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贝莱德遭千亿抛售,最大股东清仓式减持!25年投资终结,背后发生了什么?

2020-05-12 15:5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李迪

“富可敌国”的全球第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在疫情期间也逃不开被抛售的命运。

5月12日,贝莱德最大股东PNC称将出售所持的全部贝莱德股权,这部分股权的价值高达173亿美金,约合人民币1227亿元。

消息一出,贝莱德盘后股价一度跌超3%。

投资贝莱德25年的PNC,在金融危机时都没有大规模抛售贝莱德股权,为什么现在“撑不住”了? 

08年都没卖现在却卖了

千亿抛售下贝莱德市值蒸发百亿

北京时间5月12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贝莱德(BlackRock)最大的股东PNC将主要通过二次发行的方式出售其普通股和优先股。

自1995年购买贝莱德22%股份开始,PNC已经投资贝莱德25年。根据路透社的计算,这家总部位于匹兹堡的贷方目前拥有这家资产管理公司约3500万股股票,根据贝莱德周一(美国时间)的最后收盘价,其价值约为173亿美元。

据悉,出售股票的大部分将以由摩根士丹利, 花旗集团 和Evercore ISI 承销的普通股二次发行的形式进行 。若此次出售顺利,贝莱德将回购11亿美元的普通股。PNC还表示将向其慈善组织捐赠50万股(约合2.47亿美元)。

此消息一出,贝莱德盘后一度下跌3.27%,最终收于-2.26%。以2.26%的跌幅计算,这家资管巨头的市值蒸发了17.25亿美金,约合121亿人民币。

但PNC的股价却出现了上扬,美股盘后,PNC股价一度涨达8.99%,最终收涨4.61%,市值上涨20.18美金,约合人民币141亿元。

路透社称,由于监管法规的原因,PNC对贝莱德的投资已经慢慢成为了重要负担。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的分析师称,“此次出售将进一步使贝莱德与PNC的监管监督区分开来。”

据悉,贝莱德和PNC存在交叉持股的关系,且PNC自身也有资产管理业务。

但PNC迟迟未出售所持贝莱德股份,为何选择现在的时点出售?

今年的新冠肺炎大流行,或成了PNC出售贝莱尔股份的直接原因。PNC首席执行官威廉·德姆查克(William Demchak)在发布会上说,“我们一直在评估各种选择,以释放我们的投资价值。”

他同时表示,“我们认为时机已到。”

这或意味着,PNC认为贝莱德的股价已经达到了阶段性高点,未来有较大的下行风险。而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2008年多家机构均抛售资管公司股票以规避风险之时,PNC也没有大规模卖出贝莱德的股票。

此外,爱德华·琼斯(Edward Jones)分析师凯尔·桑德斯(Kyle Sanders)表示, PNC可能还希望增加流动性,以应对冠状病毒大流行所造成的经济下滑。

金融时报称,PNC出售股票的决定,处在美国多家银行拨备数百亿美元以应对潜在信贷损失的背景下,近期,失业率的飙升和业务的关闭或将使一些借款人无法偿还债务。

据悉,PNC第一季度的净收入下降了28%,贷款损失准备金几乎增长了五倍,达到9.14亿美元,每股收益为$1.95,远低于2.2的市场预期。

此外,出售贝莱德股份所获得的巨额收益(约173亿美元),将为贝莱德提供巨额的资金储备,为其接下来的并购和投资提供充足的“弹药”。

PNC发言人称,“PNC将(通过此次抛售)实现可观的投资回报,(本次抛售)增强了我们本已强大的资产负债表和流动性,并将使PNC处于有利地位,PNC可以借此利用潜在投资机会在动荡的市场中抓住机遇。”

分析师桑德斯称,由于PNC的股价今年以来下跌了40%,它也可能正在考虑收购另一家地区性银行。

这位分析师还提到,“贝莱德股票的出售可能表明PNC正在市场扰乱时期寻求一笔大笔交易,这与他们过去的行为是一致的。”

据悉, 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PNC以机会主义方式收购了National CityCorp。

据金融时报报道,一位熟悉PNC审议情况的人士说:“今年将会出现很多混乱,而且会有很多资产值得买。”另一人表示,此举还将提高该行的资本比率。

杰富瑞(Jefferies)的分析师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抛售贝莱德股份后)PNC将拥有一个宝库,为其在当前环境中提供支持,并为其增加了战略灵活性,”他补充说,“PNC现在将能够着眼于广泛的潜在银行目标”。

