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重磅!民航局调整国际航班,37城接收,II类机场全部在列,留学生回国更容易了

2020-06-04 15:01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李曼宁 孙亚华

就在美国刚刚对中出台“断航”政策后,6月4日,民航局发布最新《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与此同时,民航局公布了具备国际客运航班接收能力的37个口岸城市名单,II类机场全部在列。

根据通知并结合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来看,民航“五个一”政策仍将继续保留,但该政策的先决条件(“第5期”航班计划)有所放开,名单外航司可申请复航。并且,在风险可控下,可适度增加部分具备条件国家的航班增幅。与此同时,民航局创新型设计了“奖优罚劣”机制,实施航班奖励和熔断措施。
一系列调整意味着,从美国飞往中国的航班不仅会增加,接收口岸城市也不再局限于“第5期”规定的城市,新规下,II类机场全部在列,呼应了e公司发布的调查报道《海外留学生太难了,打满全场打加时!一张经济舱机票炒到十万八万,留学产业“疫”发艰难,这类机场应火线加开国际航班》。与此同时,根据美国交通部文件内容,其在6月3日发布的中国航空限制政策,或将迎来相应调整。
民航局做出调整 专家这样解读
最新《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共有九项具体安排,重点涉及“五个一”政策的执行,是否可新增外航航线,以及防疫安排等方面的内容。
一,"五个一“政策继续保留
民航局通知显示,已列入民航局3月12日官网发布的“国际航班信息发布(第5期)”(以下简称“第5期”)航班计划的中外航空公司可以上述航班计划为基准,继续按照以下原则执行自/至中国的国际客运航班:国内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任一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每条航线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外国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我国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上述航线航班可在本公司经营许可范围内调整境内外航点。
根据此项安排,也就是说,“一家航空公司在一个国家只能保留一条航线,并且一周最多仅有一个航班”的“五个一”政策仍将延续。
“其实原则上还是没放,但是因为国外疫情形式的分化,呈现了更精细点动态调整。”某民航业专家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
二,放松“五个一”政策先决条件,名单外航司可申请复航
实际上,对于有条件的放开“五个一”政策市场早有预期,此次最新通知的最大看点即在于该政策的调整空间如何。
根据此次通知,自2020年6月8日起,所有未列入“第5期”航班计划的外国航空公司,可在本公司经营许可范围内,选择1个具备接收能力的口岸城市,每周运营1班国际客运航线航班。
这意味着,此前不在名单上的达美、美国航空等外国航司均有机会复航中国航线,滞留国外的留学生等可选择的回国航班也有望增加。不过,复航的航司依然需要比照“五个一”政策执行。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美国最新出台的“断航”措施,也让情况变得复杂。不过,美国交通部在“断航”文件中也表示,希望行使各自的双边权利,如果中国民航调整其政策,也会重新审视这一行动。
另外,通知还指出,在风险可控并具备接收保障能力的前提下,可适度增加部分具备条件国家的航班增幅。
此前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表示,“五个一”政策之后,国际航班砍线至少超过90%, 预计“五个一”政策的执行时间还要取决于国际疫情的发展情况,业内估计可能要持续到10月底,也可能采取分区分级的形式,类似 “五个二 ”、“五个三”,或从疫情恢复较好的区域开始逐步放开。
三,奖优罚劣,实施航班奖励和熔断措施
在最新通知中,除了备受关注的航线开放问题,民航局方面还重点部署了防疫安排,创新型设计了“熔断措施”,给予民众防疫“定心丸”。
1、民航局、外交部、国家卫健委、海关总署、移民局等共同建立专班机制,以入境航班落地后旅客核酸检测结果为依据,对航班实施熔断和奖励措施。
2、奖励措施。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入境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连续3周为零的,可在航线经营许可规定的航班量范围内增加每周1班,最多达到每周2班。
3、熔断措施。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入境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达到5个的,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1周;达到10个的,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4周。“熔断”的航班量不得调整用于其他航线。“熔断”期结束后,航空公司方可恢复每周1班航班计划。
根据以上安排,民航局将奖优罚劣,若防疫不得力,将分级别暂停该航司的航班计划。这也将对航空公司严格筛查疫情提出了很高要求,欧美航司的防疫水准是否能达到中国一样的要求将面临考验。
美国6月3日限制中国航班政策将调整
美国交通部在北京时间6月3日晚发布通知称,若中方根据“五个一”政策来限制美国航空公司的中美航线航班,美方将于6月16日起禁止中方航空公司的定期客运航班来往美国,除非在这个日期前采取了有效措施。具体来说,美国交通部将驳回中国各航空公司提交的6月16日后定期航班备案。涉及中国国际航空、首都航空、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厦门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
从美方发布的公文来看,中美航运矛盾的焦点是我国施行的“五个一”政策,该政策是为疫情防控,民航局要求从3月29日开始实施的“一家航空公司一个国家一条航线一周一班”的砍国际航班政策。
通过e公司记者与航空业人士的交流来看,目前飞往中国的航线被称为“下金蛋”航线,因为中国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且有大量需要飞往中国的旅客。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小,且收益高,因此美国航空公司都盯上这块“肥肉”想要分一杯羹。
今年5月,美国的航空公司开始计划恢复往返中国的定期客运服务。美联航和达美航空已宣布打算在6月初恢复在各条路线上的定期客运服务,并已向中国民航提出申请。但是由于“五个一”政策要求以3月12日发布的国际航班计划(即上文提到的“第5期”)为基准,而美国各家航空公司在2月就已暂停所有中美航班,因此不符合这个前提条件,始终未恢复航线。

