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摆摊日进3万!地摊经济改变了世界:五菱神车销售电话被打爆

2020-06-04 00:2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泰勒

摆地摊吧,后浪们。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从上周地摊经济被提出,不到一周的时间,瞬间成为全国人民最热门的话题。

6月3日,五菱荣光的一篇文章更是刷爆全网,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光速推出“摆摊神车”,在号称是地摊儿正规军的消息助推下,港股五菱汽车股价一度暴涨超120%。虽然收盘价有所回落,但五菱汽车涨幅依然高达53%,报0.305港元/股。

随后,拼多多再加一把火,表态人民需要什么,拼多多就补贴什么!

五菱汽车销售电话被打爆!

一篇来自“五菱专用车”的微信公众号文章以10万+的阅读量火爆网络。这款功能齐全、质优价廉的“地摊神车”长这样:

6月3日,五菱荣光的“地摊经济正规主力军”售货车在各短视频平台迅速走红。

对此,五菱汽车于盘后发布公告称,董事会确认,并不知悉导致股价及成交量上升的任何原因,或任何必须公告以避免本公司证券出现虚假市场情况的资料。

随后有媒体报道称,港股的五菱汽车并不是五菱荣光汽车。在香港上市的五菱汽车全名是五菱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他们的主要业务是销售发动机、汽车零部件、专用汽车,并不生产乘用车!

而这个“五菱专用车”的微信公众号明明白白地写着:账号属于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难道股民们真的炒错了?

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是由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原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与香港上市公司五菱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大型中外合资企业。

其中,在港上市的五菱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就是今天股价暴涨的五菱汽车,是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持股60.9%。广西汽车集团是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39.1%。

这里面还存在一层股权关系:广西汽车集团持有港股五菱汽车60.64%的股权。

换句话说,生产“地摊神车”的柳州五菱是今天的明星概念股五菱汽车的子公司。

股民们没炒错啊!五菱汽车在收盘后也回应称,售货车属于上市公司产品。

五菱汽车投资者关系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天咨询的人数暴涨,刚刚我跟销售联系,他们都忙死了,没空理我。经销商、客户、投资者等都纷纷来电跟我们咨询这款车的情况。”

据该负责人介绍,“这款采用国六发动机的售货车响应号召推出来的,属于全国首发。目前售价为56800元,这一价格也比较亲民。”

对于目前是否已经拿到订单的问题?她回应称“还需要跟销售了解情况,但现在销售十分忙碌,电话都被打爆了!”

另有五菱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款货柜车是公司5月份刚刚推出的,公司还没怎么宣传。上个月卖了300多台,但今天销售公司的电话被打爆了,都是消费者打电话来咨询的,今天一天的接单量估计超过了上个月整月的销售量。”

拼多多启动地摊经济专项补贴:

每台五菱荣光售货车补贴三千

五菱荣光火了之后,拼多多也表态,人民需要什么就补贴什么!

6月3日晚8点30分,拼多多宣布正式上线“五菱荣光售货车”,首批上线的售货车共计100台,拼多多将为每台车补贴3000元油卡。消费者可通过拼多多秒杀频道、万人团等入口进行选购并享受补贴。

拼多多副总裁陈秋表示,“五菱荣光售货车目前在网络上呼声很高,不少消费者通过社交媒体的方式,呼吁拼多多进行补贴,我们也希望助力更多人降低创业成本,共同奋斗。”

五菱官网显示,目前该款车型售价5.58万元。而在拼多多进行补贴之后,相当于直接帮助消费者实现了新车95折。

同时,拼多多还上线了“地摊必备”补贴专区,将五菱售货车、户外风扇、手电筒等“摆摊神器”纳入618补贴。拼多多还启动了“地摊经济专项补贴”,一方面助力个体低成本创业,另一方面,也保证消费者享受“线上逛夜市”的乐趣。

拼多多透露,拼多多将对消费者喜爱在夜市上采购的玩具、水果零食等商品进行定点补贴,还将对自主创业的必备品、产地水果、工厂好货等优质货源进行专项补贴。


地摊经济已深入人心

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专门提到:西部有个城市,按照当地的规范,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结果一夜之间有10万人就业。

6月1日,李克强总理在山东烟台考察时又提到: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市场、企业、个体工商户活起来,生存下去,再发展起来,国家才能更好!

一时间,“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成为了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成都、郑州、青岛等地也陆续出台了一些配套措施。毕竟,在“中国有6亿人月收入才1000元”、经济受疫情影响尚未完全恢复的大背景下,鼓励“地摊经济”“小店经济”,就是切切实实在保就业保民生。

总理的讲话无疑是给准备摆地摊、开小店的人们打了一剂强心针,几乎全中国的人都看好未来地摊经济的发展。
网上还有媒体曝出,某个地市的城管局打电话主动通知摊主到划定地点摆摊,各大微信群甚至流传一幅很多小商小贩在城管局门口摆摊的图片。地摊经济的魔力可见一斑。
大排档业主:每天收入三万元

这段时间,南昌市西湖区朝农街道200多米的夜市一条街上,一派热闹景象,不少商家更是一桌难求。店主丁美生告诉记者,不允许出店经营之前,他一天的营业额只有8000多元,当地允许出店摆摊以来,小店的生意迅速红火了起来,店里的员工也由原来的8人增加到了30人。

江西省南昌市地摊大排档业主 丁美生:在允许出店经营的情况下,至少每天都是在3万元以上,现在有77桌。估计晚上两万七八千是没问题的。

郑州现后备箱集市:白领下班摆地摊

后备箱直接变摊位

6月1日,河南郑州。随着“地摊经济”兴起,不少市民开着私家车来摆摊,打开后备箱直接变摊位。一位女摊主称,自己是上班族,本来就喜欢逛夜市,现在利用业余时间来摆摊,增加点额外收入,每天营业额差不多有1千元。

济南400户摊主车队火了!