一位知情人士说,现在出售也具有税收优势,因为“很难想象税率会在不同的美国政府领导下有所改善”。

此外,交易完成后,贝莱德创始人拉里·芬克(Larry Fink)的权力有望增强。因为在股权出售完成后,PNC的首席执行官Demchak将退出贝莱德董事会。

美国最大银行合并造就PNC

投资贝莱德25年收益至少1200亿

1982年,美国发生了一起当时最大的银行合并案,即成立于1852年的匹兹堡信托储蓄公司(Pittsburgh Trust and Savings Company)和成立于1865年的远见国民公司(Provident National Corporation)宣布合并,成立了一家新的公司,也就是现在的PNC金融服务集团。

PNC在成立的第二年便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经过多年发展,PNC目前已经成为集银行、信托、资管等多业务于一体的全国性银行。

据财富杂志官网,目前PNC的员工总数高达51996人,用户超800万,并常年登上财富世界五百强榜单,其净利润水平虽然与摩根大通、美国银行等巨头相去甚远,但是与我们熟知的纽约梅隆银行相当。

1995年,成立7年的贝莱德被黑石集团卖给PNC,PNC向贝莱德提供其大型分销网络并注入股权、流动资产、共同基金等业务。几年后,PNC将贝莱德剥离,贝莱德开始独立运营。

超20年的投资使得贝莱德成为了PNC的重要“一部分”,在PNC的官网上的“About US”界面,贝莱德还占据单独一个章节。

1999年,贝莱德在纽交所上市,开启了长牛走势。

前复权后,贝莱德上市时的股价已为负数,为-88.37美金,现在贝莱德的股价已经飙升到500美金左右,PNC投资贝莱德的收益已不可估量。

PNC目前所持股份的价格为173亿美金,扣除将捐赠慈善机构的价值2.5亿美金的部分,通过出售贝莱德,PNC或将获得170.5美金的资金(不考虑出售时的折价),约合人民币1200亿元。

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遇难题

一季度净利润及AUM双降

4月16日晚间,贝莱德披露了一季度财报,受股市大跌的冲击,其净利润同比下降23%,且每股收益不及预期。据一季报,贝莱德的每股收益为5.15美元,不及预期的6.23美元。

但贝莱德一季度实现收入37.1亿美元,同比增长10.7%,超过预期的36.6亿美元。

此外,受金融市场动荡的影响,贝莱德在一季度末还出现了AUM下降的现象。

2020年初(2019年末),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的AUM达7.43万亿美元,约为中国GDP的一半,遥遥领先于第二名。据悉,全球管理规模排名第二的公司为先锋集团,AUM为5.6万亿美元。

一季度,贝莱德的平均AUM为7.12万亿美金,出现微降。

一季度末,其AUM仅为6.47万亿美金,远远低于2020年初的AUM规模和一季度的平均AUM规模。

财报中,贝莱德称这主要由于权益类产品市值的大幅下降。据财报,2019年年末至2020年一季度末,贝莱德所管理的权益类产品资金净流入31亿美金,但市值变动对其AUM的负面影响高达8269亿美金。

目前,贝莱德的权益类产品管理规模为2.9万亿美金,而在2019年末,该类产品规模超3.8万亿美金。

此外,巨额慈善捐款也严重拖累了贝莱德的业绩。据一季报,贝莱德今年一季度慈善捐款支出为5.89亿。在其他科目金融不变的情况下,如果贝莱德一季度慈善捐款为零,则其一季度净利润将达到13.95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0.53亿美元。

除慈善捐款外,投资收益的下降也对贝莱德的业绩造成了一定影响。去年同期,贝莱德实现投资收益1.42亿美元,而今年却实现投资亏损0.42亿美元。

而即使在净利润和AUM方面遇到了许多难题,和其他资管公司相比,贝莱德的表现相对更好。同时,在诸多金融机构纷纷宣布停止派息的当下,贝莱德却逆势提升股息,这也为其股价提供了一定的支撑。

其实,在摩根史丹利与美国多家银行宣布将在2020年6月30日前取消股票回购后,市场上关于其能否继续正常派息产生了一定担忧。

贝莱德在一季报中明确,将会把每股股息提升10%至每股3.63美金。此前,金融数据公司IHS Markit便曾预测,贝莱德即将增加股息至美股3.62美元,其一季报最终确定的股息增幅略微超出预期。

此外,贝莱德还与今年一季度回购了价值4亿美元的公司股票。

在4与16日盘前发布一季报后,贝莱德的股价在16日和17日分别上涨3.59%和3.9%。一季报发布后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贝莱德股价微微上涨约7%。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