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采访札记】王石:做不完的人生“证明题”

2020-06-04 19:52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方岩

从万科淡出之后,王石从未淡出公众视野。

万科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 (宋春雨/摄)

三个小时访谈、近四万字速记,这是万科创始人王石留给我们的问答“题库”。在这些“题库”中,王石复盘了自己的若干人生“证明题”。

时间回到2017年6月30日,也就是“万宝之争”大结局的日子:这一天,万科召开股东大会,王石正式卸任董事会主席,尽管王石当时表现得很洒脱,但这一天终究是其人生的重要分野。
在此之前,王石在多个赛道衔枚疾进,留下一道道令人艳羡的“证明题”:
2003年王石首次登上珠峰,之后两年踏遍七大洲最高峰;2005年前后,王石带领万科成为世界最大的房地产企业;2011年去哈佛游学,他称之为“百战归来再读书”;2014年9月,酷爱赛艇运动的王石,当选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
毋庸置疑,王石能在其他赛道纵横自如,离不开万科掌门人身份加持。他挥别万科之初,想必也很落寞,就像他1999年辞任总经理时那样——“尝到了各种失落感,难受极了”。不过,王石很快重新出发,找到证明自己的新赛道。
——他接受华大基因创始人汪建邀请,出任华大控股联席董事长。新冠疫情刚爆发,他参与创办的猛犸公益基金率先在全国征集20家核酸测试实验室,并第一时间向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捐赠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
——王石更加醉心公益与慈善事业,在他看来,如何把钱花得有价值、有公信力,甚至比挣钱还要难。4月份他牵头向清华大学捐赠巨额万科股票,设立清华大学共建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他解释说,自己十年前就想建一所国际一流儿童医院,这次捐赠“了却一桩心愿”。
——王石依然酷爱运动,登山、滑雪、赛艇、攀岩……就在我们采访前不久,他在8天之内完成了“深圳十峰”的攀登打卡,并因为分泌了“非常多的多巴胺”而自喜。
——王石也在积极创业,创办了企业家培训项目“深潜”。他坦陈“万科已经翻篇”,作为企业家还是要积极创造财富,并落实到个人资产负债表上:总资产减去总负债,剩下的净资产才是自己真正的财富。
就在去年,王石还出版了自己的第三本书——《我的改变:个人的现代化40年》,从《道路与梦想:我与万科》再到《大道当然:我与万科》,他正在有意拉远与万科的距离。
从万科淡出之后,王石从未淡出公众视野。
他告诉我们,自己很喜欢巴顿将军这句名言:“衡量一个人的成功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不过褚时健才是王石的偶像。褚老75岁高龄重新出发,以耄耋之躯创立了个人品牌“褚橙”——惺惺相惜,王石也以亲送褚老最后一程而感到释然。
由此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王石告别万科之后依然激情满满,忙于一道道人生“证明题”,因为他要用行动证明:自己有很棒的身体,自己有创造财富的能力,自己在跌到低谷之后依然有充足的反弹力!
当然,王石是人不是神,对于剧烈运动,他也坦言过程并不幸福甚至非常痛苦,但是享受运动之后的快感——攀登“深圳十峰”期间,他连续三个晚上吃火锅,美其名曰“大开杀戒”。对于哈佛那段游学经历,他倍感“压力山大”甚至一度想放弃——有一次忙于写作业,听到窗外鸟鸣声,才发现东方既白。
重视家庭——这是王石挂在嘴边的高频词。他在餐桌上告诉我们:自己人生的一大遗憾,就是没能在老父亲健在的时候好好陪陪他。不过他用行动弥补遗憾:他把老母亲接到身边,陪伴她走完人生的最后十年。老人家最后几年记忆力严重衰退,但是王石体味到“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他话锋一转:“我是支持安乐死的,希望最后能有尊严地离开!”
王石也有一颗“玻璃心”!其倔强甚至倨傲的外表之下,分明是乐观主义与悲观主义的复合体。他骨子里应该是一个悲观的乐观主义者,因为他对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依然充满好奇,热衷手机直播,与年轻人交流没有代沟。
王石曾经说过,登山是人生的浓缩,“我仍需要继续攀登一座峰,就是每个人心中的那座峰”……他告诉我们,自己下一个目标就是打造一家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中国民间NGO组织,或许这就是他心中的那座峰,也是他急于求解的下一道“证明题”!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