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决战脱贫攻坚不能靠“纸上谈兵”

2020-08-14 09:1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仝宗莉

“脱贫攻坚决胜咋成了资料决战呢?” 随着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一些地方“材料扶贫”之风抬头,让基层干部叫苦不迭。

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冲刺“收官之战”,离不开数据支撑,大批材料要核、要补、要改、要增都在情理之中。但扶贫工作好不好,关键不在材料多不多,如果基层扶贫干部为材料“跑断腿”“累断手”,哪里还有时间精力投入到真正的攻坚工作中去。“材料扶贫”看似热火朝天,实则是在拖扶贫的后腿,是脱贫攻坚里的形式主义,值得警惕。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党中央确定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就是为了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明确提出既要严格控制向县级以下发文的数量,又要精减基层向上级报文报表的数量。这都是为了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让减负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形式主义害死人!但形式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当前,在疫情汛情双重影响之下,脱贫攻坚任务更加艰巨。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形式主义”的弊端,让扶贫干部从昼夜补资料、填表格的困境中解放出来,从各种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真正深入困难群众的身边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真抓实干来提速脱贫进度,确保脱贫成色。

整治“材料扶贫”等形式主义还需对症下药。比如一些上级部门制定扶贫考核方案时把“材料部分”作为核心标准,考核扶贫成效时习惯于听汇报,翻材料、看展览,如此则下级单位难免逢考核就“造材料”“秀肌肉”。对此,要从制度机制上下功夫,推进扶贫考核规范化、法制化、标准化,杜绝一切华而不实。主管部门要履责到位,把“谁主管、谁负责”落到实处,避免“认认真真搞形式,轰轰烈烈走过场”,在检查工作中,不妨多些不打招呼的调研,引导基层塑造踏实干事的好氛围。

相比踏踏实实的实干,纸上文章好做易做。但扶贫数据看上去很美,不代表贫困群众真的满意。“材料扶贫”无异纸上谈兵,非但打不赢决战脱贫攻坚这样的硬仗,长此以往反而会伤害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拖累全民致富奔小康的国家大计。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越是到了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越是要求真务实、踏石留痕,把扶真贫、真扶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