均不能对公司营业收入或利润增长等产生重大影响,敬请广大投资者审慎投资。

如果再往前看,自今年4月18日发布年报至今,中路股份股价已经从4月17日晚间收盘时的9.18元增长至今天收盘时的14.30元,涨幅达55.77%。

6月3日刚收问询函

6月3日晚间,中路股份公告称,公司于当天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中路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

在问询函中,上交所就公司经营、资产减值计提等方面问询中路股份,其中第一个问题便是要求公司分产品补充披露自行车业务报告期内产销量及变动情况,并结合产品类型、行业趋势、竞争状况、经营状况等,说明公司自行车业绩表现与行业趋势是否一致。

中路股份2019年年报显示,2019 年我国两轮脚踏自行车产量同比下降8.5%,全国规模以上自行车制造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7%,而公司报告期内自行车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78 亿元,同比增长39.10%。

上述年报显示,2019年度中路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85亿元,同比增长10.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03.35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866.84万元。

自行车概念股集体走强

事实上,今天自行车概念股是集体走强。上海凤凰午后率先封板,公司股票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姚记科技永安行等概念股涨幅也很明显。

自行车海外市场要火?

近期海外订单大增

据阿里巴巴旗下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的数据显示,相比去年同期,5月西班牙市场自行车销售额增长超过22倍,意大利、英国也都增长了4倍左右。而俄罗斯5月自行车的销量更是达到了去年同期的60倍。 

而市场咨询机构N.P.D集团数据显示,美国同样出现了市民抢购自行车的现象。通勤和健身自行车的销量增长了66%,休闲自行车的销量增长了121%,电动自行车的销量增长了85%。

据媒体报道,随着欧洲疫情缓和,5月上旬开始,各国开始逐步“解封”。但市民仍不敢乘坐公共交通,为了安全纷纷开始抢购代步工具,由此导致自行车海外订单火爆。

自行车品牌SAVA的速卖通负责人郭振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4月以来订单环比增长30%以上,产能吃紧,原本下单后3天之内就能发货,现在至少要等一周。

电动滑板车品牌Janobike创始人李小龙介绍称,欧洲当地政府为鼓励骑行提供了补贴,有了补贴低端款相当于对折,高端款相当于只卖低端款价格,所以现在高端款也卖空了。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两轮车的全球年销量2.3亿辆,市场空间800亿美元。欧洲、中国、美国是自行车主要消费市场,中国产量占世界50%。欧洲自行车总保有量约2.5亿辆,年需求量多年来保持稳定,年销量约为2000万辆,平均售价在500美元左右,市场规模达100亿美元。美国每年自行车销量在1500至2000万辆之间,市场规模约60亿美元。

而在自行车和电动车行业中,中国拥有从零部件到组装整车的完整产业链。速卖通运动品类负责人李凯介绍,中国出口的自行车占世界市场份额的70%以上,电动车占比更高,因为中国产品明显的性价比优势,所以海外需求一直很旺盛。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15年至2019年,中国自行车每年出口量均在5000万辆以上。2020年1季度这一数据有所下降,为934万辆。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