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上周交易经历太波折,贵金属、原油、镍你方唱罢我登场,谁才是市场主线?

2020-05-25 07:41 来源: 期货日报

第十四届全国期货(期权)实盘交易大赛(简称全国赛)暨第七届全球衍生品实盘交易大赛(简称全球赛)开赛将近两个月。截至上周五,全国赛报名参赛账户数80781个,参赛总资金规模突破200亿元,达到203.45亿元。全球赛方面,参赛总资金增至1.29亿美元,参赛总账户数2097个。

上周初,原油价格回升带动能化板块反弹,宏观面利多也推动基本金属偏强运行,但周四、周五部分商品价格回落,让不少参赛者措手不及。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全国赛累计净利润数据在周中上升后又于周五回落。

据统计,上周五当天,全国赛盈利账户数占比27.01%,较前一周五有所下降。截至上周五,全国赛累计盈利账户数占比为33.38%,较前一周五略有上升。其中,重量组盈利账户数占比32.02%,基金组盈利账户数占比32.3%,量化组盈利账户数占比20.56%,轻量组盈利账户数占比26.89%。全球赛方面,截至5月20日,累计盈利账户数占比为35.1%。

上周,全国赛各组别排名前三的账户,累计盈利较高的品种相对分散。截至上周五,重量组暂居前三的账户中,新晋的两个账户累计盈利较高的品种均为铁矿石和原油期货,暂居第一的账户主要盈利品种为中证500指数和铁矿石期货。基金组暂居前三的账户累计盈利最高的品种集中在中证500指数期货和能化板块。量化组累计盈利最高的品种集中在黑色和能化板块。轻量组暂居前两名的账户,累计盈利最高的品种均为白银期货。

从全国赛总体品种盈亏统计看,多数品种累计盈亏都在上周出现了较大反复。截至上周五,参赛账户在原油期货上累计盈利4564万元,在白银期货上累计盈利1923万元,在聚丙烯期货上累计盈利1730万元,在铜期货上累计盈利1578万元。豆粕期货、沪深300指数期货和黄金期货则是参赛账户亏损较多的三个品种。其中,参赛账户在豆粕期货上累计亏损超7431万元,在沪深300指数期货上累计亏损6142万元,在黄金期货上累计亏损3802万元。

上周,参赛账户在贵金属尤其是黄金上的操作表现最“无常”。上周一以6900万元居于累计盈利“亚军”的黄金期货,周二就进入亏损品种的前五名,周三则回归盈利品种第四,周四再度退出“盈利品种圈”,周五则进入累计亏损品种前三。同期,白银期货周初以7928万元的累计盈利居于盈利品种首位,但累计盈利在周四和周五大幅缩水,降至2000万元以下。

“贵金属长期红利可抵短期波折。”国泰君安期货有色及贵金属首席研究员王蓉表示,从贵金属中期驱动逻辑看,无论美联储是否接纳“负利率”,名义利率的波动率都将向下,而且名义利率的方向也趋于向下,因此在影响美国实际利率的变量上,通胀预期的扰动更大。未来通胀的发展途径包括大幅反弹、转向深度通缩和低位盘整。如果通胀陷入低位盘整,那么实际利率对黄金的边际定价就会钝化,中长期在可预见的低利率环境中,资金的配置需求或投资性需求会转而成为推高金价的主要力量。

“而短期市场对‘负利率’预期的炒作,一方面加大了名义利率继续向下的弹性,另一方面,美联储如果打开‘负利率’大门,市场对黄金的中长期配置需求将更为确定。”王蓉说,这其实也促使短期逻辑向中期逻辑偏移。需要注意的是,贵金属短期发展逻辑依然存在反复,中期多单仍需关注阶段性回调时的仓位风险。在她看来,中期高配贵金属特别是黄金具有比较强的确定性,但目前国内黄金期货价格已创出上市新高,COMEX黄金价格也在接近历史纪录,投资者需要根据各自配置周期和风险偏好选择配置工具。

其他主要奖项中,郑商所设置两个单项奖个人期权组和机构期权组中,个人期权组中华泰期货的客户“无风不起浪”暂居第一名,机构期权组中华金期货的客户“融升三号“暂居第一名。

芝商所设置的6个单项奖分别为WTI原油期权、CBOT大豆期货组、COMEX黄金期权组、澳元/美元期货组、微型E-迷你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组和10年期美国国债组。WTI原油期权组别中,香港金山金融有限公司的客户“对冲交易”暂居第一名;CBOT大豆期货组别中,中国国际期货(香港)的客户“勇往直前”暂居第一名;COMEX黄金期权组别中,美国盈透证券的客户“国发中金”暂居第一名;澳元/美元期货组别中,元大期货(香港)的客户“衍盛中国CTA—1”暂居第一名;微型E-迷你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组别中,中一期货客户“一代赌神多疑”暂居第一名;10年期美国国债组别中,美国盈透证券的客户“期货侠”暂居第一名。

马交所毛棕榈油收益额排行榜和毛棕榈油交易量排行榜的单项奖中,均为中国新永安期货的客户“不灭君王”暂居第一名。新交所的三个单项奖中,股指期货组别中,中一期货的客户“整股砖佳”暂居第一名;外汇期货组别中,中大(香港)期货的客户“TD”暂居第一名;商品期货组别中,新加坡凯基证券的客户“搬砖工”暂居第一名。

制图/李向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