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叫外卖也能分期付款了!美团出手…巨头又要混战了

2020-05-29 21:2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高雯

中国基金报记者 高雯

叫外卖也能“赊账”,可以分期付款,美团正式推出了美团月付,要在信用支付领域分一杯羹。

至此,美团月付、蚂蚁花呗、京东白条、微信分付四大巨头全聚齐,一起抢夺下沉市场,争当“两亿小镇青年信用卡”,究竟谁能笑到最后?

美团推出小额信用支付工具

美团月付正式上线

“遇到困难先用月付把肚子填饱。”美团月付产品负责人介绍美团月付时这样说到。

29日,美团推出信用消费工具美团月付。简单说就是用户在美团上消费,可以“赊账”一个月,还能分期还款。

按照美团的介绍,开通月付服务后,用户在美团系app消费时,不管是团美食、点外卖、住酒店、去旅行还是骑车、打车、买菜,都可以先用美团月付授予的信用额度完成支付,到下个月8号再统一还款。最长免息38天,逾期每天收取未还金额万分之五的罚息。美团月付支持账单延期还款和账单分期还款,最长可分12期,不过会有相应的手续费。

美团月付的运营主体是重庆美团三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在授信额度上因人而异,在300元到3000元之间,最高12000元。初始额度根据用户在美团的历史消费习惯、信息完整度等情况综合评估得出,此后系统会动态调整额度。

美团订单量提高20%

三四线城市开通意愿强

美团称,开展个人消费信贷业务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主营业务,为美团场景内的客户带来更好、更顺畅的支付体验,提高客户粘性。

在正式上线前,美团月付曾花费近一年时间试运营和产品迭代。试运营期间,月付用户的美团订单量平均提升超20%,交易金额平均提升超15%。在提升美团的支付订单转化率上有效果。

此外,还有追踪数据显示,用户开通美团月付六个月后,月付支付在其个人消费金额中的占比相较开通首月,平均可提升超六成。在美团用户中,90后、95后美团用户开始习惯把美团月付设置成首选支付方式;而在下沉市场,三四五线城市用户的月付开通意愿和还款表现甚至比一二线城市用户还要好。

在逾期方面,美团表示,由于月付大都是小额高频交易,且都在美团场景内完成,资金流转可追踪,因此整体逾期率低于业界平均水平。

巨头“混战”消费金融

腾讯“分付”已在测试

尽管美团方面称美团月付没有对标任何产品,但其功能和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类似,而腾信也将推出“分付”来分一杯羹,信用支付领域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据了解,腾讯系的信用支付产品“分付”也已经在灰度测试,分付是微信官方提供的信用支付产品,用户可以使用分付额度进行消费。吃饭、购物、看电影等各类消费场景均可使用“分付”,但暂不支持用于发红包、转账等。目前部分微信用户已经上线了“分付”功能。

而在在信用支付领域,蚂蚁金服和京东已经早早布局,两家分别推出了蚂蚁花呗和京东白条。

基金君找了一下这几家的一些数据,从中可窥得各家的一些发展情况和竞争实力。目前不管是在活跃用户还是盈利能力方面,花呗的优势较为明显。

根据阿里巴巴集团公布最新的财报数据显示,阿里巴巴旗下电商平台的月活跃用户已经高达8.24亿。花呗作为阿里巴巴旗下电商平台的主流付款方式,同样也就意味着拥有了数亿的活跃用户数。

花呗的运营主体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公司此前发布2019年前三个季度的业绩数据,在2019年的前面8个月,蚂蚁花呗共实现营收41.4亿元,实现净利润10.23亿元,净利润高达24.7%,超过了国内大部分的行业。而如果具体到每天的话,这相当于蚂蚁花呗平均每天营收1533万元,平均每天净赚378.8万元。

京东方面,2019年京东年度活跃用户达到了3.62亿,同比增长了18.6%,2019年12月的月活用户数数,同比增加了41%。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京东白条应收账款余额为411.32亿。在京东白条的运营主体披露的盈利状况方面,2019年的数据并不乐观。

美团拥有的交易用户为4.5亿。美团点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新业务及其他分部一季度实现收入42亿元,同比上涨4.9%,是三个业务分部中唯一实现同比增长的分部,增长的主要原因为美团闪购及小额贷款业务收入的增长。

腾讯刚刚披露的一季报显示,腾讯整体营收实现1080.65,同比增长26%,其中金融科技企业服务板块季度收入达到264.75亿,同比增长22%。此外,一季度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12.025亿,同比增8.2%。

四大巨头同台竞争,未来形成什么样的格局有待市场给出答案。

各家争夺下沉市场

从各家的策略来看,下沉市场已经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如“分付”就被外界称为“两亿小镇青年的分期信用卡”。

美团的灰测数据显示,三四五线城市用户的开通意愿和还款表现更好,90后、95后的用户更踊跃。

而2019年京东的新增用户,有70%多都来自于3线至6线城市。

美团方面表示,美团的优势在于拥有全国最大的小额高频交易场景,涵盖吃喝玩乐方方面面,以及拥有4.5亿交易用户,这些都是美团开展信用支付的良好基础。当前劣势主要在于本地生活的线上化程度还没那么高,账单厚度还需要进一步培育。

近年来,国内信用消费市场呈现出了明显的从大额低频信用消费向小额高频信用消费转变,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五线城市渗透的发展趋势。如今,美团下沉市场用户基础相对扎实,它的入局能否给蚂蚁花呗、京东白条与微信分付为主的信用支付领域带来哪些改变,还有待观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