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我们行!

2020-08-14 09:09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朱一梵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15项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

稳外贸稳外资,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工作部署的重要环节。上半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审时度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经济加快恢复,外贸、外资回稳向好,好于预期。上半年,货物进出口14.2万亿元。虽然同比下降了3.2%,但是我国全球市场份额上升,且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721.8亿元。特别是6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170亿元,同比增长7.1%。

但是,必须看到,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需求萎缩,国际引资竞争加剧,产业链供应链受阻,我国外贸外资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外贸企业仍面临较大生存压力。可以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相关工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日前印发的《意见》,立足于当前国内外环境, 进一步从稳外贸企业和稳产业链供应链方向上加强了稳外贸的相关工作:稳外贸主体,加强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为外贸企业提供增信支持,助大型骨干外贸企业破解难题,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加大普惠性政策支持;稳产业链供应链,拓展线上渠道,支持跨境电商和海外仓建设,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意见》在稳外资方面,从稳存量、扩增量两个角度齐下功夫,也释放出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导向:提高外籍商务人员来华便利度,给予重点外资企业金融支持,加大重点外资项目支持服务力度,鼓励外资更多投向高新技术产业,降低外资研发中心享受优惠政策门槛。

当然,还要以更高的格局和更广阔的眼光,把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相关工作融入到“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来。具体就是,稳住外贸基本盘,要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稳住外资基本盘,要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

不畏浮云遮望眼,越是艰险越向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我们就有信心,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