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侃财丨改了上证指数,股民赚钱能容易点儿?

2020-05-27 20:54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侃财君

今天有外媒报道,上交所准备重新编制“上证指数”。今年两会上证指数的编制方法问题也被很多代表和委员关注。上证指数自1991年7月15日起正式发布,其样本股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全部上市股票,包括A股和B股,反映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价格的变动情况。但上证指数失真的问题也很明显,“四大行+两桶油”权重占比超过30%。这些公司说好听点是蓝筹,说难听点就是夕阳行业,想让它们涨太多不现实。指数总也不涨,上到领导下到投资者,都不满意。不过话说回来,上证指数失真,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没怎么失真吧,股民赚到钱了么?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攻顶队员今天成功从北坡登上珠峰峰顶,完成峰顶测量任务!官方的描述是测量登山队员在峰顶立起测量觇标,使用GNSS接收机通过北斗卫星进行高精度定位测量,使用雪深雷达探测仪探测了峰顶雪深,并使用重力仪进行了重力测量。这短短的几句话就让好几家上市公司股价涨了不少。中海达涨停,北斗星通星网宇达涨幅都超过4%,它们的产品或多或少都很这次登顶珠峰有关系。所以遇到重大社会新闻,别总看热闹,多琢磨琢磨门道。

机构CloudyThunder研究对港股天能动力发布做空报告。报告认为公司存在严重财务造假行为,其股票价值几乎为零。天能动力不得不盘中停牌。香港老千股多,也经常有公司被做空,但天能动力拆分出来的天能电池在申请科创板上市,就值得我们多关注一下了。做空报告涉及到天能电池的内容,是公司披露的对关联方应付账款与关联方披露的应收账款严重不符。做空机构的质疑是真是假,留给上交所审核。报告里还质疑董事长张天任在各种公开资料和财报中被称为“张博士”,实际上他的名誉博士学位是从未经认可的机构(美国加州国际大学)授予的。我觉得叫博士委屈张董事长了,毕竟公司官网介绍他还是浙江理工大学、湘潭大学兼职教授,以后还是尊称张教授吧。

瑞幸咖啡周二涨了53%,今天美股正式开盘前又涨了快40%。听说有投资者认为瑞幸被严重低估,因为该股每股账上还有4.7美元的现金,以及每股6美元的股东权益,因此瑞幸很可能会成为收购对象。没想到啊,成熟市场的美国投资者,也好这一口啊。但现在抄底的风险也不小,还不知道瑞幸会因为造假被美国投资者索赔多少。上一个抄底国际油价的原油宝投资者们,可差点尸骨无存了。不知道现在美股的投资者中,有多少是曾经混迹A股的,顺便把A股的交易习惯也带过去了?至于这个公司账上的现金,打个比方吧,假如瑞幸是一辆豪车,它现在的处境就是刚从山顶悬崖坠下,只是未落地而已。这个时候还去算这辆车的12缸发动机值多少钱,有意义吗?

香港富豪、长和集团高级顾问李嘉诚今天表态支持“港区国安法”。至此,香港“四大地产商”均表态支持“港区国安法”,认为其能够稳定香港局势,将为香港建构起更安定有序的投资、营商和社会环境。赌王何鸿燊去世不知道对香港的大佬们有没有触动。内地官方媒体对他的一生持正面的评价,既有个人的努力奋斗,又成就了一个商业帝国,最主要是有一颗拳拳爱国之心。下个月网易和京东都会回归港股,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还会陆续回流香港,加上已经上市的腾讯和阿里巴巴。地产大佬们开启了香港的一个大时代,中国的互联网新贵们,或许将开启港股下一个大时代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