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近十年高考热门专业变迁:新工科崛起,AI产业规模超4000亿

2022-08-05 08:25 来源: 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 2022-08-05 08:25

每年高考结束后,作为考生迈入人生新阶段的起点,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未来的就业方向。

2022年高考本科录取工作已接近尾声,哪些专业最受关注?百度高考大数据2022高考专业热榜显示(选取8月2日数据为例),热度前10的专业中,6个为工科专业,总体上专业选择“向实”。

同时,在最近一周内,第一财经记者多次查看该榜发现,专业排行较稳定,前10中工科占据半数以上,前20中理工科也占据一半。

复旦大学全球科创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凯告诉第一财经,随着后工业化时代和数智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大数据、大规模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涌现,适应数智时代的复合型新人才供不应求,人工智能工程师、大数据工程师等一大批新型数字化职业应运而生。专业热搜榜排名的巨大变化,揭示教育体系的专业设置与新时代产业转型和人才市场的动态适应,是当前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甚至基础教育的必然趋势。

新工科走俏

近年来实用性较强的工科专业成为高考报考热门。今年,人工智能、电气工程、大数据技术、自动化等“新工科”热度不减。

上述8月2日的热榜显示,前10的专业中工科占6个,分别是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软件工程。

另据百度搜索和中国教育在线此前发布的《2022高考搜索大数据》,今年十大热度攀升专业中,人工智能位列第一,连续3年蝉联高考专业报考热搜榜第一,今年的搜索热度同比增幅达到54%。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大数据等专业也紧随其后,搜索热度增长显著。

可以看到的是,2013年到2022年的这十年间,前5热门的专业中,工科类占比逐渐提升,2013~2014年,前5中未见工科专业的身影,而是以人文社科类为主;2015年~2019年,工科专业均占1~2个席位;而到了2020年,前5中工科已占据四席,并延续到今年。

以今年第一名的人工智能专业为例,在教育部推进新工科建设以来,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专业增设火热推进,2021年就共有130所本科院校新增人工智能专业。

老牌工科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由于就业面覆盖了电力、高端制造、通信、半导体等,热度也持续保持,今年的投档线及位次同样居高不下。

这些热门专业的背后,也揭示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

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速创新,推动了以数字经济为发展趋势的变革浪潮,数字经济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后的现代社会主要经济形态。根据中国信通院最新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2%,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3.4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39.8%。

具体到产业前景方面,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电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行业等的信息通信产业的数字产业化,2021年规模为8.3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9%,占数字经济比重为18.3%,占GDP比重为7.3%。涵盖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车联网、平台经济等融合型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产业数字化,2021年我国的规模达到37.2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2%,占GDP比重为32.5%。

在热门专业人工智能领域,官方数据显示,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企业数量超过3000家。

在市场规模增长的带动下,就业机会和待遇也在提升。

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21届本科计算机类专业月收入较高,为6886元。其中,本科专业方面,月收入最高的专业是信息安全专业,达到了7439元,软件工程专业月收入也超过了7000元。此外,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互联网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自动化也进入前十名。

毕业于211高校的“95后”范晓已经在银行信息系统工作了两年,他告诉记者,受学EE(电子工程)专业的“80”后表哥影响,自己本科也选了相关专业(物联网工程),虽然现在从事的并不是和专业完全对口的工作,但是由于本科的通识教育涵盖面广,目前工作岗位上需要的后端开发、运维都很容易上手。“我是2020年毕业的,大三时本来计划出国读研的,不过疫情发生后,国外疫情发展情况还不明朗,又很快收到了心仪的工作offer,就先选择上班了。”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科技自强自立、人才强国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人才培养和专业设置也体现了国家战略的内在需求。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机械工程、电气工程、临床医学等专业作为需求增长型专业,由于就业前景乐观,考生报考热度高涨。”姚凯说。

这些领域本科专业和职位扩张

攀升的市场需求也催生了一些新的专业和就业岗位。

据教育部统计,自2012年以来,共有265种新专业纳入本科专业目录,高校新增本科专业布点1.7万个,撤销或停招1万个。

教育部公布的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显示,2022年,全国高校新增1961个专业点、撤销804个专业点。碳储科学与工程、空天智能电推进技术、生物育种科学、资源环境大数据工程、湿地保护与恢复、智慧林业、劳动教育、科学史等31种新专业正式纳入本科专业目录,列入相关高校2022年本科招生计划。

记者梳理发现,近3年来,工学类新增专业较多。2019年度,31种新增本科专业中,20种为工学专业;2020年度和2021年度,新增专业数量分别为37种和31种,工学专业均占14种。

在就业方面,和新工科相关的数字职业也快速扩张。

根据日前人社部向社会公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其中一个亮点,就是首次标注了数字职业,数量多达97个。

从数字职业的产业分布来看,目前在我国数字经济五大产业类别中,大部分数字职业集中在数字技术应用业,数量占比46.4%;数字化效率提升业和数字要素驱动业的职业占比分别为19.6%及17.5%;数字产品制造业和数字产品服务业的职业占比分别为9.3%和7.2%。

姚凯说,热度之下也要看到,数智时代更需要融合软硬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专业热搜榜的变化并非简单地可以认为人文社会科学不重要了,而是通过新工科人才、新文科人才、新医科人才的形式广泛分布于各行各业,“未来的专业人才培养要更加重视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知识的交融,同时要更加重视教育质量的提升,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