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跌入谷底!软银今年一季度巨亏1.36万亿日元,孙正义该如何面对?

2020-05-18 21:30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吴家明

疫情冲击下,把巨额资金投向创业公司的日本软银集团,再次遭遇滑铁卢。

据海外媒体报道,日本软银集团在18日发布财报,出现自1994年以来最大的年度亏损。财报显示,软银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第四财季(第一季度)经营亏损1.36万亿日元,上年同期利润4949.2亿日元。

2019财年,软银经营亏损1.36万亿日元。软银之所以巨亏,主要是因为集团旗下的愿景基金在2019财年亏损1.9万亿日元所致,上年同期则为盈利1.26万亿日元,这家规模达千亿美元级别的投资基金在已经出现连续两个季度亏损,如今又受到疫情的重创。

创业公司成拖累

去年5月,凭借孙正义对WeWork、Uber和OYO Rooms等科技企业的投资,软银的运营利润创下新高。那时孙正义对分析师表示:“我们的时代终于到来了!”

公开数据显示,软银的愿景基金将其大约一半的资产投资了七家公司,包括滴滴、Uber、东南亚的Grab、印度的OYO、WeWork、半导体设计公司Arm和韩国电子商务公司Coupang。

万万没想到,软银旗下的愿景基金一开始就把目光投向高风险的创业企业,但如今随着海外疫情的蔓延,很多创业企业遭遇巨大困难,软银也不得不承担这些企业带来的损失。除了众所周知的WeWork,其投资的卫星运营商OneWeb已经申请破产保护,酒店运营商OYO也在疫情期间遭遇重创。财报显示,截至3月底愿景基金投资的88家初创企业总价值仅为696亿美元。疫情影响,软银在其他科技公司的投资发生了75亿美元的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WeWork的前半生与软银紧紧绑在一起。其估值快速增长离不开软银的推波助澜。不过,软银对Wework的估值已降至29亿美元。今年3月,孙正义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透露,受疫情影响,愿景基金投资的88家公司中至少有15家将会破产。他承认愿景基金确有战术失误,但表示战略上仍“没有变化”。

筹集资金

更有消息指出,为弥补近期的亏损,急于筹措资金的软银集团正在洽谈将所持T-Mobile股份中的相当一部分出售给德国电信。若交易完成,德国电信在T-Mobile中的持股比例从将近44%升至50%以上,而T-Mobile的市值约为1200亿美元。

面对巨额亏损,在激进投资者Elliott Management Corp的施压下,软银近期得不得出售资产并改善业绩。除了T-Mobile,之前也有消息指出,软银将考虑出售120亿至15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份,为回购股票提供资金。

此外,软银还披露了集团董事会的人员变动信息。软银表示,已在公司董事会任职多年的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马云,将在6月25日的软银年度股东大会上辞去董事职务。此前,优衣库运营商迅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柳井正在担任软银董事18年后已于2019年底卸任,日本电产首席执行官永守重信于2017年9月离开软银董事会。软银表示,将在6月25日的公司年会向董事会提出三名新董事人选,包括软银首席财务官后藤芳光。

有分析人士表示,自创立软银以来,孙正义的投资策略其实一直就没有变过:通过用巨额资金投资那些不被看好的新兴项目,不惜成本扩张抢占市场份额,从而挤掉竞争对手,成为行业巨头。这样大开大合的投资策略,曾被称为“颠覆性豪赌”。

软银表示,如若疫情持续,公司投资业务在下一财年仍面临不确定性,孙正义和软银不得不面对最艰难时刻。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