网友:银河护胃队来了!

菜煎饼、烤冷面、螺蛳粉……5月26日晚,在济南环联商贸城夜市入口处,众多摊主驾驶上百辆满载着各种食材、炊具、百货商品等的三轮车,有序排队入场,场面壮观。据夜市管理人员介绍,该夜市共有1000余个摊位,夜市客流量已恢复到“疫”前水平

90后小伙摆地摊两个月

瘦20斤赚7万

据陕视新闻,92年出生的岳磊,在咸阳城区福园巷子经营一处烧烤摊位。虽然入驻不久,但是每天销售3000串的纪录,让他一跃成为了销售红人。每天早上五点起床煮面筋、切面筋、买菜、串菜、摆摊,到晚上12点以后收摊回家,不到两个月时间,他从166斤瘦到148斤。

据了解,福园巷子目前有夜市摊位40多家,提供各类小吃,计划在七月底前完成汇集20种面食的街区招商,解决近百个就业岗位。

23岁幼儿园老师公园摆地摊

23岁的娇娇是湖北武汉一家幼儿园的老师,因幼儿园没有开学,她有3个月没有收入。5月1日起,她开始在公园摆地摊卖小饰品。她说一开始不适应,还曾碰到学生家长,后来突破了自己。等幼儿园开学,她还是会回去上班。


摆地摊能赚钱吗?

在各个社交平台上,很多人分享了摆地摊的收入情况。

有小伙拍短视频记录自己靠摆地摊三小时营业额810元;

有网友拍短视频称摆摊可日净赚赚500元;

据长沙媒体调查显示,当地摆地摊日均收入为100元至200元之间;


据央视报道,江西南昌某地摊大排档每天收入均在3万元以上;

据新京报报道,北京小伙在地铁口摆摊卖小龙虾,三小时收入300元。

日入千元!小摊撑起一片天

人间烟火、市井百态,最能抚慰人心。

小小的摊位,更蕴涵着勃勃生机。

首先,增加了工作岗位。

受疫情影响,不少人没法外出务工。而在家门口摆个地摊,也能养活自己。

据报道,自3月15日,成都市明确允许临时占道经营摆摊设点以来,2个月时间增加了10万就业岗位。

其次,增加了收入。

受疫情影响,不少人都感到“钱紧”,这个时候更要动起来!

在郑州,白领们放下面子,把私家车后备箱变成了“摇钱树”,一些摊主每天营业额达到千元以上。

最后,激活了城市经济。

地摊是经济交易的重要场所,为商业机会创造场景,带动了一个城市的消费活力。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认为,地摊就像身体里的毛细血管,可以让每一个细胞参与代谢,对于整个经济体的生命力是很重要的基础。

专家说得比较“高大上”。说得通俗一点:约上三五好友,在夜空下面,剥着小龙虾,喝着啤酒,岂不快哉!最重要的是,这既放松了自己,也成全了别人。

城市路边的地摊,一方面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另一方面,地摊售卖的物品多数比超市便宜,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人们的生活成本。

狂热背后:有上市公司忙澄清

低端消费品或是赢家

虽然有上市公司蹭热点不遗余力,但也有公司做出澄清回应。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公司基本都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已收获两连板的南宁百货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目前未涉及地摊经济业务。公司主营业态是百货、超市、家电、汽车、电子商务,经营模式包括自营、联营,以联营模式为主。

百大集团则表示,公司关注到有媒体报道杭州收藏品市场涉及“地摊经济”概念。“地摊经济”概念的核心是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而杭州收藏品市场在周末节假日推出的室外集市是收藏品行业内的常规交易模式,买卖交易有其特定人群,与“地摊经济”所指概念不同,杭州收藏品市场是公司传统业务的组成部分。

小商品城今日再次涨停,公司也再度发布股票交易异常公告,表示关注到部分媒体近期关于公司为“地摊经济”概念股的相关报道,公司判断对公司本年度利润不构成重大影响。

三连板的银都股份同样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称,“地摊经济”概念相关终端客户占公司销售额的比例较小、毛利率较低,预期不会对公司未来营业收入、利润增长产生实质或重大影响,敬请投资者理性决策。

对此,东北证券表示,食品饮料,尤其是低端消费品受益相对明显。该机构指出,“地摊经济”的相关政策放开之后,消费行业的市场表现会有一定提升,在市场走势较弱的环境下提升更为明显,但整体提升有限。具体到行业层面而言,食品饮料相对休闲服务、商业贸易表现更好,低端消费品如啤酒、调味品的市场表现也会有所提升。

国融证券认为,当前,疫情防控已转向常态化,推进复工复产复业,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造成的经济损失补回来,其中,允许流动商贩经营,或者在马路“规划”临时市场,松绑“地摊经济”,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推荐关注相关个股:小商品城银都股份西安饮食

金融民工转型摆地摊的职业推荐

微信公众号“龙叔夜谭”还给出了金融民工转型摆地摊该做什么好。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