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再融资市场再起波澜!多家公司战投"自愿"延长锁定期至36个月,政策空间再回缩?

2020-06-04 17:32 来源: 券商中国

A股再融资新规再起波澜,战略投资者纷纷表态自愿延长锁定期,政策空间再回缩?

3月份再融资新规“补丁”出台之时,市场就曾因监管对战略投资者“过高”的要求而引发较大争议,当时多位投行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在新的标准下,采用引入战投方式来再融资的上市公司数量会很少。

两个多月过去,实操层面的确如此,以战投方式开展增发的案例凤毛麟角,另一方面,近期多家上市公司接连发布公告,其认购对象“自愿”将锁定期延长至三年,“以表诚心”之后,定增预案获得监管核准通过。

有券商投行负责人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目前的现状是,监管担忧政策空间太大,很多机构为套利而来,轻易不敢让不符合认定标准的定增方案通过;投行也有一些按照战投方式推进的定增项目,但由于对战投定义存在不确定性,恐后续再生波折,因而推进缓慢。

“我们作为中介机构,希望监管尽快出台更明确的指引或者界定,同时确定一些更具有参考意义的案例,可以据此来推进项目,目前对战投定义的不确定性,对市场是有影响的。”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多家战投表态自愿延长“锁定期”

今年2月份发布的再融资新规开始激荡沉寂数年的定增市场,尤其是战投方式参与定增可以打八折,且锁定期减至18个月,对市场充满了诱惑力,多家上市公司开始“试水”,随后遭遇监管“敲打”。3月20日晚间,监管紧急对再融资新规打“补丁”,对战略投资者给出了清晰的认定,要求战投必须拥有重要战略性资源,与上市公司谋求长期战略利益,愿意长期持有较大比例股份,委派董事实际参与公司治理。对此标准,业内人士直呼“太过严格”。

而今,再融资市场再起波澜。4月底以来,数家发布定增预案的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公司拟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出具承诺书,自愿将此次定增所认购的股份增加锁定期至36个月,其中,有两家上市公司的战投在表态自愿延长锁定期后,其定增方案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4月29日,三安光电拟通过定增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格力电器、长沙先导高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均出具承诺函,因认可上市公司的行业地位、发展前景,高度重视化合物半导体行业的产业地位,愿为本公司的未来发展提供长期支持,共同实现化合物半导体行业的产业升级,两大意向投资者均表态,参与三安光电定增之后,所认购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

而就在两个多月前的2月18日(定增新规出台后第四天),三安光电发布的《2019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 (一次修订稿)》显示,上述两大意向投资者本次认购的股票自发行结束之日起18个月内不得转让。

上述延长锁定期的承诺函出具后第二天,即2020年4月30日,证监会发审委对三安光电的定增申请进行审核,方案获得通过。

5月13日,九强生物发布《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对象承诺延长锁定期的公告》,本次定增拟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国药投资出具承诺函,基于对公司研发能力、行业地位以及体外诊断试剂行业发展前景的认可,国药投资愿为本公司的未来发展提供长期支持,所认购的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自本次非公开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

半个月后,5月29日,九强生物定增方案获证监会核准通过。

5月27日,中成股份也发布公告,拟引进的战略投资者甘肃建设、兵团建工、大唐西市均出具《承诺函》,为加强与本公司的战略合作关系,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长期支持,自愿作出延长持股锁定期至36个月的承诺。

“我们已经关注到这个现象,也进行了一些了解,监管认为有些定增项目的战投方不太符合监管定义时,就会要求战投延长锁定期,如果投资者愿意承诺三年内不卖股份,可以增强监管认可它是战略投资者的确定性。”有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战投”认定标准依然不清晰

在3月份再融资新规“补丁”出台之时,就因对战略投资者极高的要求而引发业内人士较大争议,比如战投必需能给上市公司带来领先的技术资源,显著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或者带来领先的市场、渠道等战略性自愿,推动销售业务大幅提升。

当时多位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在新的标准下,采用引入战投方式来再融资的上市公司数量会很少,未来的趋势就是“强强联合”。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今年2月份以来,证监会核准通过的以定价方式开展的定增方案数量为个位数,且均为36个月的锁定期,如上文所述,三安光电九强生物以引入战投方式开展定增,且发行对象均出具了承诺书;此外,盈康生命的再融资方案于4月24日获证监会核准通过,主要为员工持股计划,锁定期36个月。

更多再融资方案的推进还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有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券商上报监管的定增预案中对战投的确认,确实和证监会监管问答中对战投的定义多有出入,投资机构、财务投资基金、券商高管以及员工尺持股计划等是否能以战投的形式进行投资,尚需论证。

就以上述自愿延长持股锁定期的战略投资者而言,在很多人看来就是非常优质的投资者,比如上述九强生物此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国药投资,国药投资及其实控人国药集团此前就与九强生物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资金、项目等多方面展开战略合作,在市场看来,国药投资及国药集团具备产业资源和资金优势,符合证监会关于战略投资者的最新认定。

有中型券商投行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的现状是,监管担忧政策空间太大,导致很多机构为套利而来,轻易不敢让不符合认定标准的定增方案通过,毕竟一个方案就代表许多定增模板;投行也有一些按照战投方式推进的定增项目,但是目前对战投定义存在不确定性,恐后续会再生波折,因为推进较为缓慢。

“我们作为中介机构,希望监管尽快出台更明确的指引或者界定,同时确定一些具有参考意义的案例,投行可以按照案例来推进项目,目前对战投定义的不确定性,对市场是有影响的。”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行业期待监管放松战投认定标准

虽然现在以定价方式开展的A股再融资在实操层面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但是投行人士均认为定增市场的趋势必然是做大做活,这是监管发布定增新规的初衷,目前的关键是如何认定和执行。

在业内有一种观点表示,认定战投并不是监管的优势,建议监管适当放松战投的标准,让市场来检验。在记者的采访中,该观点获得了受访投行人士的普遍赞同。

多位投行人士认为,目前市场上真正符合监管定义的战略投资者极少,且素来不缺乏和上市公司的合作渠道,而可能受本次定增新规惠及的投资机构,确实是那些看中了价格空间和较短的锁定期,但较难被认定为合格战投的投资者。

“真正的战投肯定是想和上市公司一起成长,持股时间肯定是在三五年以上的,不会短时间内就撤出。我个人认为,目前监管对战投的定义卡住的是不太符合战投定义但有意向投资的投资者,实质上,相当于监管对已经放宽的政策进行了一个回缩。”有券商投行负责人表示。

该人士认为,投资者是不是战投,的确不应该由监管来认定,而是由企业本身、行业以及投资者的认可度来判断。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