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你的肠道还好吗?7万人肠癌早筛阳性率9%!男多女少,南方高于北方…这些人请注意!

2020-06-04 17:35 来源: 券商中国

“我肠胃不好。”生活中常听到的这句话,应该引起每个人的重视。几天前,2020版《肠癌白皮书》发布,肠癌的发病率又上升了,值得警醒!

这份全名为《中国体检人群结直肠癌及癌前病变白皮书》的报告,由爱康集团与诺辉健康联合发布,披露了一些重要数据:
1、2016年11月25日至2020年3月31日期间,参与常卫清(一种早期结直肠癌筛查)检测人的数据显示,在75299人的有效检测结果中,阳性的人数为6776,占比9.01%。
2、在对常卫清检测结果阳性随访的6746人中,有1982人前往医院,并遵循医嘱进行了肠镜检查或病理诊断,肠镜依从率为29.38%;其中869人已发现肠道异常,肠镜异常的检出率高达43.84%。

数字触目惊心。如果所有阳性人群都去做肠镜,检出率会更高。

6746人为阳性,只有1982人做了进一步的检查,大多数人都放弃了——也许是因为肠镜检查需要排空,不舒服,去医院人有畏惧感等,最终都指向一个原因:不够重视。
结直肠癌是我国仅次于肺癌、胃癌的第三大高发癌症,结直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
作为高发癌症,2015年我们大陆地区的结直肠癌新发38.8万例,当年因结直肠癌死亡18.7万例,也就是说,平均每10分钟,约有7人被诊断患有结直肠癌,约有4人因结直肠癌去世。
2010年-2015年间,中国结直肠癌发病率升高了34.93%(20.9/10万到28.2/10万),结直肠癌发病率年均增长达到6.17%。
指标阳性的男性多于女性
根据爱康集团参与常卫清在2016年11月25日至2020年3月31日这段时间检测的客户报告,收集共有75229份有效数据,从性别分布上看,男性的阳性率高于女性;从地域上看,南方的阳性率高于北方,西部阳性率最高,其次为东部、东北、中部地区;从年龄上看,70岁以上的阳性率最高,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

男性的年龄标化阳性率高于女性。我国结直肠癌的发病情况也是男性高于女性,其原因可能与男性生活方式不规律、吸烟饮酒频率较高有关。
安徽省排名第一,四川发病率高于全国
对各个省级行政区的年龄标化阳性率进行排名,前五的省级行政区依次为安徽省、上海市、内蒙古自治区、四川省,广东省,年龄标化阳性率分别为11.01%、10.08%、10.01%、9.79%、9.16%。
从地域看,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经济区域划分方法对目标人群进行划分(不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统计阳性人数,阳性率和年龄标化阳性率,结果显示:

东部阳性人数为4828人,阳性率为8.94%,年龄标化阳性率为8.91%;

中部阳性人数370人,阳性率为8.67%,年龄标化阳性率为8.89%;

西部阳性人数为1438人,阳性率为9.34%,年龄标化阳性率为9.48%;

东北地区阳性人数为139人,阳性率为8.86%,年龄标化阳性率为8.53%。
西部地区年龄标化阳性率最高,可能与四川省受检者所占比例较高有关。数据显示四川省结直肠癌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四川省结直肠癌发病率偏高可能与四川居民饮食习惯,经济快速发展等因素有关。
以秦岭-淮河作为中国地理南北分界线,将目标人群进行南北划分,南方地区的标化阳性率高于北方,其原因可能与经济发展水平、饮食结构差异等因素有关。
70岁以上的男性重点关注肠道
常卫清检测结果阳性率的统计数据显示,男性在70岁及以上的年龄段阳性率最高,为18.25%,往下依次为60岁-69岁年龄段(15.58%)、50岁-59岁年龄段(12.23%);女性同样在70岁及以上年龄段阳性率最高,为15.22%,往下依次为60岁-69岁年龄段(11.27%)、50岁-59岁年龄段(9.30%)。

年龄分布数据
值得关注的是,肠癌还有年轻化趋势。高脂饮食、红肉及热加工食物摄人过多、静坐时间过久、缺乏体力活动等,导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体重指数过高,糖尿病患病率也逐渐升高,这些也可能是导致肠癌主要原因。
不要放弃肠道检查
结直肠癌虽然可怕,但也是少数可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癌症。
结直肠癌在癌前病变发展成恶性病灶前,会有一个较长的过程,为疾病的早诊、早治提供了足够的时间。在所有恶性肿瘤的早诊早治项目中,结直肠癌的早诊率最高,达到90%以上。
以北京市结直肠癌的统计数据为例,筛查与就诊发现,通过体检筛查发现的结直肠癌中Ⅰ期占72%,而门诊就诊中发现结直肠癌中Ⅰ期只占13%。
遗憾的是,在常规体检中,直肠采用“指诊”方式,引发一些人的尴尬和不适,一直成为体检中弃检率最高的项目之一。已经检出阳性的人,也因为经济和时间成本以及对肠镜这种有创筛查方式的恐惧,做肠镜的依从性差,导致很多肠癌没有能在早期发现。
触目惊心的数据和严酷的现实都摆在这里了,在癌症面前,体检那点事算不了什么,还是要重视起来!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