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重磅!高毅引入新基金经理:曾管理超100亿美金规模

2020-05-22 20:5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房佩燕

刚刚!国内知名私募平台高毅资产宣布:前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权益投资总监吴任昊近日加盟高毅资产,担任董事总经理及基金经理。

这是高毅资产初始投资团队组建以来首次引入新基金经理。据悉,吴任昊曾任职中金公司及外管局旗下股票投资平台华安投资,管理股票组合的规模超100亿美元,业绩优异。

至此,加上吴任昊,高毅平台共有邱国鹭、邓晓峰、冯柳等7名基金经理。对于后续是否引入新的基金经理,高毅资产向记者表示,没有规划,也没有目标,见到特别合适的才会考虑增加。

管理规模曾超百亿美元

吴任昊加盟高毅资产

高毅资产曾在国内首创平台型私募基金模式,以优良的机制和高标准的平台吸引了一批优秀基金经理。高毅资产在初始投资团队确立之后,四年间一直广泛寻找但一直未进新基金经理,此次新进基金经理履历精彩。

资料显示,吴任昊从事投资管理行业19年,具备在A股和港股市场深耕多年的经验,并曾参与中国主权基金投资于美国市场的实战,2010年-2018年曾在外管局旗下的中国华安投资公司(SAFE Investment,中国外汇储备股票投资平台)担任高级基金经理及研究主管。

吴任昊曾管理股票组合的规模超百亿美元,股票投资经验覆盖A股、港股和欧美市场,过往业绩优异。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公募、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中,鲜有基金经理有股票管理规模超百亿美元的经验。

据了解,同高毅以往为基金经理提供的条件一样,吴任昊将很快发行配合自己风格量身打造的基金。

吴任昊简介

吴任昊拥有19年的投资管理行业从业经验,既曾参与中国主权基金投资于美国市场的实战,也具备在中国A股和港股市场深耕多年的经验。

2001年,吴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早年间吴任昊在国联安基金先后管理A股平衡型基金(2005年)和小盘股基金(2006年-2007年),后者在2007年得到晨星基金五星评价(一年期),管理期间收益率列同类基金前10%。

2007底由内部调转至安联亚太总部(香港)任基金经理,至2010年期间,参与管理多个零售与机构股票组合,投资范围涵盖A股、B股、港股和ADR。其中任联席基金经理的安联中国股票基金,业绩表现每年均跑赢MSCI China指数。

2010年底-2018年初期间,吴任昊在中国华安投资公司(SAFE Investment),华安投资是外管局旗下股票投资平台华安投资,职责是中国外汇储备资产的保值升值。吴任昊负责管理美股组合,七年间五次战胜业绩基准,累计回报率处于同期百亿美元以上规模美股公募基金经理的第一象限水平。

在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期间,吴任昊所管理团队的A股组合在2018年和2019年截然不同的市场环境中均明显跑赢市场。同时,港股组合也在上述时间录得显著超过恒指的超额收益。在由《中国基金报》主办的英华奖2018年中国最佳券商资管评选中获得“中国券商资管权益奖”。

具有国际化投资经验的价值投资者 

来高毅有三大原因

吴任昊同高毅现有几位基金经理一样,同为价值投资者。“我希望践行长期投资理念,立足于深入的基本面研究,通过各经济体产业特点的比较,努力筛选能创造长期价值的优质企业。”他表示。

吴任昊拥有专业化国际化的开放视野,具备在中国大陆、美欧和中国香港等主流股票市场的长期投资经验,并有管理超大规模资金的成功经验。从吴任昊的经历来看,高毅资产不乏国际化的战略布局,大资金全球投资的成功管理经验对于国内外机构客户非常有吸引力。

为什么选择加入高毅?吴任昊向记者表示, 作为把投资本身作为事业的专业人士,面对高毅的邀请,有三点是最吸引他的:

“一是人,我自我定位是永远在学习的道路上,能够和高毅顶尖水平的投资研究团队同行,在实战中切磋,是难得的际遇。

二是文化,我体会最深的就是高毅以投资为先,以投资者利益为先的各种安排。

最后,在投资方向上,高毅的产品架构能够让我把个人过去多方面的经验充分结合,发挥出来。"

邱国鹭:人才是核心

但宁缺毋滥

好的平台能够吸引好的基金经理。高毅资产创立以来成功实践了平台型私募的商业模式,为优秀基金经理提供一流的平台、良好的机制和专业投资人喜欢的文化。

但此前,高毅除了初始投资团队的组建,此前并未引入新基金经理。对此,邱国鹭近期接受中国基金报采访时表示:

资产管理公司是以人为本的生意,人才是重中之重,公司工作的核心,就是为了能够聚集最优秀的人才,留住最优秀的人才。我们也知道,第一流的人才很贵,第二流的更贵。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引进人才方面没有指标,“宁缺勿滥”,始终坚持较高的标准和要求。

优秀的基金经理可遇不可求,过去几年我们虽然一个基金经理都没增加,但其实一直很努力在寻找,这几年我见了很多基金经理。对于要增加多少基金经理,我们没有规划,也没有目标,见到特别合适的才会考虑增加。我们今年可能会增加新基金经理,这将是高毅运作5年来第一次。

我们对基金经理的要求,首先要经验很丰富,经历过多轮牛熊市的考验和洗礼;第二,他的投资方法要可持续,我们曾经有过一个内部提法,尽量找“七年八年,数一数二”的人才,“七年八年”是时间要够长,“数一数二”是素质要够优秀。

对于后续是否引入新的基金经理,高毅资产向记者表示,没有规划,也没有目标,见到特别合适的才会考虑增加。“过去几年我们虽然一个基金经理都没增加,但其实一直很努力在寻找,这几年我们见了很多基金经理。未来如果有合适的基金经理人选,我们也会考虑增加,关键还是看这个基金经理是否符合我们的标准和要求。”

共同研究 独立投资

5年成为国内头部私募 

高毅资产的迅速成长是近年私募行业快速发展的一个“时代的缩影”,受到国内资产管理业的广泛关注。

2014年初,邱国鹭离任南方基金投资总监,着手搭建高毅资产初始团队,10个月时间拜访了数百位基金业人才。

随后打造了一个“优秀投资人的俱乐部”,高毅共有邱国鹭、邓晓峰、冯柳等6名基金经理,平均从业超过20年。

2015年2月,高毅资产开始发行第一只产品,此后在起伏不定市场中稳步前行,运营三年即发展成为头部私募之一,如今运营满五年,投资业绩持续优秀,三年、五年业绩均位居大型私募基金前列。 

近日,在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邱国鹭告诉记者,创建高毅资产的初衷,就是要打造一个“优秀投资人的俱乐部”,聚集一批优秀的基金经理、研究员,互相切磋,共同研究。对同一个问题,从全方位多角度探讨,相信真理越辩越明,也习惯于有各种各样的争论和辩论,通过观点碰撞,加深对公司、对产业、对商业模式的认识。高毅的几位主要基金经理有着平均超过20年的投资及从业经验,有着各自不同的专业背景,大家从多视角看问题,可以看得更清楚,达到“1+1>2”的效果。

他表示,高毅运作五年来,投研团队形成了“和而不同”的投资文化,大家“共同研究,独立投资”。他们不需要统一意见,而是各自独立地做自己的投资决策。

邱国鹭解读高毅这些年的业绩:决定投资业绩最重要的有两个因素:一是人的因素,高毅目前取得的成绩,主要归功于几位资深基金经理的经验和投资能力。我们主要的基金经理都有20年以上的投资经历,经历过多轮牛熊,而且大多数都管理过大资金,获得过长期持续优秀的业绩。

另一个是文化的因素,要创造长期主义的投资文化,让公司真正能够着眼于做长期正确的事。高毅资产建立起了偏长期导向的文化,面对短期的市场波动和业绩压力,我们更能接受,也能处理得较好。

邱国鹭表示,平台型私募在这方面也有一些优势,高毅有6个基金经理,一两个基金经理短期业绩有波动,问题不太大。很多私募是以一个创始人为中心,如果一两年业绩出现波动,创始人要忙于应付渠道、客户投诉,可能会分心,影响公司发展。

邱国鹭认为,市场的短期波动谁也无法控制,所以高毅也尽量创造一个环境让基金经理们专注于创造长期价值,他们国内新发行的大多数产品锁定期在三年以上,在海外拓展的也是很长期的机构资金,客观上提高了基金经理承担市场短期波动的能力。

此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邓晓峰也回顾了在高毅五年投资历程,他表示2015年至今资本市场大起大落,而高毅得以快速发展,在于有长期的资产管理经验,以及对市场、对投资的系统性认识,“我们回到2015年,在市场非常狂热的时候,高毅可能更清醒的地方在于,我们相信投资回报的来源是什么,相信资本市场的规律,也相信自己内心的认知。在这方面还是有共识的,我们都认为企业创造的价值能够实现最终的股东回报,我们也相信资本市场会有均值回归,也可以叫万有引力定律。市场长期反映的是产业和企业的发展和价值创造。因为我们对基本的原则是有共识的,所以能够在市场过于狂热的时候保持一份清醒,在市场过度悲观的时候看到更长期的机会。”

而邓晓峰认为,资本市场是投资人之间认知和学习能力的赛场,而在高毅,他对产业的学习和过去十多年相比有了更快的进步。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