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基金淘宝直播火了!总经理亲自上阵,基金经理忙带货,但这一点必须警惕!

2020-06-04 11:3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方丽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近期,淘宝等直播平台迎来了一批新主播。基金公司总经理、基金经理、营销策划人员等纷纷站上前台“带货”,甚至在直播间内尝试“一键购基”。疫情应对成常态,新形势下,基金公司以新的营销方式,输出投资者教育、市场观点。但无论形式如何创新,必须注意合规,不可踩到红线。

直播模式在基金业兴起

直面投资者的直播模式正在基金行业兴起。从支付宝APP进入,在“财富直播”栏目中可以看到众多基金公司的直播视频,其中有汇添富基金的添添向上、上投摩根基金的小艾直播间,还有建信梧桐妹、天弘直播间、创金合信直播间、中信保诚之声、华安财富加油站、富国独家基秘、华宝养基场、国泰指挥部、华夏财富号,等等。从直播的效果来看,观看数量最高超过了10万,点击平均都在6~8万之间。

记者在多个直播间看到,有基金公司在直播中试水“一键购基”。比如华夏财富号的“带你入门科技铁三角”直播中,投资者可以申购华夏5GETF链接C、华夏芯片ETF链接C、华夏人工智能AI ETF链接C等基金;在建信梧桐妹的“新能源行业为何值得投”直播中,可以现场购买建信基金旗下的新能源行业、改革红利等基金;上投摩根的“小艾直播间”关于“如何提高赚钱概率”的直播中,推出的是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混合A、上投摩根中国生物医药混合(QDII)和上投摩根科技前沿灵活配置混合等产品。

基金公司在直播中“带货”各有侧重,有些是集中推荐“固收+”品种,有些主打科技行业基金,也有一些是新发基金。

直播中,不少公司采取“主持人+分析师或者基金经理”模式,也有的是“双主持人+嘉宾”模式。有的公司甚至是总经理亲自走入主播间,介绍公司情况。除了推荐产品,多数公司都会在直播中针对当前市场情况以及投资者疑问进行解答。

为带动直播效果,基金公司也十分注重与观众的互动,不少直播都会通过发红包、礼品等手段吸引投资者。有些公司会在达到一定点击量或点赞数量时派发红包,直播间里相当热闹。

必须把合规放在首位

“目前直播、短视频正在风口,这个风也吹到了基金业。”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淘宝直播已经运作了很长时间,有比较强的基础。疫情催生了直播热,基金行业也开始尝试新的营销形式。这种模式可以和客户面对面,在线互动,更有效率。

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直播模式可以让基金投资者和基金公司建立更为便捷的交流方式,用户可以简单便捷地学习到相关投资知识,是非常好的投资者教育方式。不过,这一块也不可避免地要涉及一些合规问题,直播时必须把合规放在首位。

记者了解到,不少基金公司在直播时会首先做出风险提示。比如,提示市场看法及观点只用于沟通交流,投资基金要谨慎,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业绩,等等。有些公司的直播页面上也会一直显示“基金投资要谨慎”等字样。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直播的热场方式主要是发红包,而发红包绝对不能和诱导基金销售挂钩,这一块需要注意把握好尺度,不能踩红线。

记者观看了多家公司的直播,实际播出都能遵守金融合规的要求,基金公司按照法律法规监管要求进行金融产品的宣传推介。不过,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未来监管层或会针对基金直播形式做出规范。

据悉,目前有不少基金公司正在筹备直播,希望在合规前提下借助流量平台提升销量。

记者了解到,有一些基金公司正在招聘播音相关专业的员工,专门做直播。不过,上述市场人士认为,这一块还是需要慢慢积累,而且一定要在合规的基础上,千万不能急功近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