(3月12日发布的美国飞往中国的客运航线)

在e公司清晨发布的文章《突发!美国对中出台“断航”措施,美航空股集体大涨!“五个一”面临挑战,政策调整窗口临近?》中分析称,目前“五个一”政策仍将保留,但是有望取消312时刻表的先决条件。
6月4日上午,民航局发布的公告果然仍然坚持“五个一”政策,但是放开了“第5期”这一先决条件。民航局称,自2020年6月8日起,所有未列入“第5期”航班计划的外国航空公司,可在本公司经营许可范围内,选择1个具备接收能力的口岸城市(具体城市名单可在民航局官网查询),每周运营1班国际客运航线航班。
民航局4日公布,具备国际客运航班接收能力的口岸城市名单:北京、常州、成都、大连、福州、广州、贵阳、哈尔滨、杭州、合肥、呼和浩特、济南、昆明、兰州、南昌、南京、南宁、南通、宁波、青岛、泉州、厦门、上海、深圳、石家庄、太原、天津、温州、乌鲁木齐、无锡、武汉、西安、延吉、长春、长沙、郑州、重庆。
这意味着,从美国飞往中国的航班不仅会增加,接收口岸城市也不再局限于“第5期”规定的城市,II类机场全部在列,呼应了e公司发布调查报道《海外留学生太难了,打满全场打加时!一张经济舱机票炒到十万八万,留学产业“疫”发艰难,这类机场应火线加开国际航班》。该报道称随着我国疫情得到控制、机场防疫手段的优化,可开放更多航班和二类机场,疏解我国数十万滞留海外的留学生“堰塞湖”问题。
美国交通部昨天发布的文件表示,目前拥有中美客运航线的中国航空有4家,但是美国航空公司一家都没有。我们未来批准中国航空公司的航班数量,将与中国政府批准美国航空公司的航班数量相同。
目前,“第5期”的先决条件的放开,这意味着,美国航空公司飞往中国的航线均会陆续开放,也就是说,美国交通部在6月3日发布中国航空限制政策,将相应调整。实际上,该先决条件放开后,随之开放的也包括欧洲各航空公司,随着各个国家对于转机的逐步放松,将加大旅客选择余地,有助于滞留在海外的中国公民回国。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